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雁荡山开启 全域旅游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6-09-29 12:48:5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戚祥浩 叶金涛

  “三特索道”投资30亿元强化旅游产品供给

  9月24日,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与武汉三特索道公司正式签署全域旅游“2311”建设项目协议。未来3年,“三特索道”将在雁荡山完成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

  两条特色旅游交通游览工具、三个特色休闲体验景区、一系列精品度假酒店和一个IP旅游主题“霞客行”组成的“2311”建设项目,通过优化旅游交通格局,强化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构建雁荡山复合型旅游产品体系,开启雁荡山全域旅游新引擎。

  裸眼3D、玻璃栈道、堰坝工程……近年来雁荡山外提颜值、内修气质,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走出“旅游+”发展创新路子。

  “季季有惊喜,月月有新意。”雁荡山风景区日益提升的魅力,带来实实在在的客流:今年1~8月,累计接待游客377.92人次,同比增长29.09%;门票累计8306.45万元,同比增长25.1%;春节和端午期间,两度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景区。

  立体交通打造全新视野

  不远的将来,游客可从大龙湫停车场西侧出发,乘坐索道吊厢前往中间站石门和终点站雁湖岗。奇峰异石、飞瀑清流、深壑巨谷……在高差约470米的索道吊厢内欣赏着美景,悠然间“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显然是不容错过的旅游体验。游客同时也可以借助灵岩——方洞地轨缆车项目,像个武林高手,实现瞬间穿梭。

  面对将要推进的“2311”项目,雁荡山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余若鹏按捺不住兴奋。他说,目前游览灵岩景区一般从入口进,步行至小龙湫止,然后原路返回退出灵岩景区再前往方洞。两地只有一条主干道连接,很容易造成拥堵。地轨缆车开通之后,来往时间将大大缩短,真正构建起立体、快捷、融通的交通体系,实现景区间的“快行慢游”。

  之前建成的一条百米长玻璃栈道带来的效应,也让他多了分期许。

  “站在玻璃栈道上,整个人仿若悬空。不仅让人感受到雁荡山水的奇幻美妙,还体会到了一种心跳到嗓子眼的紧张刺激。”9月3日,来自杭州的叶奔刚出玻璃栈道,便忍不住在朋友圈分享这段难忘经历。

  雁荡山灵岩景区卧龙谷玻璃栈道自8月16日开放以来,已带给雁荡山旅游发展集团项目管理部副经理杜林福许多幸福的“烦恼”:“特意安排了许多人手,到现场维持秩序。”

  数据表明,雁荡山景区从9月1日到9月7日,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0.6万人次,其中灵岩景区卧龙谷玻璃栈道就接待游客达6.8万人次。这是近年来,灵岩首次超过大龙湫,成为雁荡山接待游客量最大的景区。

  “短短百米长的玻璃栈道就已引发整个灵岩景区蝶变,何况索道和缆车!”余若鹏说。

  业态集聚丰富旅游内涵

  引入索道与缆车项目,缩短了景区间的距离。让游客放慢脚步,还要集聚更多的旅游资源,不断增加互动体验。

  “2311”项目中的“3”,即打造3个特色景区,由西向东分别为石门-雁湖岗、飞泉寺-筋竹涧、灵峰南坑-真际寺。3个景区在利用原有自然人文资源的基础上,拓展新业态,建设多元、体验、互动的旅游产品,扩大游览空间,大力推进雁荡山全域景区化。

  “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故名雁荡。”雁荡山名字的由来充满诗情画意,山顶之湖即雁湖。

  设想未来的某一天,静立雁湖畔观日出:只见耀眼的光彩,照射到高空的云层上。一霎间,各种鸟儿冲开朝霞,成群成阵向远处飞去……这该是多么激动人的画面!

