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摘柿、闻桂、赏枫,秋天是如此生趣盎然

发布时间: 2016-10-21 10:16:12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朱伊丽整理

  有人说秋是凋零的季节,萧瑟和清冷是它的格调;有人说秋是枯萎的季节,芳草凋零万物褪色;有人说秋是告别和离去……

  事实上,萧山的秋天,也可以过得生趣盎然。

   到临浦梅里村

   摘最好吃的方顶柿子

  现在正是梅里方顶柿开摘的时候,想看看500年的老树“打灯笼”,可以前往临浦的横一村梅里自然村走一走。

  梅里村,两面环山,秋日艳阳下,村里的方顶柿子映红整个山乡。“梅里方顶柿子”是萧山区的名优产品,果大味甘甜,是村民们一项重要的经济来源。

  “这里的柿子,顶是四方四正的,所以叫方顶柿子。”在梅里村,家家户户都种柿子树,村里的村民告诉笔者,“这儿的柿子从来不打药、不修枝。”

  “今年好多人打电话来说想来摘柿子,但是柿子树太高了,没有专门的工具,身手不熟练的人,根本摘不下来。”一位村民说道,柿子和杨梅一样有大小年之分,多的年份能到7万公斤,而今年就明显少了许多。

  什么样算的上是一颗好柿子呢?梅里村的村民告诉笔者,挑柿子,要注意看柿子的底部,如果是凸出来的,那它的核一定很少,凹进去的核就会相对多一些了。

  去河上道林山

   赏红叶漫天

  枫叶总是紧跟着秋天的脚步,红的欢欢喜喜,萧山赏枫的地方很多,但行家都知道,河上镇的道林山是萧山境内赏枫叶的好地方。

  道林山座落在萧山区河上镇东林村的后山,最高点海拔509米,是萧山与绍兴的分阶线,山上有一条从萧山通向诸暨的古道。

  “道林山得名是因为在很早以前,这里的和尚、道士像山林一样多。山路的两边保留下来许多类似龙门古镇的老房子,山路不高也不崎岖,就是很不规整,石级排布原始痕迹明显,感觉野趣十足。”

  在道林山山顶,建有一座墙体斑驳、灰瓦零乱的荒废寺院,寺院东侧山麓便是诸暨的属地了。

  关于这座寺院的由来,相传,楼塔僧镜愚、离愚、照愚三兄弟,因家贫皈依佛门,经10多年化缘积累,于明末崇祯壬午(1642)建寺开山,名曰:兜率寺。

  秋天,道林山上的银杏树、枫树,枝叶参天,叶子红时,红霞缭绕、丹枫烂漫,非常漂亮、壮观。

   去湘湖边

   闭目深呼吸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每到秋天,南方的桂花开着,有好酒一样的香气,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搬把小板凳坐在桂花树下喝茶。闭目深呼吸,秋天就值了。

  湘湖景区内种植了数千株桂树,主要是金桂和银桂,分布得比较均匀。

  若要找出一个赏花区域,湘湖渔村西侧算是比较集中的区域,这里植有三四百株桂树。到盛花期,整个区域都将弥漫着浓浓的花香,沁人心脾。越风楼东侧桂花树也较为集中,视野开阔,湖景也美,是不错的赏花赏景地点。

  桂花,不仅可以闻,而且可以吃。萧山有很多桂花系美食,秋天可不要错过了~

  桂花茶是最方便制作的:摘一些桂花下来,永沸水烫过后晾干,再用白糖溃起来,作为食品香料。也可以泡在绿茶中,更添一层馨香。

  桂花糖年糕是南方特有的小吃,这糖年糕的味道是很多萧山人的儿时记忆,糕糯而韧,甜味浓重,合着桂花香,让人想起那句童谣: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请我吃年糕……

  做法:

  1.将年糕切成1厘米厚的方片;

  2.锅中放入少量菜籽油,油温7成热时下入年糕,将年糕煎至两面微焦黄,捞出备用;

  3.锅中放入3勺色拉油,下入白砂糖,边炒边观察颜色;

  4.炒成蜂蜜色时冲入热开水,下入年糕,用中大火煮;

  5.煮的中途撒入适量干桂花同煮增香,煮至汤汁浓稠时,出锅装盘,撒上适量干桂花点缀增香即可,趁热吃,糯米的东西凉了会变硬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