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江浙沪5A古镇增至6座,周末去做一回“时间慢客”吧!

发布时间: 2017-02-27 09:55: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婕妤

  画船摇橹,青砖黛瓦,木质的船桨划开深巷里的旧时光——那是吴根越角,梦中西塘。山峦险峻,枫溪锁钥,包容着最锐利的锋芒和最绵长的底蕴——那是自然瑰宝、文化飞地江郎山·廿八都。

  当这些独具魅力的旅行目的地进入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出游清单”,随之而来的是对景区环境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们看到了古街老宅里越来越鲜明的“西塘灵魂”,也看到了碧蓝天幕下越来越气势卓然的江郎山,当创建5A成为目标,这两处沉淀着浙江山水人文魅力的宝地正渐渐走向蜕变。

  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新一批20家国家级5A景区,浙江嘉兴西塘古镇、衢州市江郎山·廿八都双双入选,浙江5A级景区由原先的14家增至16家,位列全国第二。

      西塘古镇

    西塘、江郎山双双圆梦5A

   主客共享以现代手段打造传统古镇

  西塘古镇一直以来都是最具代表性的江南古镇之一,而江郎山·廿八都旅游景区覆盖下的廿八都古镇,也被称为是“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在本次入选国家级5A景区的两大浙江景区中,“古镇”成为了最亮眼的标签。

  “西塘古镇和廿八都古镇有着不输于乌镇的资源禀赋,但这两座古镇生活气息更加浓郁,至今仍然生活着大量的原住居民,管理主体不统一,这就意味着它们在5A创建的过程中面临了更多困难。因此,这两个景区的成功晋级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浙江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张雄文告诉记者。他指出,西塘古镇和江郎山·廿八都景区都十分注重以现代化的智慧手段打造传统旅游环境,以西塘景区为例,近年来,在古镇综合执法、安全防范等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这也正是西塘古镇最终得以圆梦5A的关键。

  那么,什么样的景区才能最终具备5A的资格?张雄文处长介绍,5A景区的评定有着一套完整的国家标准。一个景区在申报5A之后,首先要通过专家评估。专家评估将根据景区的性质,从自然观赏价值、人文底蕴等众多方面进行考察。通过评估后的景区,将进入不少于一年的创建期,期间,景区需要根据国家标准对照自身实际进行不断的软硬件完善,在完成建设后申请初评和最终评定。评定后的5A景区经过公示阶段,才能正式迈入“国家级5A景区”的门槛。今年新出炉的20家5A景区已于2月22日完成公示,并于2月27日正式授牌。

  目前,所有5A景区都并非“终身制”。在获得5A认证后,景区还需要经受一年一次的抽查“考验”。而在今年上半年即将出台的5A评定新标准中,“第三卫生间”等新的项目也被加入了考核范围,要留住5A荣誉,景区仍需要通过不断的打造和提升。

西塘古镇

  多点共进提升景区软实力

  西塘古镇实现5A蝶变

  从树立5A目标至今,西塘古镇已经经历了好几个年头。作为一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既是无数国内外游客熟知的江南秘境,也是原住居民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家园。这份独属于小镇的烟火气息,既增加了西塘的魅力,也为景区管理带来了重重考验。

  为了顺利实现5A目标,西塘在古镇的保护和提升上做了许多文章。一方面,植根于江南底蕴,挖掘出了汉服节这样的个性化品牌,为西塘旅游贴上了一张张人无我有的独特标签;另一方面,也树立了“城镇旅游就是旅游城镇”的“全域景区”概念,努力做到古镇景区区内向区外延伸,区外向区内融合,实现西塘古镇景区1.01平方公里到3.03平方公里的大突破,并通过“3+1+1”等模式的践行,加强了景区范围内的消防安全、治安管理等“硬实力”。在过去的2016年,西塘古镇畅通旅游交通、完善游览设施、完善标识标牌、增设游憩小品,并按照国家A级厕所标准,对景区内外现有的26座厕所进行逐步提升改造,补齐了景区发展过程中的各项短板,被游客誉为真正守住了“生活”的灵魂。

  在西塘古镇的5A创建之路上,最关键的环节在哪里?早在5A创建工作开启之初,西塘景区管理者们就达成了共识:当经济的GDP与文化的DNA发生冲突的时候,西塘主要的任务是保护文化的DNA,即“保护为主”。创5A不是西塘的最终目的,而是一个手段,通过5A创建的工作打造一个主客共享的景区,提升西塘景区的整体品质,才是每一位西塘人共同的梦想。

  而今,刚刚荣升5A景区的西塘,真正把“主客共享”的理念融入了古镇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未来,这座蕴藏着最深厚江南老底子的优雅古镇,将继续打造古城镇保护与发展的西塘样板,打造以旅游业实现就地城镇化的西塘样板,以5A的格局,创造超越5A的价值。

  事实上,除了西塘古镇和廿八都古镇这两家新晋5A古镇,在江浙沪5A景区中,古镇类目的地也不少。周末,不妨去这些身边的5A景区,体验一把“时间慢客”的悠然自在吧!

