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柯城农民走笔乡间 生态变化有力带动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 2016-04-07 09:40: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包敦远 赵峥琳 区委报道组 姚宏东

  “山幽花寂寂,水秀草青青”,金庸小说《碧血剑》中所述的美丽景色实景地,正是农民王春洲的家乡——柯城区石梁镇坎底村。

  阳春三月,记者徜徉在穿村而过的石梁溪边,只见溪水清澈透明,水中的游鱼细石尽收眼底,远处群山逶迤,树木葳蕤倒映水中,形成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山水相映的迷人景观。

  13年前的春天,村民王春洲漫步在石梁溪边,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山间猪棚成片,溪沟污水横流”。王春洲解释说,那时候的石梁溪两岸,有不少造纸厂和养猪场,严重污染溪流和沿岸环境,原本在小溪里玩耍的孩童不见了、畅游的鱼儿没有了,甚至连洗衣的大妈大婶也不来了……

  从那时起,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王春洲,一边拿锄头干农活,一边拿笔头写诗句,记录石梁溪和坎底村的环境变化。“我也不太懂诗该怎么写,只是把看到的觉得有意思的景和物记下来,时间长了,邻居就戏称我是‘农民诗人’。”王春洲说,自己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喜欢看看书读读报。

  10多年下来,王春洲收获不小,他的作品不仅在《中国新闻出版报》《农家报》《衢州广播电视报》等报刊杂志上刊载,还学会了利用新媒体,在微博、微信和QQ空间里传播家乡的发展变化。王春洲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夸夸咱们的新农村》这样一篇顺口溜:“名木古树持护照,江河水利防旱涝;房前屋后保洁到,左邻右舍相处好”。

  王春洲解释,2005年,为保护环境,有关部门下狠心关停了上游的多家造纸厂;2013年,结合“五水共治”,沿溪的养猪场又被全部拆掉;2014年,生活污水纳管,一个相当规模的污水处理池建成;去年,柯城区又在石梁溪沿岸修建了与城市公园无缝对接的绿道系统。

  大家可以通过绿道,或骑行、或漫步,自由穿梭于城市与乡村之间,带动了乡村旅游。“我们的生态环境有了质的变化,经过很长时间的琢磨,才写出了这篇140字的顺口溜。”王春洲说,每当翻出多年前的诗句,回想起当时的景和物,都会有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这也是续写诗句的不竭动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