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旅游新蓝海在哪? 杭州如何进一步开拓入境游市场?

发布时间: 2016-10-26 10:17:39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张雅丽

  经济新常态下,与每个人都相关的,一个是旅游,一个就是金融。六年前,每一家旅游公司都在做微博;三年前,大家蜂拥而上开拓微信业务;时至今日,几乎每一家旅游公司都在做直播,并铆足劲打造一个热门、高端的旅游IP。

  大数据时代、商业内容经济、旅游IP化的大风口中,旅游体验、营销方式变得新颖且多样化。在此情境下,“互联网时代的旅游国际化高峰论坛”将于10月29日下午14∶00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论坛将围绕时下旅游业界备受关注的智慧旅游、特色小镇、旅游投融资等关键词展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法国旅游发展署上海及华东地区主管Emeline Jouan、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等嘉宾齐聚,共同探讨时下旅游新经济。

  

  杭州推进旅游国际化

   如何进一步推进入境旅游?

  今年9月,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西湖风光、江南韵味惊艳全球;迷离的灯光,水上的舞者,亦真亦幻的情景,诠释了全新的杭州故事和杭式生活气质。

  后G20时期,杭州俨然进入国际旅游城市的矩阵,并成为新的国际旅游IP。站在历史的坐标之中,此时此刻的杭州迎来了加快旅游国际化的极佳机遇。杭州已有34个国际通航点,覆盖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新增了美国旧金山、洛杉矶,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悉尼等洲际目的地都可以直飞抵达。

  同时,《纽约时报》评选杭州为“2016全球最值得到访的52个目的地”之一,几乎同一时段,杭州又入选全球著名的旅游杂志《Travel + Leisure》“2016全球必去的16个国际目的地”榜单。就在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处于平台期的当下,杭州的入境游客人数却呈现逆势上涨的趋势,以每年近10%的比例增加,这与近年来杭州深耕、开拓欧美、亚洲重点入境游市场密不可分。

  杭州的入境旅游市场有何经验值得分享?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本月29日举办的“互联网时代的旅游国际化高峰论坛”上,杭州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将以《全力开拓入境旅游》为主题,就当前入境游市场的探索与深度拓展发表演讲。

  智慧旅游改变传统出行,

   大数据带来的旅游新蓝海?

  最近几年,旅游产业转型发展速度惊人,当很多人还没认清“互联网+”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刚刚摸索着进入移动端领域,大数据时代来了。互联网全球化时代,旅游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

  通过大数据,旅游行业可以准确预知客流趋向,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疏导客流;可以知道游客喜欢什么样的产品,进而开发建设适销对路的产品;还可以知道游客需要什么样的公共服务,进而改进旅游公共服务。

  G20峰会后的首个国庆黄金周,杭州以1578.18万人次的旅游接待量圆满收官,史无前例的客流量、良好的景区秩序背后,新上线的“景区客流”舒适指数实时查询系统功不可没。该系统首次面向大众用户、引导游客错峰出游,杭城12个赏景、夜游景区人群密集度,手机一查便知。智慧旅游,改变了旅游业态,为公众提供了更多、更精细的旅游服务。

  有人说,时下的旅游界,竞争者的差距在逐步拉大。新型旅游企业,如各大在线旅游平台,进行各轮投融资,以壮大企业增强竞争力,而传统旅游企业受制于“传统”二字,正艰难转型。资本市场,旅游行业是公认的蓝海,它的市场前景到底在哪?创业者与守业者,该如何在“大浪淘沙”竞争中,争取一席之地?

  论坛期间,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开展《自由与宽容,互联网精神与大众旅游新伦理》的主题分享,为互联网时代的旅游界,带来一缕新的价值观。

  特色小镇成旅游热点,

   谁能成为旅游“赢家”?

  如今的旅游体验、营销方式更加新颖,旅游方式也从模仿式、排浪式转为个性化、多样化。周边游、短途游时代,特色小镇成为旅游热点。

  乌镇便是特色小镇的成功案例。乌镇戏剧节刚刚落下帷幕,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戏剧与戏剧人尚未散去, “世界互联网大会”紧随而至。两场年度盛会,为乌镇这个传统旅游目的地带来了转型新方式。原来的历史古镇,除了承载沉甸甸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外,它还承载着接轨未来、孕育经济等特殊、个性化的功能。

  在杭州,下城跨贸小镇、西湖龙坞茶镇、江干钱塘智造小镇、桐庐妙笔小镇等产业特色明显的特色小镇,都在积极创建中。远在长白山的冰雪小镇,是“20个全球最美小镇”之一,素有“长白山第一镇”之美称,是进出长白山的必经门户。

  二道白河小镇,美丽而娴静,古老而现代,童真却同样沉稳。在小镇,有说不完的传说和故事,更有赏不尽的时光与美景。追溯至唐代及辽金时期,这里就有居民生息,厚重的历史给了小镇深刻的灵魂,小镇居民和世世代代的建设者赋予了小镇沉静与美丽的浓烈风情。

  轻描淡写间,细品长白山,分外妖娆。绿色出行、湿地花海,人与自然相融,长白山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一处都是心情,放慢脚步、走进慢城,如诗如画,如梦如幻,丝毫不输知名的挪威的雷讷小镇。

  当前,全国一大批“小镇”都进入创建、转型阶段,单就旅游市场而言,得“特色小镇”者,真的能得旅游红利?作为著名的冰雪小镇,长白山特色小镇的建设中,或许能提供一些经验或借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