  浙江

  浙江省嘉兴市西塘古镇旅游景区

  西塘的美用什么词来形容都不为过。看着经历千年风雨的小镇,那丰盈的历史感浸透青石板路,在阴雨绵绵的午后漫卷而来。坐上晃晃悠悠的摇橹船,近看乌檐青瓦,细听橹声咿呀,呼吸水乡芬芳,一派古朴的生活画卷竞相展开。

  说到西塘,人们脑海中浮现的一般都是臭豆腐、芡实糕、民宿、摇橹船、夜景、酒吧以及那一座座的拱桥和一弯弯弄堂。西塘的弄堂深深浅浅,总共有22条之多。远来的客人表示,羡慕极了生活在这里的“弄堂人”,生活本就是一处风景,别人眼里的生活在别处,恰好正是弄堂人的生活进行时。

  白天的西塘宁静雅致,夜晚的西塘便是妖娆柔情。“西塘一夜,为你等待了千年”,这西塘的广告语中许有几分暧昧,又或几分柔情,却把西塘夜色的诱惑表达的淋漓尽致。华灯初上,灯影与街影重叠在河面上,如倒翻一河油彩。一拱拱托盘如月的石桥,随意交错地横在河上,如历史的一个个沉思。有古色的乌篷船摇过,拖一条长长的水痕远去。站在西塘风景的深处,仿佛时光停住,或倒流到某一个过往的节点。

  浙江省衢州市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廿八都古镇)

  廿八都是一个特别的古镇。这一点是有史实记载的,因其浙闽咽喉的地理位置,自汉朝以来廿八都就为兵家活动的古战场,元朝更成为浙南驻兵重镇。清末驻军千余人,都是来自关外东北的八旗子弟和满人,这也造就了廿八都十三种方言,142个姓氏的独特人文;而兴旺的商贸往来又使这个群山环抱中的小镇徽闽晋各种风格的民居鳞次栉比。

  廿八都开发成景点的时间比较长,镇里店铺较多,但并没有过度商业化,因为当地村民仍然居住在小镇里,所以这里还是有很浓厚的生活气息。村民摆摊贩卖些自家小吃或手工艺品,也算是受旅游开发之利补贴家用,价格并不过分。

  在廿八都,你能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古朴和自然。历史的沧桑巨变中,廿八都遵循着自己的文化逻辑;在古朴而恢弘的旧宅里,在沉重而悠远的石板小路上廿八都将古老的文化风情传承至今,并靠着这份自尊,悠悠自得、不卑不亢地占据着这片土地,一代一代地演绎着那个“文化边城”的故事。

  嘉兴桐乡乌镇古镇

  乌镇,是心灵极易抵达的一片圣土,很近,触手可及的美,那里并不是每天天气都很好,晴天的日子,乌镇很透明;阴天时,乌镇会变的很宁静,那宁静十分有感染力,可以使人平静下来,那份宁静,让心变得纯洁;阳光并不能渗透到每一个角落,但光亮和阴影错落有致的分配着,显得很立体,很真实。

  关于乌镇的众多字句中,除了那句“来过,就不曾离开”,印象最深的就是“枕水”二字,简单几笔,勾勒出太多的情怀。不只是一家酒店,更是一个缩微版的西栅,青山隐隐,绿水悠悠,锦瑟流年,红楼春梦。

  西栅说小不小,说大不大,真想把南南北北的这些个弄堂巷子走完,一天肯定是不够的。既然来了,就不打算流于表面,一张景区地图,告诉你除了沿河的两岸,每一条支岔,都延伸出更多探索的可能。

  湖州市南浔古镇景区

  南浔没有十分浓厚的商业气氛,随处可以看到湖州人闲适的生活,安逸舒服。古镇清净很适合小住,地方不大,随便走走很悠闲。

  南浔是个一年四季都适合造访的地方,春天,水暖花开,阳光明媚,沿河两岸新绿的柳树分外迷人,是水上游古镇镇的最好时节。秋季凉风习习,行走于古镇细长的石板路,感受百间楼无穷的古朴与温美,让人沉醉其中。夏冬两季也各有看点。夏天是赏小莲庄荷花的最好时候,满池盛开的荷花掩映与宅院古楼阁之中,美不可言。冬季,古镇春节的热闹气氛与古建筑散发的浓厚文化气息,会让人流连忘返。

  南浔古镇里基本上晚上五点以后人就很少了。如果你喜欢安静,那么这里就是天堂。没人会和你争照片主角,没人会让你烦躁不堪,晚上的南浔就是你一个人的。

   苏州

  苏州昆山周庄古镇景区

  据说,周庄是每个有“古镇情结”的人不可错过的地方,几百年历史使它看似平凡却又低调内敛。充满古朴气息的狭长小道,气势宏伟的大雄宝殿,吆喝着卖货的小贩,唱着歌的划船的大叔,整个世界仿佛静静的,忘却了所有的不愉快,你大可以慢慢享受属于自己的周庄古镇。

  古镇被水包围,坐落在澄湖、肖甸湖、白蚬江之间。水是无形之物,而涛涛逝水,则成了生命的象征,他于昼夜不停的喧哗中讲述着生命的寓言。岩石是冰冷的,房屋也一样,只有奔腾不息的江河,是这个世界最敏感的神经。河流与人们有种天生的亲缘关系,流水的声音宣示了人们生命的密码。水,是周庄的生命。

  而对于绝大多数游人来说,认识周庄,要从沈万三的故事说起。这里有沈厅、沈万三水墓等与沈万三相关的景点,可以前去参观见识一下江南大富豪的生活踪迹,还可以摸下传说中的“聚宝盆”沾沾财气。

  苏州吴江同里古镇景区

  同里,算是真正的旧时江南、醇正水乡。这里水多桥多,明清建筑多,名人雅士多。同里有独到的一面,气质散漫,看似保守,骨子里则自信。同里也有智慧的一面,后现代的结构,却又动静结合。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退思园的独到,踏着脚下光滑的条石走过窄到只剩一人身宽的穿心弄,坐在南园茶社中品茗、聊天、听曲;走三桥,当是上天对自己的美好祝愿,坐游船,享受生活中的同里。一切都是鲜活而让人亲近的。

  和许多古镇一样,同里适合“慢生活”。到同里,一定要住一晚,次日一早到处去逛逛,太阳升起,日光照在湖面上,家家户户炊烟袅袅,一派江南水乡景象,别有一番韵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