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端午节,西溪湿地感受“龙舟胜会”的欢腾!

发布时间: 2016-05-31 10:47:52 来源: 浙江在线·旅游新闻网 作者:

  自古以来,每逢端午,家住西溪蒋村周边的老百姓都会聚集于深潭口一带,以赛龙舟的形式共庆端午佳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蒋村龙舟胜会始于唐代,盛于南宋,到了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在蒋村看到划龙船像赶集会一样的这等景象,看得高兴之余,欣然口头御封河渚(今西溪)“龙舟胜会”,蒋村龙舟遂得盛名,蒋村“龙舟胜会”之称谓一直沿用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端阳竞渡,百舸争流,深潭口河道两岸人声鼎沸,热闹非常,水中数百条小舟来往穿梭,浪花四溅……这项象征西溪人顽强拼搏精神的民俗活动至今长盛不衰。

  蒋村龙舟比赛方式独特,它不赛速度赛表演,不赛成绩赛乐趣,颇有“花样”划龙舟的意味,极具浓厚的地方特色。满天装龙舟、半天装龙舟的划法就是民间所说的“文划”,不求力度,重在装饰。舟行河上,动作整齐,优雅自得,音乐悠扬,颇有闲庭信步的兴致,划手们优哉游哉的,似乎在欣赏家乡“鱼米之乡”、“花果之地”的美丽风光。赤膊龙舟的划法就是所说的“武划”,选手们以展示其高超的水上技巧、刚强勇猛的水上功夫为美,有时也会出现你追我赶的场面。

  “龙舟胜会”正式开始是在端午节这天的中午12点。今年,蒋村共有100条龙舟来深潭口参与竞渡。每条来“胜漾”的龙舟要先划遍深潭口的四周。桨手在鼓声的指挥下奋力往前划,随着艄公一蹲一起,龙舟的头不断起伏,压出漂亮的水花,水从龙嘴中喷出,胜似真龙再现,极具观赏性。休息片刻后,船至深潭口中央360度旋转(俗称“载泥坝”),这是整个过程中最难的一部分,艄公稍有不慎就会落水,也极易和其它的龙舟相撞。除了“载泥坝”,蒋村龙舟还有“披红发饷”、“三点头”等极具观赏性的仪式,因此,当地的龙舟比赛既需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又要讲求高超的表演技艺,传统文化的精彩也在此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河中各船锣鼓喧天,你追我赶,花样百出,翻船、落水者时时有之。河两岸的观赏者已成人墙,人们为自己村的龙舟叫好,也为漂亮的满天装、半天装龙舟喝彩,更为被碰翻的龙舟鼓掌欢笑。来回竞渡中,船上操桨者与岸上观赏者都其乐融融,欢声笑语溢满水面岸间,一直到下午三点左右,龙舟才会渐渐散去。

  蒋村龙舟胜会,借助着天时地利人和,已逐渐成为一场民俗盛宴,吸引着五湖四海,乃至全世界来的游人共同观赏。现在,西溪龙舟赛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短暂的节庆活动了,经过多年的尝试和创新,这项能够提升企业凝聚力,培养团队拼搏精神的赛事活动已经固定为“西溪龙舟套餐”,在每年5-10月推出。该产品以龙舟为单位,只接受6-10人的团队预约报名。游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价值2880元/船的半天龙舟体验组合或是价值3980元的半天龙舟体验+半天船游西溪组合。龙舟体验游已经成为西溪湿地下半年的优质旅游产品。它既能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又能使赛事走向常规化和平民化,是长三角地区企业会奖旅游的首选。

  端午小长假期间,游客来到西溪湿地,还能看到船拳、越剧等蒋村当地的民间艺术表演,在深潭口外的三深大会堂还可以体验包粽子、做香袋等端午习俗,让端午佳节变得更加富有民俗趣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