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新技术在旅游行业中的应用,让故宫有这些脑洞大开的玩法

发布时间: 2016-10-25 10:06: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黄蕾 吴桥

  作为世界上每年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故宫已全面启用互联网手段和信息化技术。网上购票,刷身份证入场,40多种语言的语音导览,但这还不是全部!在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还秀出了各种脑洞大开的故宫新玩法。

  在故宫数字博物馆

  你可以“喂”珍禽、“穿”龙袍

  故宫博物馆把端门建成了故宫博物院数字博物馆,并对外开放。单霁翔说:“我负责任地说,今天最好的数字博物馆在这里。因为它不仅仅是利用先进的技术,利用先进的手段,关键是每个项目都是深挖自己产品的文化内涵。”

  故宫有1500块大地毯没有地方展出,现在通过数字技术“铺”在了博物馆的地上,参观者想看哪块就看哪块。故宫目前并没有完全开放,但是在数字博物馆,观众希望进入哪个院落,哪个建筑,点击以后大屏幕就会揭示这个院落的历史和现状。

  数字博物馆里还有数字书法和数字绘画。观众可以调一幅书法来临摹,写完机器还会打分,比如“太棒了”,比如“惨不忍睹”。而数字绘画,比如珍禽图,点击图上的鸟会听到叫声,再点击可以看到它的食物,鸟会展开羽毛。

  而喜欢器物的观众,数字博物馆里有数字多宝阁,可以挑选喜欢的器物放大来欣赏,还可以“拆”了这些器物。数字博物馆的虚拟现实空间,人们可以走进那些不开放或者暂时不开放的一些空间,比如走进养心殿、三栖堂。还有3D体验店,观众可以体验穿上皇帝衣服时的样子。

  故宫App

   《韩熙载夜宴图》“活”过来了

  五代十国时南唐画家顾闳中的传世名作《韩熙载夜宴图》(宋摹本),故宫博物院把它做成了App。《韩熙载夜宴图》共分为听乐、观舞、暂歇、清吹、散宴五个段落,以“连环画”的构图叙事形式,描述了南唐巨宦韩熙载在家开宴行乐的全过程。但出于藏品保护,《韩熙载夜宴图》得以呈现的机会十分有限。在这款免费的App里,进入数字画卷,手指左右滑动间便能浏览全卷,画面还能随手放大。远观、近赏,角度完全由观众的手指决定。App中也有“有声”文字对于画面整体进行“技术”解说。最好玩的是演绎“真人”入画,指尖触碰时,忽然之间画中人“活”了起来,比如画中有五位乐伎表演吹笛,突然间就演变为五位真人吹笛演奏,非常有趣。

  另外还有一个名为《清代皇帝服饰》iPad应用,展示不同场合、不同人着不同的服装,说明那些鞋帽和服饰之间是什么样的文化联系。单霁翔说:“我们要告诉观众皇帝真正着装和电视连续剧是不一样的。”

  网红文创旅游纪念品

  买买买,停不下来

  故宫的文创产品有8700多种,2015年卖了10个亿。很多人进了故宫商店,就会买得停不下来。这些文创产品全部来自故宫的藏品,但是脑洞之大,让人叹为观止。300多种手机壳就不用说了,传说藏有皇帝圣旨的“正大光明”匾被做成了充电器,朝珠被做成了耳机线;龙袍上的海水江崖图案被做成了织锦名片夹,缂丝凤凰梅花氅衣上的花纹被做成了方巾、披肩和帽子;官帽椅被做成了儿童拼装玩具;乾隆皇帝的《大阅图》,做成了水果叉;“四羊方罍”被做成了可拆分的茶具;太和殿的脊兽被做成了衣服夹子。

  此外,太和殿的藻井图纹和胤禛十二美人图,都被做成了雨伞。还有一对陶俑,身上的器物里被插上牙签,做成了牙签筒……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谈到文创产品开发时提到,文创产品的开发有4个关键,第一是要研究人们的生活,只有研究人们的生活需求,你才能研究出人们喜欢的文创产品,第二是要研究自己的资源,第三要研究高新技术,否则就会落后于时代;第四是注重品质。

  故宫文创产品赚的钱用在了哪里

  故宫博物院不断研发孩子们的教育课程。在故宫知识讲堂,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穿朝珠,画龙袍,做织绣,全部免费。单霁翔说:“文创产品的大量收入,我们投向了教育,我们认为这是一本万利的,孩子们长大以后一定是对中华文化有感情的,对故宫博物院也是有感情的。”

  故宫明年计划取消窗口售票

  故宫博物院院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明年想取消窗口售票。我们可以建立服务窗口帮助网上售票。”故宫目前网上购票已经达到了80%,多次说要取消窗口售票,没有实施的原因是要取得社会的理解。“老人不会网上买,我们会建服务窗口,临时来的,我们会帮助他把手续办完。这样使我们的精准化管理能进一步提升。”

  故宫将有一个由冰窖改建的餐厅

  故宫的餐厅过去在隆宗门里,人们在门洞里吃饭,阻碍了开放,同时很不雅观,冬天很冷夏天很热,沙尘暴一来很不卫生,目前已经取消了。单霁翔说:“我们有一个冰窖,过去要存5千块冰。不存冰之后存木板子、汽油桶、建筑材料。今天我们改造成冰窖餐厅,一共300人可以在冰窖里面用餐,能够领略故宫的文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