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新闻 正文

今年暑假杭州中小学生出国游学依旧很热 家长要求越来越高,游学内容变化较大

发布时间: 2015-08-10 09:52:0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姜晓蓉
崇文实验学校的学生和外国学生一起踢足球

  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同学在美国游学学校供图

  以前主要是看名校逛景点,现在基本都在国外学校上课

  这个暑假,杭州有不少中小学生出国游学,游学目的地主要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今年游学市场依旧比较热闹,杭州很多民办中小学通过留学公司或旅行社组织了各种线路的游学。除了学校组织,也有学生单独成行,有的学生在国外学校会上近两个月的暑期短课。

  前几年,中小学生出国游学,普遍以参观学校、游览景点为主,现在的游学形式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学生大部分活动内容是走进国外中小学课堂,与国外学生一起上课、活动,参加考试。这种短期游学体验,也被称为“MINI留学”。暑期游学时间一般在两周左右,收费也不低,平均在三万元左右。

  杭州一家知名留学机构,今年暑期一共组织了五六百名学生出国游学。学生的年龄段大致在小学四年级到高一,初中生最多,游学费用在28000元到45000元之间。其中美国的游学活动最多,英国和澳大利亚也很受欢迎。

  一位游学项目负责人说:“以往说到游学,大致的套路是出国参观一些著名景点和大学,整个行程基本上以玩为主。现在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孩子有更多收获。很多家长让孩子出去游学,不仅仅是为了长见识,还有很多是有留学打算。现在我们的游学规划,会安排学生至少有一半的时间在结对的学校上课,深度感受国外的课堂。”

  课程安排很细

  崇文实验学校杨煦同学,马上就要上六年级了,今年暑假他参加了英国的一个游学活动。

  在英国两周时间,杨煦和他的同学基本上待在坎特伯雷的King's School上课,偶尔会有一些放松的活动,比如参观剑桥大学、大英博物馆、温莎城堡等地方。

  杨煦说:“我们的游学一点儿也不轻松,几乎每天都要上课,要学很多内容。到英国第二天,我们就进行了分班考试,那可是十分恐怖的,因为是全英文的。有笔试还有口试呢,任务太艰巨了。考完试后,我才发现,笔试其实不难,口试很难。”

  杨煦的课表,排得很细。早上七点半起床,上午基本上都是和英语有关的课程,有英语阅读、英国社会与文化、英语听说、英语戏剧、英语写作、英语发音、英语听说、英国历史等,中间还有几次小测验。下午比较轻松,基本上都是户外活动。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运动。晚上的课也很丰富,有健身、电影与棋类、唱歌、舞会、寻宝活动等,完了后还要写作业,9:15准时睡觉。

  杨煦说,印象最深的还是英国的课堂,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一个很奇怪的话题——“创造一个新的国家”,让我们分组讨论,大家一起创造这个国家的旗帜、事物、文化传统等。我们组的任务是研究新国家的食物,非常有趣。

  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今年也组织了学生去美国游学。带队老师邓丹说,这次出行的有39名学生,4位老师,到美国俄亥俄州游学,有一周时间在Bexley High School体验美国课堂,这所学校在当地有一定名气。大家一起体验了美国的语言课、数学课、化学课等。

  李卓伦同学说:“美国的课堂参与度很高,很多课都需要小组讨论、自己动手操作。比如上到数据测量这个内容,老师会让我们按比例缩小,动手做一个教室模型出来。上课时,美国老师很喜欢我们各自发表意见,比如让我们讨论中国人和美国人会认为哪些事比较重要,答案很多元。”

  更多的生活体验

  游学的收获,不仅仅是课堂体验。一位妈妈说,儿子以前胆子比较小,不敢开口说英语,但在国外,他不得不开口去说。买东西时会主动问老师“退税”怎么说,和外国同学在一起时,他也必须要不断交流。

  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自己出国。一位带队老师说,学生出行头几天确实有点乱,有学生不会收拾行李,也有学生经常喊饿。出去后,我们尽量让孩子自己动手,自己解决问题,这也是游学的收获。

  游学结束后,不少学生会给父母带一些小礼物。有的给父母买足球鞋买T恤,有的买充电宝。一位家长说:“在国内,儿子肯定不会独自去买几百块的东西,这次游学他没乱花钱,倒是给我买了一双鞋子,感觉孩子长大了。”

  游学日记

  崇文实验学校六(1)班杨煦

  这个暑假,我去了英国坎特伯雷的king’s school,据说当地人要读这个学校,3岁就要报名。这个学校超级大,Wi-Fi全覆盖。

  在英国,购物、运动、参观都不是我最难忘的。当地的老师才是最令我难忘的。记得Dee老师让我们玩骰子,来学句型;画天气,说天气预报;扔皮球,扔到谁就说出那个同学的英文名……他们的教育方法很特别,让我们玩,从玩中学到知识。

  外国老师不同,学生也不同。他们个个人高马大,这些学生也十分有礼貌。什么事情做得不好会马上说:“sorry!”如果你做错事了,他们不会嘲笑,而是帮助你。有一回,我和老外朋友菲利普踢球,我被罚了个任意球,他手把手地教我,让我学会如何站位。

  外国人是没有什么学习压力的。班里一个英国学生,大家都叫他“小天才”,他会三国语言,分别是中文、英文、荷兰语。他说,他们中学的作业比我们小学的都少。

  今年暑假游学结束,我还有点不舍,对英国的了解只有一点点,要是能再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那该多好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甄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