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味道:波兰的饺子、俄罗斯有馒头

发布时间: 2017-02-06 09:49:24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波兰人的饺子情结

  在中国人的节日餐桌上,饺子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而在与中国相隔万里的波兰,人们对饺子的喜爱也毫不逊色。

  波兰饺子外形与中国饺子相似,均为半圆形,皮薄馅大。相传波兰饺子的来历也与中国有关。有种说法是,饺子的做法由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从中国带到意大利,而后传至波兰。

  如今,饺子在波兰已成为大众食品,无论超市或餐馆都有饺子出售。而波兰主妇瑟尔维娅有一次邀请记者去家中做客,就露了一手包饺子的绝活。她说,除了传统的肉馅和蔬菜馅饺子,波兰最有特色的当属奶酪馅饺子。这种饺子以土豆泥和奶酪为馅,煮好后在饺子上淋上培根碎和酸奶油,别有一番风味。

  在波兰一家外企工作的马切伊近日首次在波兰吃到了地道的中国韭菜鸡蛋馅饺子。“这种饺子很香,和波兰饺子的味道完全不一样。”马切伊一边赞叹,一边不停嘴地吃。他希望每天都能吃到这种饺子。

  马切伊的愿望并不是奢望。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让中国和波兰不再遥远,9800多公里的距离,仅10多天就可到达。往来于波兰罗兹和中国成都的列车满载着两个国家的特产,让两国人民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对方商品。

  罗马尼亚人也爱吃“杀猪菜”

  提起“杀猪菜”,很多人首先想到中国东北每近年关必吃的一道大菜。而地处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东北部的罗马尼亚也将“杀猪菜”奉为重要的节庆佳肴。

  在罗马尼亚,圣诞节和新年是一年最重要的节日。罗马尼亚人早在圣诞节前好几天就开始为过节做准备了。每年的12月21日是当地的宰猪节,农村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杀猪。男丁们自然是杀猪干重体力活儿,女眷们则打下手,负责将鲜肉切割分类,并加工成香肠等各种美味。

  外国人去罗马尼亚,热情好客的当地朋友一定会力荐“糜奇”肉肠。

  “糜奇”是一种用猪、牛、羊肉馅等加上特殊调料和苏打配制而成的无衣肉肠,通常一手指长、三手指粗,每根重量从50克到100克不等,被认为是罗马尼亚最具特色的传统美味,是全国男女老少都喜欢的食物。据罗马尼亚全国护农协会统计,罗马尼亚人每年消费“糜奇”约4.4亿个,总重量2万到2.5万吨。

  俄罗斯有“馒头”“沙琪玛”

  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未来两年将进入建设阶段,这条铁路或将成为北京至莫斯科高铁的第一部分。而说起喀山附近的俄少数民族鞑靼人和巴什基尔人,90后俄罗斯姑娘嘉琳娜首先想到美味的曼特和恰克恰克。

  曼特是大馅蒸饺,长约5厘米,重达1两。晶莹剔透的面皮包裹着牛羊肉、洋葱、土豆、孜然、黑胡椒和姜黄等馅料,装盘之际再撒上些许香菜和小茴香。嘉琳娜说,曼特在俄罗斯是主菜,一般要到餐馆享用,三个曼特搭配沙拉和汤就是一顿简餐。

  俄罗斯饮食专家马尔科娃认为,曼特原产于中国,很可能是中国“馒头”“馒首”的音译,相传诸葛亮为了寻找祭祀中代替首级的物品,命令士兵将牛羊肉剁成肉酱,拌成肉馅,在外面包上面粉,做成人头模样,于是这一替代品被称作“蛮首”,又逐渐被写作“馒首”“馒头”,后来通过突厥人传播到中亚地区。

  吃完曼特,按照鞑靼人的传统要请宾客喝茶。这时金黄色的佐茶甜品恰克恰克便端了出来。对中国人而言,这不就是沙琪玛吗?

  巴基斯坦“硬”菜带“川”味

  巴餐到底有多“硬”?在巴基斯坦生活工作的中国人大概会说,如果中餐吃饱了,大家还能再动几筷子,巴餐吃饱了,那就真的不想吃了。

  在巴餐中,几乎所有蔬菜和肉类都加入辛辣调料,先炒后炖,然后配馕和抓饭一起吃。巴基斯坦厨师做菜毫不吝惜用油,即使是一盘炖蔬菜,盘子里也会有厚厚的一层油脂,其“硬度”可见一斑。

  在巴基斯坦,一碗汤浓肉烂的炖牛腱是最传统的早餐。当地人吃过这份早餐后,除了喝奶茶外,可等到晚上再进食,其间不会觉得饿。据巴基斯坦友人介绍,炖牛腱最早是军队食品,因为军人白天消耗大量体力,所以一碗浓厚的炖牛腱肉汤能让处于作战状态的士兵较长时间不饿。后来,这种军队食品慢慢流传到民间,深受普通民众欢迎。

  另一道著名的巴基斯坦“硬”菜当属羊肉锅了。这道加入孜然、辣椒等十几种调料的菜以辣著称,起源于旁遮普省和西北地区的路边摊,最早是长途货运司机的最爱,现在已成为巴餐的主打菜。巴基斯坦“1969时光依旧”餐厅的经理告诉记者,他的餐厅2007年开张时,几乎没有中国客人。现在随着中巴经济走廊不断推进,近几年中国客人越来越多了,中国客人最喜欢点的就是羊肉锅,一些客人说,吃出了中国川菜又麻又辣的滋味。

