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新闻 正文

三问长白山“万元包车”服务

发布时间: 2015-09-28 16:58: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张建

高收费是否存在?收费标准是什么?是否经过审批?

  ——三问长白山“万元包车”服务

    近日,一篇名为《10人长白山旅游租车被要价1万》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网友热议,帖中称辽宁林女士等一行10人在长白山享受完包车服务后,认为包车价格偏高。对此,长白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事”进行了回应。

  游客投诉长白山万元包车服务 高收费是否存在?

  【网友疑问】网帖称,今年8月17日,辽宁林女士一行10人到达吉林长白山景区的北坡,并于18日乘车上山。

  林女士上山期间适逢旺季,游客非常多,买票坐环保车及周转车都要排长队。起初,林女士联系酒店前台标牌上的包车服务电话,报价为7500元,后来因为7500包车服务没有了,景区只有1万元的包车服务,最后林女士一行就坐上了6小时1万元的中巴车进入了景区游览。

  【记者调查】林女士反映的问题到底是否存在?“中国网事”记者采访了景区相关负责人。

  景区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高端客户需求,长白山旅游股份设立了VIP部(贵宾部),并购置了牧马人、奔驰、皇家GMC、高配尼桑碧莲等车型,用于有定制服务需求的高端游客提供有偿租车服务。

  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企管企划部部长安国柱解释说,林女士最开始询问包车价格为7500元,车型为10座皇家GMC,正好他们团队乘坐,在林女士犹豫期间,车辆已经租赁出去,后期确定包车,实际乘坐的是尼桑高配碧莲中巴车(12座)。同时,包车价格在长白山门区VIP部有相关展板,在签订包车协议时有明确价格,完成了提前告知的义务。

  收费标准是什么?如此“高端”服务有没有批准?

  【网友疑问】林女士表示质疑:这1万元的收费参考的是什么标准?如此“高端”服务有没有政府部门的批准?

  【记者调查】安国柱表示,公司在2012年5月25日报请吉林省物价局,物价局回复文件要求“针对高端游客需求配置的高端商务车型所开展的旅游包车业务,其价格在没有新的规定前,应由供求双方本着平等自愿,协商签约的方式议定。”本项服务一经投入市场,因车辆较少,在旅游旺季需求旺盛。

  安国柱说:“游客所包的车辆在景区内实行的全程全天专车服务,游客在景点游览时,车辆在景点外等候,租车价格不是以乘坐的公里数进行计算的。”

  有网友质疑,如此天价的包车费是否因为垄断经营?这一价格违背了市场化原则。就算是本着平等自愿,也应该合理、透明定价。

  专家:景区高端服务应规范

  【网友疑问】林女士的经历在网上引发热议,许多网友表示,景区应该加强包车服务价格的透明度。景区高端服务并不可怕,如果是景区以“运营成本增加”之名行“恶意涨价大肆敛财”之实,就应该给景区的涨价冲动泼上一瓢凉水。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林女士既然享受了不用排队的包车服务,就是认同景区的价格,没必要事后再质疑明码标价的服务价格。

  网友“无所谓81”表示,事先也告诉你价格了,舒服完了,又觉得不值,何必呢?

  【专家观点】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朝霞表示,在保护环境和最大限度满足普通游客乘车需求的情况下,旅游景区既然是市场化运行,就可以提供一定比例的如包车等高端服务。然而,提供高端服务必须要照顾老弱病残孕等群体,景区需要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便捷服务。

  有专家认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没有错,但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景区高端消费的监管力度,对于不合理的价格要坚决取缔,既要允许景区进行市场化的营销运作,也要兼顾公平。同时,游客如果遇到不合理的消费,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