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古希腊乐器演奏加入丽水小镇音乐节 音乐对话穿越千年

发布时间: 2016-08-08 10:40: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郑琳 实习生 王磊俐/文 萧遥/摄

  首届“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8月1日开幕后,在丽水莲都区接二连三地上演音乐盛宴。就连希腊音乐家,都被吸引到这座小城来。

  曾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献演的“古筝仙子”常静,携手笛箫音乐家张笛,以及三位演奏古希腊乐器的音乐家,上周在丽水大剧院来了一次穿越几千年的音乐对话,名字叫“仙渡云霓”。

  奥林匹斯山上的古希腊里拉琴,和中国古筝,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呢?

  一张专辑牵出的“琴缘”

  希腊人和中国人一样,在神话传说里就开始玩音乐了。

  古希腊时代的经典雕塑,以及描绘那个年代的油画中,众神衣服可以不穿,乐器却不能不拿,尤其是那把长得像小竖琴一样的里拉琴,从太阳神阿波罗,到小爱神丘比特,几乎是“神”手一把。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常静得到了一张希腊的音乐专辑,一下就被里拉琴的琴音吸引了。

  常静立马约上张笛,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跑到希腊去探访专辑里的那位音乐家,然后以琴会友,办上两场音乐会。常静自信,中华几千年的琴音一定能让双方都有这个默契。

  虽然经济不景气,但希腊人民对艺术的热爱却丝毫不减。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古筝演奏家来了,雅典街头巷尾都是他们的演出海报,许多当地音乐家也是慕名前来。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很激动,纷纷跑到后台探访演奏人员。之后,每天都有音乐家找到他们的住处,带着各式各样的希腊乐器,一起来玩音乐。

  “这是让我们最感动的地方。”常静说,“音乐家们在一起就能碰撞出各种火花。”

   两大文明古国音乐家即兴合作

  御姐Aliki是目前希腊最好的里拉琴演奏家之一。

  她与她的朋友们,被中国的古筝和笛箫打动,双方约定要一起“玩”一些新的音乐。

  他们相约在录音棚,简单的寒暄后,没有排练,两国的音乐家们就开始即兴演奏。

  Aliki率先拨动里拉琴。“Aliki一奏出那几个音符,我们就心灵相通了。”常静说。

  古筝与中国笛加入后,常静和Aliki还即兴加入吟唱。两个相距几万公里的古代乐器,浑然天成地奏出了一首《仙渡云霓》。

  在他们的组合中,还有一位希腊鼓手——Areti。她带来了古希腊的战鼓,用手敲出“咚咚”的韵律,为乐曲增添了更多历史感。

  常静与张笛回国的前一天,长得很有希腊男神范的帅哥Pan跑到他们的住所,寻求合作。

  大家都没想到,这个高大威猛,留着爆炸头的壮汉,一开唱竟然那么苍茫空灵。差点把常静给唱哭了。

  于是,Pan也加入了队伍。他不仅是位歌唱家,还会各式各样的古希腊管乐器。

  古希腊的乐器中有一支小短笛,横吹、竖吹都不会响,只有斜着吹,才会发出鸟鸣声。在与这支短笛相遇两小时后,音乐家们便将它融入了《清灵谷》。

  双方还碰撞出了很多希腊和中国古曲的融合。比如,古希腊的《三生石》,传说是现存最早的歌曲,说的是一名希腊男子刻在亡妻墓碑上的深情。曲子一响起,你就会发现和我们的《梅花三弄》开头特别像。两国音乐家将两首曲子一交融,形成了一首美妙的新曲。

  “我们非常喜欢中国。”Aliki说,“在我们希腊人看来,中国是文化上离我们很近的国家,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

  接下去一段时间,常静、张笛和希腊音乐家们,还将继续在全国各地进行巡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