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温州鹿城首展2017年新蓝图:精雕细琢一座城

发布时间: 2017-02-23 09:01: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欧阳潇 江维海 陈晨

  浙江在线杭州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潇 江维海 陈晨)“鹿城”之名,源于温州“诞生”时曾有白鹿衔花而过的一段美好传说。因而,这方“白鹿城”,总让人多了几分鸟语花香、祥云腾飞的遐想。这代表着温州“第一眼”的中心城区,也的确始终以其独特的匠心,塑造着它的城市形象。今年,鹿城区在“两会”上“亮”出了2017年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蓝图——鹿城将再接再厉,从城建、经济、环境、民生等各个角度,精雕细琢“精致鹿城”。

  城建:博采众长“大拆大整”创特色

  两鬓花白的陈龙弟老人,在鹿城区横渎村住了大半辈子。回想起老家曾经的模样,他无奈地形容:环境杂乱,治安状况不良、安全隐患较多。而如今,横渎村已经投入拆迁改造,他将分到500余平方米的新房子。畅想未来的美好生活,陈龙弟笑逐颜开。

  横渎村是鹿城区急需改造的“城中村”,涉及土地面积250亩、改造户数820户,旧村改造面积达21.5万平方米。在“大拆大整”行动启动之后,横渎村仅用了18天就完成了区域范围内旧村、旧厂房的全面拆除,打造出惊人的“横渎速度”。

  去年,鹿城区“大拆大整”初显成效,并一发不可收。今年,鹿城将按照“上半年大见成效、年底再上新台阶”的要求,再为城市开发建设打开空间。

  该区全力攻坚“城中村”改造,将完成核心片区范围内16个行政村(21个区块)和13个“插花”旧村改造,同步启动七都、丰门、仰义、藤桥等街镇的10个旧村改造。且同步启动“老旧小区拆改三年行动计划”。将持续推进违法建筑拆除,依法处置违法建筑95万平方米,新增“无违建街道”4个、“无违建社区”69个。加快1243户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全面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将落实配套保障,健全拆征政策体系、完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政策、制定出台旧厂房和旧市场回购政策等,为“大拆大整”保驾护航。

  今日的“拆”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建”。为此,鹿城区构建出拆后利用的蓝图,力促“大拆大整”变“大建大美”。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鹿城区的区块开发建设——鹿城区结合每个城街的特点、优势,锻造出各具“性格”的街区布局。比如,大南、五马、松台、蒲鞋市等区块,将加快推进人口疏解,实现优地优用;南郊区块将打造小微“双创”平台;在广化、双屿等地,将变身为都市产城融合平台,培育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在滨江、南汇、七都等地,一系列城市综合体、高端楼宇群将拔地而起,成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集聚地。

  与此同时,一系列配套政策也应运而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南郊、双屿等将有一批中高档居住区诞生,成为城市新社区;在亮点区块建设方面,滨江商务区将完成8个片区的改造,城市中央绿轴则力争完成16处遗留问题“清零”;在土地经营、城区西片发展上面,均已有新的规划……

  经济:统筹规划“三管齐下”开通道

  近年来,随着各种新型商业模式的诞生,依旧停留在单一购物状态的老式街区都在时代变迁中慢慢转型,鹿城的商业模式也因时而变——人气旺盛的温州大道第一商业街、古色古香的南塘风貌街,以及正在紧张筹备中的中医药特色街等一系列商圈、特色街区不断涌现。

  在今年的经济转型发展规划中,鹿城亮出优化产业升级、夯实平台支撑、改善发展环境——这构成推动鹿城区经济发展的“三大利器”,打开经济转型发展的通道。

  而推动商贸业转型发展,则是“产业优化”中最关键的一环。未来的鹿城,将深入实施“城市商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改造提升3个环境优美的开放式特色街区,推进世贸中心、马鞍池公园、置信广场、白鹿洲公园吧、南塘风貌街慢性系统建设,打造大型休闲商业街区。“活力”与“时尚”将成为鹿城的代名词。

  除了推动商贸业发展,鹿城区其他产业也将“借力升级”——该区将推动制鞋业升级换代,从制造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拓展,致力于未来成为全国制鞋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为促进建筑工业化发展,该区将推动本土建筑业龙头企业与央企、国企、大型房地产和建筑公司合作竞争,在竞争中取得进步;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则会加快推进“一圈两岸三岛”旅游开发……

  鹿城区还加大力度夯实经济发展的平台支撑。今年,该区将加快众创空间建设,推进鹿城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科技创新大厦等科创平台建设,将建成以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时尚信息产业园为载体的软件信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此,该区已亮出“作战目标”:力争创成省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社区1家、众创空间4家,新增众创空间16万平方米。

