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新闻 正文

杭州城站候车厅半夜烟雾弥漫乘客紧急撤离

发布时间: 2015-07-21 10:19: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余飞龙 记者 李阳阳文/摄

  昨天凌晨,杭州城站火车站候车厅,突然涌进大量浓烟,乘客和工作人员都呛得不行。着火了,这是大家的第一反应,随后,火车站立即组织了紧急疏散。好在,没有人员伤亡。

  昨天,钱报记者多方核实了解到,起火的并非是火车站内部,而是火车站所在的铁道大厦4楼和地下1楼,火灾发生后,浓烟直接顺着通道窜进火车站候车大厅。

  接警后,杭州消防指挥中心先后调派了6个消防中队前往救援。经过半个小时的扑救,大火被扑灭。不过,近乎同一个时间,两个点同时起火,使得这起火灾引发众多猜想。截至钱报记者昨晚发稿,铁路警方已经介入火灾原因调查。

  候车厅突然浓烟四起,车站紧急疏散乘客

  事发后,钱报记者赶到了杭州城站火车站,当时进出站的秩序都很正常,不像刚刚发生过火灾的迹象。不过,在车站的进出口,多了几名安保人员。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火灾发生后,很多人从凌晨开始一直忙碌。

  沿着楼道的水渍,走到地下一楼,空气中就可以闻到一股刺鼻的烧焦的味道,地上的积水也越来越多。城管城站广场执法中队的办公室也在地下一楼,工作人员正在往外清扫积水。“这些水都是救火的时候,流下来的。”

  发生火灾的房间就在中队办公室的隔壁,走进去一看,这里更像是一个杂物间,大火之后,已经变成了一堆废墟,除了被熏黑的墙壁外,屋顶天花板不少也变成了骨架。

  在城站做生意的朱大姐回忆说,凌晨1点多的时候,火车站已经很安静了,她正准备关门回家休息,突然听见火车站内有人喊着火了!“我上去一看,很多人从候车厅跑出来,当时候车厅已经能看到浓烟了,不久就听见消防车的声音。”

  昨天,杭州火车站城站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发现候车厅内有浓烟之后,车站立即启动了紧急应对机制,对候车厅内的工作人员和乘客全部进行了疏散,然后寻找起火点。

  消防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并先后发现了两个起火点,4楼平台和地下1楼。“凌晨1点35分,在铁道大厦4楼的一个平台发生火灾,烧起来的是一些废旧的凳子椅子柜子,这些都是木头做的和皮做的东西,火势还好不是特别大,烟雾蔓延至两楼、三楼。2点钟明火差不多已经扑灭了。”

  不过,相比较而言,地下1楼的火势更大些。“里面的杂物被烧起来了,一开始的火势比较大,通道出口还有火苗往外冒。”

  好在事发凌晨,火车站内外的人员并不多,消防人员赶到后,很快就控制了明火。而且,没有人员在火灾中受伤。

  两个着火点几乎同时起火,这场火灾有点蹊跷

  铁路杭州站,也被称作“城站”,是1999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的。火车站主体与杭州铁道大厦紧密相连。

  昨天的采访中,杭州城站工作人员特地向钱报记者叮嘱,不是火车站起火,是铁道大厦着火了。“除了有一些浓烟弥漫进来以外,火车站内的工作秩序都很正常。”

  昨晚,铁路警方发布的通报中,也很明确:浙江铁道大厦发生1起火情——经调查,失火地点为铁道大厦4楼室外平台及地下垃圾清运通道,没有人员受伤,未影响杭州站铁路运输。

  多个目击者告诉钱报记者,4楼和地下1楼的明火几乎是同时发生的,甚至有人说,有人故意纵火。

  一位防火专家介绍说,一起火灾两个着火点,很容易被怀疑是否是纵火。“正常起火,肯定是一点起火,点燃后烧了一片,而同时出现两个起火点,确实会让人联想到其它可能,不过,这只是推测,具体还是要经过现场勘查和进一步的调查。”

  由于火车站建筑和地理交通作用的特殊性,有关这起火灾原因的调查,已经由铁路警方介入负责。 (感谢读者周安荣提供线索)

  地毯店起火殃及隔壁和楼上

  目击者说听到地毯店老板冲老婆喊:“看你爸爸都干了些什么”

  本报讯昨天中午,杭州杭海路上,也发生一起商铺火灾,因为燃烧物有地毯等易燃物品,所以明火一度从1楼蹿到3楼,幸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赶到时,明火已经被扑灭,着火的是一个沿街的农民楼,整个三层的楼房外立面已经被熏黑。

  看外观,1楼商铺内烧得更严重些,这里原来是一个地毯店。“因为地毯很容易烧起来,根本来不及灭火,只能看着它越烧越旺。”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地毯店的火灾还殃及了隔壁的商店,是一个养生店,外墙的广告牌只剩下一个铁架子,还有房间的空调外机也都烧掉了。遭殃的还有二楼的住户,阳台窗户玻璃已经全部爆裂,晾晒的衣物也早已经变成灰烬。

  钱报记者了解到,起火的地毯店,也是出租出去的,店老板姓岳,河南人,在这里开店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火灾到底是怎么发生的?现场有几位商户七嘴八舌地猜测,可能跟地毯店家里人矛盾有关系,还有人说是自家人放的火。“当时我听见地毯店的老板对他老婆喊了一句,看你爸爸都干了些什么。”

  还有一幕,店着火后,老板岳先生想冲进去救火,但被他的老丈人拦住不放。冲撞中,老人还受了伤。

  目前,火灾的真正原因还在调查中。

  (感谢张先生提供线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