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赏银杏、赏红枫 杭州最美初冬就在这一周

发布时间: 2016-12-09 10:08:08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张雅丽 摄影 李忠

  满地翻黄银杏叶,枫叶如丹照嫩寒,大雪节气刚过,阳光格外灿烂,杭州的一抹黄和一抹红迎来的最佳的观赏期。朝晖公园的银杏叶覆盖了青石板小路,杭州植物园的槭树杜鹃园、山水园已映出红霞,但植物专家说,银杏最美观赏期就在这两天,错过就要再等一年,而红枫观赏期也只剩十余天。

   黄叶飘零遍地银杏最美观赏期只剩这两天

  杭州的初冬是金色的,泛黄的银杏树落叶缤纷,遍布西湖边、城郊、市井街巷。五云山,是西湖群山中的第三座大山,山顶上有棵杭州最老的银杏,树龄已1500年,这个最古老的银杏树,凭借一身“金衣”,证明其老当益壮的气魄。朝晖公园,约200米的银杏长廊,在杭州名气斐然,脚蹼状的落叶映衬着秋日的暖阳,古典而朴素的美由内而外,慕名而来者众,也召唤着路人忍不住拿出手机一阵“咔嚓”,当然,拍出来的效果更惊艳。虎山路温度比市区低,两边的银杏树相比较之下黄得早,也是新婚夫妻的青睐的婚纱照取景地。

  老底子的杭州人,总有属于自己的赏银杏线路,钱塘江边的滨江大道,银杏树绵延几公里;长乐林场寂静却多彩,有着红、黄、绿等各色树叶,铺满落叶的林荫小径,如一幅油画,又似童话般的小镇;还有富阳杨家村“十里古银杏”,数千株银杏叶满山遍野,附近村舍袅袅炊烟,这里便是浙江的银杏之乡。

  满城银杏,弥漫着诗意的浪漫,可是,杭州植物园黎念林高工说,这一抹黄色很短暂,今冬赏银杏只有这几天了。他说,种在不同位置的银杏树,树叶色泽也稍有区别,银杏树叶中含有较多的类胡萝卜素,天气转凉,叶绿素开始分解,类胡萝卜素就会占上风,叶片显示出黄色,如果温差越大,银杏树叶变黄后越鲜艳。另外,得到更多日晒的银杏树叶也会亮一点,从今年的气候情况来看,过了这一周,银杏的观赏期估计也就结束了。

   枫叶泛红渐入佳境十余天的赏枫期勿错过

  赏银杏需抓紧,西湖景区内各公园的枫叶已火红,岸边的枫叶与湖畔山上尽染的枫林相映成辉,杭州植物园、花港公园,片片丹枫红似火。除此之外,浙西上西村可说是独具江南特色的红叶加瀑布的美景,枫树、枫叶与台阶的搭配,枫是红的,台阶是灰黑的,这是一条经典的红枫古道。

  “西泠在湖之西,桥侧为唐一庵公墓,中有枫柏数株,秋来霜红雾紫,点缀成林,影醉夕阳,鲜艳夺目”。西泠桥畔,自古以来便是赏枫胜地,无数文人墨客留下赞美之词。龙井路两侧的枫树,毫不逊色,举头回望更是美不胜收;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门口一带,枫叶正红,拾阶游步道正是赏枫的好地方。

  目前也是赏枫的最佳时期。花港公园的红枫转眼间映出红霞,十分惹眼。但是园区工作人员透露,受到天气的影响,初冬的气候没有出现较大的温差,一直维持在十几度,所以今年的枫树比往年红得晚,但是一棵枫树的观赏期其实很短,一旦泛红,它的观赏期也就在一周左右,随后枫叶会卷缩。

  植物园的黎念林高工解释,枫树变红的条件,一方面气温要保持在5℃~10℃一段时间,最好还要有霜降,昼夜温差大,有适当的光照,这样的环境下它的色泽、品相都会更好。枫树与银杏树不同,它的观赏期稍长,由于地理位置的差异,杭城一些公园的枫树已经红透,有些公园的红枫才刚刚泛红,总体来说也就剩下十来天左右的时间,一旦冷空气来袭,观赏期也就快速结束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