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龙飞凤舞花灯璀璨 禾城元宵“闹”意最浓

发布时间: 2017-02-10 11:02: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左禾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元宵俗话说:“过完元宵才算过完年”。民间一直流传的这句话,足可见元宵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尤其是已经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在元宵当天都会给家人亲朋发来节日的问候,人们在元宵节吃汤圆,实际上是思念亲人、渴望团圆的意思。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在这一天晚上,大家都会出门赏月、观赏花灯、喜猜灯谜、共吃元宵等。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千年古镇再现“鳌山灯会”

  “水荡小桥多,人家尽枕河”是前人对新塍典型江南水乡风貌的描述。据朱方枚的《新塍镇志》载:“鳌山灯会始于清代,时称‘水嬉’,每十九年一举,举必在闰四月,争妍斗巧,远方来观者舟以万计。”

  新塍镇的元宵民俗文化节一直是新塍的一张金名片,自1999年起开始举办脱胎于“鳌山灯会”的“元宵民俗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每一届都是缤纷多彩、盛况空前,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结合本地特色,在形式和载体上进行创新,使每届都有特色,每次都吸引了数万群众参加,新塍镇更是获得嘉兴市民间艺术之乡、特色文化镇等称号。

  新塍的元宵民俗文化节着力于将新塍的历史传统、美食文化、民间技艺呈现给广大人民群众,活动形式从当初的文艺行街、元宵灯会到现在的将猜灯谜、赏花灯、看演出等传统项目与非遗项目、传统手工艺、摄影书画等展示结合起来,从更新颖的角度展现了新塍镇丰富的物质、精神文化风采。

  当然,耳熟能详的塍之味羊肉面、荣荣糕点、阿毛肉月饼、味德丰酱鹅、老王特色烧饼等传统美食也会悉数登场,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饕餮盛宴”。美食中最为有名的当属“新塍全羊宴”,实在不能不让游人咋舌。“今年会进行羊肉老菜的制作,展示给大家砍羊肉、烧羊肉、分羊肉、品羊肉四道视觉味觉的体验!”塍之味小地方酒家掌门人陈国红介绍,他会在元宵当天展示原汁蒸缸羊肉的烧制技艺。

  禾城各地元宵把“乐”欢

  从元旦起,首届迎春灯会在梅花洲已正式拉开帷幕。立足嘉兴本地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将四川自贡花灯的传统工艺与LED灯光秀相结合,制造令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官效果,呈现以中国年文化、江南年俗文化为灵魂的缤纷光影艺术。

  据悉,景区内展现的大小灯组近60组,不仅有金鸡报春、凤戏牡丹、财神抱喜等大型年俗主题造型,还有南瓜马车、十二生肖、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小朋友们喜爱的卡通造型灯,新年期间致力为游客献上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今年正月十五,传统的“赏花灯、猜灯谜”“逛庙会、吃年味”“看大戏、吃元宵”等活动必不可少。在各色各异的七彩宫灯下,千余条趣味灯谜布下重重“谜”魂阵,供游客猜谜赏玩,答对题的游客均可至梅洲糕坊换取元宵好礼。

  再看海宁“硖石灯彩”,每年元宵节,硖石镇便会成为灯的海洋,灯彩与民俗表演交相辉映,锣鼓声声中各式彩灯走过街道,照亮了冬日的夜晚。元宵硖石灯会是重要的民间地方风俗,一直以来便享有“江南第一灯会”的美誉。

  丝竹声阵阵,不绝于耳。皮影闹元宵,海盐腔展演馆古戏台将有《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龟与鹤》《红孩儿》《鸡斗》皮影演出可直接入场观看,无需报名。

  桐乡市文化馆别具匠心地设置了斗鸡、踩高跷、摸盲、踢毽子、滚铁圈、夹弹珠、跳小绳、捉七、吹乒乓球、翻夹等10个传统民间游戏,市民们可以尽情享受和回味童年乐趣,还邀请了特色舞龙队、舞狮队成员现场教学。

  在乌镇,还留着一个习俗,就是去河边放水灯,水灯泛着彩色光亮,映照着两岸欢声雀跃的笑脸。元宵夜晚的乌镇街上,灯流烛亮,锣鼓笙箫之声不绝,街道两旁各商店门前也悬灯挂彩。从2月初开始,“乌镇水灯会”便如约惊艳亮相在这座江南水乡古镇,从数九隆冬到元宵佳节,传承乌镇传统年俗的乌镇灯节热闹了整个新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