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新闻 正文

七孔桥头,古运河畔 重温古镇塘栖的花田喜事

发布时间: 2015-09-25 13:27: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葛玲燕 通讯员沈颖 胡丹

  冬赏“梅花”,春尝“年味”,夏吃“枇杷”,秋到“开运”,没错,说的就是塘栖古镇的四大节庆。适逢中秋,塘栖的开运节也迎来了它的第二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世界非遗,近在塘栖;花田喜事,幸福塘栖;月到中秋,圆满塘栖”,传统的乡情加上诗意的表达,这个中秋,塘栖你来定了!

  重温花田喜事,感受人间幸福

  今年的开运节,最亮眼的节目就是一个“喜”字。古有居者有其屋,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在塘栖民间,这人生三大喜事早已被融于平常的生活中:喝上梁酒、喝结婚酒、喝状元酒。一碗水酒,传递的是水乡文化中简简单单的幸福理念,而在快节奏的今天,很多人都已经忘却了。

  趁着今年中秋,让我们把这份记忆重拾起来吧!

  走近塘栖水南街入口,两间木制的“柱脚楼”映入眼帘。按照民间习俗,“柱脚楼”是不盖瓦片的,正梁上扎着大红绸布绑蓑衣,两边搁放长毛竹,寓意节节高。傍晚,人们还会摆上元宝、万圆、节节糕等上梁祈福品。

  走过“柱脚楼”,接着来看看包粽子比赛。当然如果报名成功,你还可以亲自上阵参加比赛。在水北老火灶处,穿着黄袍的“乾隆爷”会亲自监考现场,并给参赛者颁发状元证书。那样的场景一定特别好玩和有趣,还等什么?赶紧带上孩子来体验中状元的感觉吧!

  上完梁、中完状元,建议你去尝尝塘栖传统的婚宴酒席。在今年的开运节上,主办方将联合塘栖的餐饮酒店,挖掘出塘栖传统的婚宴菜谱,让老百姓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感受传统的婚宴文化。至于究竟是哪几样菜,这里还得先卖个关子,据当地最具有传统风味的卧渔楼大厨透露,其中有不少菜是走访了当地高龄老人后经过大厨的反复试验才复原的,非常讲究和难得,有机会一定要来尝尝哦!

  点万灯许愿祈福,看中秋斗月饼

  今年的开运节上,塘栖依然会举行“百米长龙邀明月,千年古镇共祈福”的赏月祈福活动。

  水乡中秋,月满塘栖。旧时,镇上居民用各种老底子的方式来庆祝中秋,祈望风调雨顺、家和团圆。在今年的中秋节期间,赏月祈福活动将以大运河为背景,以临河长街为餐厅,沿路摆设长街宴,桌上摆放吃食,与古镇一同赏月祈福。据当地一位居民介绍,这些吃食摆放很有讲究:一个苹果代表“一生平安”,一对塘栖粽代表“成双成对”,三个米塑动物代表“三阳开泰”,四节莲藕代表“四通八达”,五种杂粮代表“五谷丰登”,六块节节糕代表“节节高升”……

  不仅如此,在广济桥畔,古镇人还会用游船搭起花灯,大家可以放灯许愿,为家人求个平安祈个福。明月当空,花灯辉映,定是一番不容错过的美丽风景。

  除此之外,开运节期间还有塘栖蟋蟀文化展示馆带你感受塘栖水乡的蟋蟀文化,其中包括斗蟋蟀种类、器皿、工具、书籍、现场斗蟋蟀技艺展示等。同时,从中秋到国庆的每个双休日,在水南古戏台都会举行民间相亲活动和评弹等文艺演出。

  据悉,整个开运节从9月24日到10月7日,将持续约半个月。秋高气爽,漫步老街,欣赏下古朴淡雅的明清遗存,穿梭在上了岁数的弄堂里,水乡开运,带你领略独特的塘栖记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