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青山绿水勤劳村 德清民宿新乐园

发布时间: 2016-11-21 10:15:34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39岁的德清莫干山镇勤劳村村民汪海强弯下腰,使劲将装满建筑垃圾的大麻袋往门口拖。

  “大伙先把垃圾堆放在门口,等下一起处理,别弄脏周围环境。”他起身抹了把汗,还不忘嘱咐一番。

  勤劳村在莫干山的深处。这个时节,秋风萧瑟,一丝凉意扑面而来。

  可穿着短袖,满头汗珠的汪海强心里暖暖的。经过近半年的装修,他的民宿“竹影山居”近日正式开张啦。

  短短两年不到,和“竹影山居”一样,在青山绿水间的勤劳村,还有十多家民宿或开门迎客、或意向落户。

  那个曾经因竹拉丝产业“闻名”德清的小山村,如今正蜕变成莫干山里民宿的新乐园。

  闹中取静开民宿

  “小陈,帮我来抬下。”汪海强指着衣橱旁的床垫说。

  “等等,我先把床头柜移过去。”

  汪海强很忙,连着半个月“泡”在新房子里。即便早上要驱车近40分钟从县城赶到山里做事,他都乐此不疲。“第一次搞民宿,总想弄得周全一点。”

  汪海强的民宿就在村口,这里曾是他的家。26岁那年,为了讨生活,他下山到县城的农贸市场摆摊卖鸡。

  近几年,勤劳村“女大十八变”。碧蓝的天空下,山道铺上柏油,路旁翠竹掩映,莫干山格外苍翠欲滴。正对家门是一个新建的休闲公园,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傍晚时分,这里是老人唠嗑、孩子嬉闹的好去处。

  “离家那会,听得最多就是竹拉丝厂‘隆隆’的机械声,哪能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

  看着勤劳村一天一个变化,头脑灵活的他,去年开始盘算起了“第二职业”——开民宿。

  说起来勤劳村并不是莫干山民宿的“热门之地”。相比这里,莫干山集镇周围的劳岭村等几个村子似乎更受民宿业主的喜爱。

  “但这里有家的味道啊!何况老房子的木料都是翻新重做,再提供给新房子用,更加生态环保。”汪海强说,山里空气新鲜,竹景优美,十分适合休闲小住。

  “村子离杭长高速才10分钟车程,半小时就能到杭州紫金港,你说交通便不便利?”

  优美生态引客来

  小住几晚村中民宿,游客呼吸山里清新的空气,看溪水潺潺,听微风卷过竹梢发出的沙沙声;喝的是甘甜的山泉水,吃的是各式有机蔬果。如此优美的生态,怎能不吸引投资者慕名前来?

  在汪海强之前,勤劳村已有高端民宿“走了进来”。离村委不过30米的距离,“天真乐元”成了村里民宿的“头一家”。

  2014年5月,上海栗拉酒店董事长许小曼和其他两名合伙人“情定”勤劳村,以16万元的年租金,租下村委前的旧校舍40年的使用权,并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将其改建成生态环保型的休闲度假酒店。

  与其他投资商不断考察观望不同,许小曼几乎是一眼就认定了这里。“勤劳村闹中取静,适宜禅修,能让心安定下来,这和我们经营静心酒店的理念非常符合。”

  许小曼也是个设计师,在上海工作了十多年。她说,“天真乐元”主打禅修与关照心灵。因此酒店房间特意保留夯土墙、木结构的建筑风格,自然而朴素,能让客人在风景中休养生息、怡然自乐。

  “酒店有22间客房和配套的餐厅、咖啡厅、禅房,并建了闭关中心,为人们提供一个独处静心的场所。”许小曼说,酒店自去年底开业,到目前已经有接近六成的入住率。

  如今,勤劳村愈发被天津、上海、香港、杭州等地的投资商关注。“村里已有4家民宿正式开张,还有六七家民宿有意向落户。”勤劳村党支部书记黄立忠说。

  村庄转型护生态

  宁静致远,让人留恋的勤劳村,曾经也因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而被戏称为“云贵村”。

  过去十多年里,作为德清竹拉丝产业的集聚地,勤劳村整日笼罩在刺耳的机械声中。黄立忠说,鼎盛时期,村里有21家竹拉丝厂,占据全县半壁江山。“工厂的废水通常直接排到地里,一度让鱼虾、螺蛳绝了踪影。”

  勤劳村位于德清“大水缸”对河口水库上游,竹拉丝厂的“超负荷”运转,让勤劳村的生态不堪重负。

  为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与饮用水源,2012年4月起,借着德清整治全县竹拉丝企业的契机,勤劳村陆续关停、外迁了21家相关企业。

  近两年来,勤劳村一天一个样。“村里拓宽了村道,安装了160多盏路灯,进行了河道整治,全村完成了截污纳管,还将老旧厂房拆后空着的地,复垦种植苗木。”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之后,村里开始转型卖起了“生态”。

  “勤劳村原始植被覆盖率有98%之多,离杭长高速又近,我们打算好好利用生态、交通等优势,坚持走生态旅游这条路,引进更多的精品民宿与高端度假酒店。”黄立忠说,在村庄转型发展过程中,勤劳村的广大乡贤更是出谋划策,给予村子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

  沿着黄立忠的办公室向外望去,深秋时节的勤劳村,清溪绕村、翠竹弄影,徒步登山和休闲骑行的户外爱好者络绎不绝。莫干山里的下一个民宿新乐园,或许已经行走在路上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