  以维系生态环境为主,对现有的高山湿地进行修复,适当增扩水面,引鸟繁殖……接下来,雁湖景区把恢复历史面貌作为一个重要努力方向。

  从雁湖看完日出下山,雁荡溯源之旅不能错过。“2311”项目包含了对雁湖周边石门村及村北部溪沟峡谷区域的开发建设。将来走进石门村,仿若时空穿越,雁荡乡土场景一一再现,整个村庄就是座巨大的博物馆,带给人们无尽的乡愁回味。

  筋竹涧内清幽静谧,被誉为温州“小九寨沟”。与北面大龙湫移步换景、游人如织的火热相比,这一带更受户外爱好者青睐。项目计划的飞泉寺-筋竹涧景区,以能仁寺和筋竹涧一线溪谷、飞泉寺遗址、山地、茶园等为基础,打造以山地运动、户外拓展和童子军营地体验为主的国际户外拓展运动基地。

  未来,叫上三五好友在飞泉边露营,在山道上健行,在丛林中穿越,在溪涧内溯攀,在崖壁上溜索……尽情释放压力,有多种选择。如果你够勇猛,还可以在地势险峻区域上演荒野求生、攀岩、速降、溯溪、铁人三项等。

  这些计划中的项目,最终通过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形成线路串联,逐步完善雁荡山山水户外旅游产品体系。

  而灵峰南坑-真际寺景区,以小众养生旅游为主题,打造生态养生高端体验旅游区域。同时计划通过电瓶车道、穿越步道和特色体验观光项目,向西联动灵岩和石门-雁湖岗景区。

  项目规划中,以重修真际寺为契机,融合南坑周边天然观光资源、石斛资源,打造灵峰景区内的生态养生高端体验旅游产品。不仅包括佛教禅修文化主题体验,与现有传统寺庙形成有机的融合互补,还计划开设真际医馆,以中医中药养生文化结合石斛特性开发特色疗养体验。此外,还将在真际寺至南坑区域打造主题化深度体验穿越线,融入古禅修主题,让游客享受行禅雁荡的养心之旅。

  内外兼修共建全域旅游

  游山玩水乐趣多,更需休憩来调节。在雁荡山,一系列主题化、个性化与标准化相结合的精品酒店、客栈、民宿、营地,已经提上建设日程。

  拟定10月初开工的朝阳山庄主题精品酒店提升工程,将结合场地情况,探索适度增设小众主题化度假客房,打造雁荡山首屈一指的中国风高端主题酒店。

  同步启动的还有谢公岭雁荡精舍项目前期。位于朝阳山庄东北侧12亩区域内,将以朝阳洞、灵峰区域的环境、气候、资源为背景,结合地块周边的地形,打造田野牧歌主题度假精品酒店。

  武汉三特索道公司副总经理张泉说,3年后,雁荡山不仅会拥有朝阳山庄、雁荡精舍等精品酒店,还将开放飞泉露营地、童子军营等户外基地,石门客栈、石门乡村民宿等系列客栈民宿,最终形成梯次化的度假产品体系,全面提升游客接待能力。

  眼下风靡的IP热同样融入了“2311”项目。IP(Intellectual Property)原意是知识产权,对景区来说就是景区形象认知产品。旅游IP可以是故事、文化,也可以是卖点、吸引游客的元素……对于雁荡山来说,徐霞客3次游历,艰难攀援登顶雁湖的历程,沿途所见的奇异景观,收录在《徐霞客游记》里的《游雁宕山日记》,都拥有独一无二的IP价值。

  如何让游客跟随500年前徐霞客的脚步走一遍雁荡山?IP旅游主题“霞客行”,将联动石门、雁湖岗、显圣门、大龙湫、方洞、灵岩、灵峰区域,以高端定制旅游产品“徐霞客之路”串联,打造主题鲜明、深度体验的徒步观光线。

  在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看来,整个“2311”项目,一方面通过大投资对交通、景点、度假产品、多样业态的完善,带动整个雁荡山全域旅游的发展步伐;另一方面,将倒逼雁荡山加快建设、完善已有项目,比如集散中心的建设、内部交通一体化的推进、一票制的落地政策,乃至月光小镇的创建等,从而真正实现从门票经济转型为全业态旅游经济。

  截至目前,雁荡山谋划“月光小镇”招商引资项目26个,总投资额54.4亿元。除了此次与三特索道签约雁荡山全域旅游“2311”项目,还与大自然集团洽谈落实了占地260亩的雁荡山东方文化博览园及大型文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项目,与杭州珀莱雅公司洽谈落实了总投资10亿元的水上度假城建设项目。

  雁荡山全域旅游,众多新引擎正快速连续启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