  希腊酒店做鲜葱豆腐

  希腊大厨阿尔塔尼斯多年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在鸡年新春,由他担任行政总厨的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凯悦酒店推出了地道的中式午餐。

  塞萨洛尼基曾是巴尔干半岛历史上重要的要塞城市之一,今天则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阿尔塔尼斯来自希腊中部,今年45岁,做地道的中国宴席一直是他的梦想,而今年梦想成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找到了中国厨师吴文君。来自中国安徽的吴文君在希腊工作已有11年,在业内也小有名气。两位大厨一拍即合,决定在中国春节大年初二这一天准备可供百人享用的中国宴会。

  中希两位大厨共拟的菜单包括玉米鸡汤、鲜葱豆腐、北京烤鸭、酸辣白菜、春卷等十几道中国菜。为营造中餐氛围,厨房员工们一早就开始忙碌:餐厅门口挂上了红灯笼、餐桌铺上了红台布、墙壁上挂起了“八骏图”、“松龄鹤岁”等扇面画。

  当地时间下午1时半,餐厅热闹起来,希腊美女帅哥们穿上旗袍马褂迎接宾客。很多食客都是举家而来,经营酒庄的埃万耶洛斯说:“北京烤鸭和蛋炒饭尤其棒!”全职家庭主妇奥林皮乌吃完这顿大餐后感叹道:“希望有机会去中国品尝美食!”

  泰式炒面的中国渊源

  近年来,泰式炒面在世界各地越来越火。这道美食已成为泰国的国家料理,但它的烹调方法和用料其实都与中国烹饪有联系。

  泰国最有名的泰式炒面店要数曼谷玛哈猜路上的“提沙麦泰式炒面”。据老板措·百沙末介绍,二战时期,时任泰国总理銮披汶·颂堪因为当时茉莉香米价格攀高,呼吁百姓多吃粿条,即中国潮汕式的面条,亲自发明出了泰式炒面。此后,泰式炒面风靡泰国,起初都用泰国各地的粿条厂产的米线制作,后来庄他武里府的一家华人粿条厂产出了保质期较长的米线,于是都改用这种“庄他米线”。

  泰式炒面厨师沙瓦迪认为,米线和炒这种烹饪方式是泰式炒面的核心,而它们都是在250年前由中国传入泰国的,不仅如此,泰式炒面的配料,如豆腐、干虾,很明显都是从中国传入泰国的。因创新加入的食材不一样,在甜、咸、酸三个味道上的把控各自不同,所以泰式炒面的呈现方式也有差异,比如有的店里依然选择放在盘子里,有的店里盛在蕉叶上。不管怎么说,泰式炒面就像泰国的文化一样,吸收了不少包括中国文化在内的外国文化精华,再经过演变与改造,产生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印式中餐“真真假假”

  几乎每个初到印度的中国游客都会被城市街头密集的“中餐馆”数量所震惊;翻开很多餐厅的菜单,也通常能发现长长一列“中式菜肴”——“川味炒鸡”“客家面条”“满大人羊肉”“素炒什锦”……但当真正面对服务生呈上来的菜品,绝大多数中国游客的脸上都会写满问号:甜辣口味的酱炖鸡肉、卖相油腻的速炒干面、泡在怪色汤汁里的羊肉块、裹满不知名酱汁的过熟蔬菜……一切都应了最近走红的那个句式——我吃的一定是假中餐。

  尽管“货不对版”,印式中餐的发展却成为两国民间百年交流史的有力佐证。

  一个世纪前,大批华人开始从中国各地特别是潮汕地区跋涉万里,远赴天竺,并在加尔各答安营扎寨,形成了印度最古老的华人聚居区,中国口味也随着社群的壮大逐步扩散,中餐成为印度人最喜爱的“外来菜系”之一。

  但自上世纪60年代后,大批华侨被迫离印另谋生路,印式中餐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固化”和“简化”历程:讲究色香味的烹调艺术被概括成选一种酱汁再选一种食材的排列组合,简单而粗暴。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和商人踏上了这片广袤神秘的土地,带动了一批真正意义上的“中餐馆”落地生根,火锅炒菜水饺馄饨这些熟悉的字眼不再只存于记忆。

  新加坡“国菜”是海南鸡饭

  近年来,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合作不断加深。2016年,中国继续保持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并成为新加坡第一大游客来源国,中新共建“一带一路”成绩喜人。

  新加坡地域虽小,却是不少“吃货”心中的“美食天堂”。多元文化的相互碰撞让新加坡成为各种风味美食的汇聚之地,鱼圆面、叻沙等已成为新加坡食阁或小贩中心的“标配”。不过,被西方人认为是新加坡“国菜”的,还是带有中国特色的海南鸡饭。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大量琼籍华人来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带来了海南鸡饭。这道菜以海南文昌白斩鸡搭配米饭,辅以老抽、姜茸及蒜蓉辣椒酱作为酱汁。新加坡独立后,政府对当地华人制作的传统美食较为重视,运用各种媒介进行推介,使海南鸡饭成为世界知名的料理。综合新华社、央视消息

  鸡年新春,热闹喜庆的中国春节再次受到世界关注,而在“一带一路”通联的多个国家,中华美食的味道也在不断的交流和传承中变得越来越浓郁。饺子是马可·波罗带到欧洲的,泰式炒面是泰国总理融合发明的……各种传说中,中国味道已在这些国家的饮食文化中扎根,让我们一起去探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