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老工匠用小锤子一点点敲除污垢 旧宅隐庐又活出了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 2016-10-26 10:10: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沈春芽

  杭州西湖边,长生路57号,这是一家以民国历史为主题的精品酒店,一个两层的石库门就是一间套房。它还有另一个身份——湖边邨历史建筑群。

  穿过通幽曲径,穿过一道木门,隐庐——一栋高三层的西式花园别墅隐于其中。耗时2年,这座西湖边的老宅最近完成华丽转身,成为民国风精品酒店的一部分。隐庐的改变,也成为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又一个经典范例。

  中西合璧的民国小楼

  也曾挤进“七十二家房客”

  这座民国风的小别墅,由三层三开间的主楼和东北边一圈L型的附属平房组成,中西合璧的风格正是民国时期建筑的流行风尚。

  隐庐建于20世纪20年代,据说它的主人是曾任国民党军队少将军衔的吕民贵,当年他在湖滨置地筑屋,亲自参与设计建造了这幢别墅。后来,隐庐的业主多次更迭,它先是“扶轮社”的社址,后成为英国人科登的住宅。抗战时期,这里成了日本军官的俱乐部,建国后作为普通民居使用。2008年8月,隐庐被列入杭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

  在被修缮之前,这里和曾经的湖边邨一样,因年代久远而呈现破败景象。院子里满是违章建筑,房子被分隔成了各种小单间,挤进了“七十二家房客”。再后来,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们正式外迁。两年前,作为湖边邨精品酒店的二期启动修缮。

  在修缮前,由于较长时间处于空置状态,房子的半地下室漏水严重,屋面、楼地面破损严重,三楼地面甚至出现了局部凹陷,存在安全隐患,外立面和结构体系均有不同程度损坏。

  老工匠们用小锤子

  一点一点敲除污垢

  将拥有90多年历史的旧宅变身成酒店,隐庐的“破茧成蝶”耗费了2年多时间。

  历史建筑的修缮,有一个基本的准则,“修旧如旧”,保留老宅的风貌。修缮工程分了三个阶段进行,首要的是对历史建筑主楼、附房以及庭院的整体修复。这一次特地请来了上海同济大学的专业修复团队。比如老宅的水刷石柱面,有些刷了油漆,有些附着了很多油污,在修复过程中,工匠师傅们用小锤子一点一点敲除外立面上的污垢,用专业的清洗剂反复冲洗,像剥洋葱一样,一点一点剥出老宅的原貌。

  门厅地坪上,白绿拼接的马赛克不少地方有缺失,工匠师傅们遍寻不到同款马赛克,花了心思,将门槛处的马赛克作了移花接木。

  老宅子还有个特别之处,屋檐的檐沟是与房屋一体的水泥檐沟,修缮的同时,这些建筑特色也被原样保护了下来。

  老宅子的半地下室,因为靠近西湖,墙面不同程度渗水,一旦积水更没办法排出。这次对半地下室做了全封闭的防水修复,加装了可调控温度湿度的空调,变成了一个酒窖。

  精品酒店的隔音很重要,于是这次的修缮加入了不少科技手段。比如在楼板中设置弹性垫层,降低楼梯踏步的噪声,在屋面下设置隔声吊顶等等。

  家具灯饰小细节都有复古味

  要配上家具市场淘来的老物件

  “硬装”变了,在内部装潢上,酒店也在不遗余力地寻找上世纪20年代的节奏。

  三层的隐庐一共设计了4间客房,每一间都自带了卧室、卫生间、超大阳台以及宽敞的会客厅,复古的家具、灯饰,全部按照民国风格定制,据说一张木制复古风格的床价格就要20万元;楼梯转角的民国风木椅和小茶几,甚至是不惜成本从老家具市场淘来的古董;还有搁在客房墙角的茶几,居然是民国时可开合的麻将桌子。

  更多小细节的追求更是尽心——铜质的上下波动式的电灯开关、旧式的转盘电话、洗手台上蜂花檀香皂……当然,变身精品酒店后,住一晚也价格不菲,要三四千元。

  其实,与隐庐一起启动修缮的还有蕲王路16号的一幢老洋楼,修缮后同样作为精品酒店的二期。

  “很欣慰的是,精品酒店公司不仅较好地修复了历史建筑外部风貌,内部还按酒店的功能进行了合理更新,让老房子焕发出了全新的光彩。”杭州市历保办的工作人员表示。

  杭州市历保办表示,为化解历史建筑内居民诉求多、意愿不一等问题,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鼓励外迁、允许自保”政策。在老房子的保护上,杭州正从“有形”的物质形态逐步拓展到“无形”的文化延续。提倡建筑遗产的保护不应拘泥于建筑本体的修复,还要通过合理的功能植入和更新利用延续其文化内涵,实现遗产的保护与再生。而民国风精品酒店,对于位于西湖边黄金商业地段的老宅来说,不失为华丽转身的最佳选择。

  杭州,还有这些老房子修缮后焕发新生——

  长生路57号湖边邨历史建筑群,现作为精品酒店使用。

  学士路3号别墅建筑,现作为市一的杭州国医馆使用。

  孝女路1号建筑,现作为思鑫坊地区展览馆使用。

  茅以升旧居,现为贝尼尼艺术生活馆使用。

  杜月笙旧居,现为印学博物馆。

  灯芯巷别墅群,现为市级机关幼儿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