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新闻 正文

150个种类200多个零部件被毁

老外滩的法国大钟还能修复如初吗?

发布时间: 2015-07-20 09:51:2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程潇龙

  19世纪末,代表当时全球最顶尖制作工艺的机械钟,从法国出发远涉重洋,落户宁波江北老外滩。

  机械钟服务一百多年后,却在去年的大火中连同教堂一起被毁。

  如今,老外滩天主教堂开始为期两年的重建计划,我们才得知那场大火从钟楼底部烧起,导致里面木质结构全部烧毁。而架在木结构上的法国大钟以及机械机芯从数十米的高处坠落。

  法国大钟严重开裂,机芯齿轮变形散失。

  整座塔钟原有150个种类的200多个零部件,烧毁的烧毁、遗失的遗失。

  法国大钟还能修复如初吗?

  事故后,不少勘查现场的专家,都持有这一疑问。

  为此,宁波请来了国内有名的钟表行业专家:王宗纲。

  60多岁的王宗纲是全国钟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钟表设计委员会委员。广州粤海关、武汉江汉关的百年机械钟日久失修后,经王宗纲之手,均修复如初。

  王宗纲说,这座塔钟全国罕见,不仅有报时敲钟功能,还有报刻(每15分钟敲钟报时)功能。

  以前,老外滩的敲钟人每过20天,会调校塔钟的走时误差。

  每过20天,塔钟误差不超过3分钟,相当于每天误差不超过10秒。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负责这次塔钟修复工作的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冯兴远说,我国对于纯机械钟的精确标准是,误差在15秒范围为国家一级产品,误差在60秒范围为合格产品。“和今天的机械钟相比,宁波老外滩塔钟的精确度,实在太让人震惊!”

  在大火前,快报记者曾进入钟楼内部:塔钟块头惊人,如轿车般大小,机芯里有60组齿轮在精确运作。每上一次发条,它会乖乖走96个小时。

  由于钟楼内部缺乏影像资料,塔钟修缮复原面临难题,快报记者摄于两年前的一组塔钟影像,成为修缮的重要参考依据。

  昨天中午,在拿到第一手影像资料后,王宗纲非常激动。此前,他奔波多个部门,都没有此资料。

  王宗纲说,损坏的机芯齿轮,要按原法国标准重新加工铸造,眼下最大的技术障碍,是塔钟的“擒纵机构”。

  19世纪是全球机械钟表的“黄金时代”,大约发明了300多种擒纵机构,但只有10多种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而老外滩塔钟采用的“擒纵机构”,已随着大火被焚毁。

  “这个攻克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我们有信心修缮好外滩钟楼,预期效果是每天精度误差控制在15-60秒。”王宗纲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甄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