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诗画浙江五人谈之作家说乡愁:新市、西塘 多元的古镇美学

发布时间: 2016-10-18 11:45:5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叶晨/文 龚子皓/制图

  新市古镇

  在咖啡馆的一角,卢文丽翻开桌上那本2005年出版的《温柔村庄》,淡淡地说:“十三年前,我就开始寻找乡愁了。”

  2003年,她踏上了寻访省内古镇古村的旅途,并把其间见闻尽数记录在自己所著的《温柔村庄》中。通过她的细腻笔触,湖州新市的娴静、衢州廿八都的侠气、台州皤滩的古拙、绍兴安昌的风月跃然纸上。如今她解说起来,音容面色依然流露着几分荡气回肠。

  西塘古镇

  古镇是现代人的

  乡愁寄托

  2003年外婆去世,卢文丽在倍感难过的同时意识到,自己与童年印象里的“外婆家”疏离已久。

  “乡愁的第一层载体在于人,我是抱着重访故乡,重拾外婆记忆的愿望走起来的。”她说,这是自己走访浙江古村古镇,并为之著书的初心。

  2003年春节,她从建德新叶开始,迈开了走访浙江古村古镇的步子。这一走就是近3年,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了新市、龙门、郑宅、安昌、前童等31个古村落,边拍边写,不歇步履。

  浙江省最值得一游的古镇古村

  她的游记,不但点出了古镇的风骨与内涵,也灌满了选辑过的摄影精品,更替背包客们搜集了不少当时古镇上吃住行游的资料。

  正因为有了卢文丽等作家的辛勤吆喝,越来越多的游人认识到,浙江古镇其实并不局限于乌镇、西塘、南浔这些经久不衰的水乡,衢州江山、温州永嘉、金华浦江等地的古镇古村同样充满看点。他们驻足流连的每一处街头和巷尾,悉数承载着前人对这一方水土的文化与理念。

  古镇是市井文化的

  璀璨遗珠

  有一年黄梅雨季,卢文丽来到了湖州新市。这座小城在她眼里,“柔弱、淡然、不屑一顾,将日子打发得流水一般平常”。

  撇开走街串巷,她喜欢前往河埠,缓缓而行,看妇人洗衣,看船老大驾船,看售卖油盐酱醋的小贩摇着小船,再看沿河人家从窗口伸出绳索、放下购物的竹篮。

  “新市是电影《林家铺子》的外景地,小镇折入桥头的地方的确也有一件专卖古玩的林家铺子。来的时候,屋里的老人正埋头临帖,兴许是长久无人光顾,他面前的蝇头小楷积了一叠。”这些市井点滴均被卢文丽孜孜不倦地记录下来。

  “我去新市的时候是夏天,没吃到酱羊肉,却尝到了颇具新市特色的水煮鱼。就用四个字来形容吧:麻、辣、香、滑,别的就不多说了。”卢文丽说。

  这时的古镇即是她筷子下、舌尖上一道品尝不尽的美味了。

  卢文丽的外婆家在东阳上卢,与以巧妙格局、传世木雕而享有盛誉的卢宅相距仅十里地,同样有不少建筑上的精品留存。

  然而,卢文丽后来却听闻,上卢廿四间的牛腿等,近年却因缺乏保护被人给窃了去。她说,在古镇资源丰富的浙江,古建筑的保护亟需得到进一步的重视。

  如何统筹当地旅游发展和建筑保护?“古镇的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在于它建筑的魅力,在于它与自然的关系。”业内专家认为,古镇需要保持整体的统一性,尤其是建筑的统一性。随着浙江省对于古镇开发模式和保护机制的要求逐步提升,“保护为本,实现共赢”已成为各大古镇的共识;而那些形态各异、古拙精巧又留存至今的建筑,将是游客欣赏浙江古镇之美最为直观的一扇窗户。

  古镇古村的美丽犹如天边晚霞,它们似乎在走向暗淡,但却又永远存在,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昭示历史的魅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