  为改善经济发展环境,鹿城今年的“重头戏”是资源要素市场化配套改革。今年,将持续推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企业综合评价机制,实施“亩产论英雄”与“能耗论英雄”。简而言之,就是把有限的资源向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重点企业倾斜,打造“雁阵式”的企业方队。

  环境:匠心独运“精致鹿城”添新景

  温州市民陈顺权家住南塘住宅区,这半年间他明显感受到了家门口的变化——小区楼下被戏称为“脑血栓”堵车的现象突然缓解了;附近占道经营好几年的小菜摊也已销声匿迹……这一系列的变化,正是得益于鹿城区的城市精细化管理。

  去年4月,鹿城区全面发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八大行动”,专门针对交通拥堵、卫生乱象等“城市病”对症下药,在城市乱象、道路环境、环境卫生、绿化彩化、市政设施、街容街貌、农贸市场、文明施工八个方面出重拳、“开药方”,并且还立下“三月有变化、半年见成效、年底明显提升”的“军令状”。一时间,鹿城区街头巷尾都改头换面迎来了新气象。南塘组团楼下的交通“脑血栓”缓解,只是诸多变化中的小小一例。

  今年,鹿城城市精细化管理依旧在进行当中。该区计划完成温瑞大道、六虹桥路、锦绣路、温州大道、鹿城路、江滨路、环城东路等7条市级道路,府东路、吴桥路、府西路、会展路、绣山路、府前街等6条区级道路综合整治。同时完成30条背街小巷整治。将完成5座垃圾转运站的改造,加强479个建筑工地的管理。总而言之,将持续打造出环境优美、交通井然的精致鹿城之面貌。

  在改造城市环境之外,鹿城区还将深化生态环境建设。今年,将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等环境整治组合拳,巩固扩大“六城联创”成果,启动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为此,该区提出具体目标:今年,将全面落实河长制,完善城区截污纳管体系,力争夺取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力争联动推进“水岸同治”,实施9个沿河“城中村”(地块)改造和岸线整治、10座桥梁美化、汇昌河夜景亮化;将强化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加快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

  除了大力推进城市环境、生态环境的硬件建设,今年鹿城区还在城市“软件”上下功夫。比如,将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区街税收分成和社会化征管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深化大网格实体化运行模式,完善街镇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大平台”运行体制机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程;进一步拓展“温州外贸通”“现代温贸通”“温州一达通”等本土外贸综合平台服务功能。

  在人才建设方面,鹿城区更是提出加大“白鹿引才”力度,计划培养引进“国千”“省千”人才4人、高技能人才500人、高层次创新团队15个。

  民生:多措并举“民生实事”列清单

  今年1月,《温州市教育设施(学校)布局》历经3年多的修订完善,终于获得温州市政府批复。按照规划,温州市中心城区将规划学校(幼儿园至高中阶段)882所,其中需新建的学校将达476所。从规划新建的学校数量来看,鹿城区学校的总量最多,达271所,占比50%。鹿城区在持续改善社会民生方面所作的努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新增教育资源方面,烈士路小学、南汇小学、藤桥中学等8所中小学,屿头幼儿园、南洋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将获新建(改扩建)。到今年年底,鹿城区标准化学校覆盖率将达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80%以上。

  更值得一提的是,鹿城区将探索推进集休闲、运动、文化于一体的“体育社区”建设。届时,鹿城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1.8平方米,市民一出家门就可参加体育锻炼。在医卫保障方面,该区将创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整治提升15家养老机构,创成医养结合示范养老机构1家,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惠及面达到2.5%。

  值得人们期待的是,为了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市民幸福感,今年鹿城区在一定范围内投票选出了12件民生实事,列出“民生实事”清单,且欢迎市民年底对着清单看成效。清单条条都很具体:比如,今年将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17个、新建1个,创建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农贸市场3个;完成7个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整治,平整道路1万平方米,增设公共自行车桩位180个,实现农贸市场公共自行车全覆盖;今年将新增城市书房5个、文化驿站5个;实施广播电视低保工程,为全区5391户低保户提供免费有线电视服务;保证市区范围内472座公厕按照设施完好、环境整洁的要求,实行16小时保洁、24小时免费开放;新增停车泊位8800个,完成17个旧小区停车位改造和交通“微循环”示范点建设;建成山福中心片区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解决6个村、近1万人的日常饮水问题;开通藤桥、山福18个行政村客运班车,行政村班车通达率100%;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户籍人口规范签约率达30%,约22.5万人;开展妇女“两癌”筛查6200人次,开展困难计生家庭免费健康体检1000人,为慢性病人等特需签约对象免费提供急救包3000份……林林总总细化到市民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