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文化提升民宿设计品质 因地制宜传递乡村温度

发布时间: 2017-02-28 09:36: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方芳 郭岱思

  如果你有机会离开城市喧嚣到乡野山河间造一个梦,你会选择以怎样的方式实现?2016年底开始的衢州首届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们以衢州乡村为底色,以散落在青山绿水间的老宅民居为画布,用一个个优质的民宿设计,诠释了乡野间的梦想形状。

  3个多月过去,通过前期的报名、中期的现场考察测量,百余名建筑设计师们的作品已全部提交给组委会,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2月24日下午,衢州首届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专家评审会在杭州顺利举行,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及精品酒店分会理事、江南民宿学院&民宿研究中心执行院长及民宿研究中心主任方方、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第七专委杭州专委副秘书长史新华、栖泓文化创意创始人、浙江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企业导师杨诗兵等民宿行业、旅游行业专家担评委,衢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刘章华、衢州市旅游委员会市场处处长周金土等共同参与,对初选入围的32组民宿设计作品从旅游策划、人文情怀、设计原创、材料构建等多方面进行专业评审。

专家评审讨论作品

  创意依托人文底蕴

   专业评审看重作品内在文化

  2016年11月23日,由衢州市旅游委员会与浙报传媒联合主办的“南孔圣地休闲衢州”——衢州首届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正式开启征集,12月底,近80位设计师前往衢州常山和开化,体验当地的民风民俗,并参观测量本次大赛的样本民宿及区位。截至征集结束,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专业设计公司、设计机构以及国内外高校的个人及团队共近百份有效报名作品,除了规定的设计图与构造图等,还有设计师以3D视频形式展现自己的设计理念。

  在设计师们的灵感与创意里,一幢幢原本已废弃或破败的老宅,成了灯火通明的温暖居所;一块块没有主题的区域,成了适宜生活与休闲的聚落;而一个个平凡无奇的乡村,则焕发出“悠然见南山”的舒适感。

  专家评审会上,三位设计专家以及衢州市旅游委员会的领导都对初选入围的32组民宿设计作品进行了专业的评审、全面的讨论。在对此次作品质量表示肯定的同时,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及精品酒店分会理事方方告诉记者,此次对民宿设计作品的评审主要从主题和设计两大部分来打分,不过他认为作品能否又有创意又把握好“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设计态度至关重要。“在民宿的建设中,理念、设计以及对于后期招商的考虑都是非常重要的,在今天入围的作品中有不少设计作品都与当地文化融合地不错,也有自己的想法与创意,整体质量相对比较高。”在对作品评审中,方方也表示也希望衢州今后在民宿建设中能更集中在一个村落或一个区域内,整体打造出领头羊的作用。”

  浙江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企业导师杨诗兵重申了民宿设计中占地文化的重要性,他认为民宿设计跟标准化产品的区别就在于对文化的创意性挖掘,这也是此次比赛中评比的一个重要方面。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第七专委杭州专委副秘书长史新华更关注参赛作品的室内设计方面,他认为民宿的室内设计需要注重参与性,与外观的设计要保持协调,并且动用一些当地自然、传统的元素进行包装,又不能有过分的修饰。另外在做设计的时候也要对当地的环境有深度的了解,“带有衢州自有的文化、差异化在里面,有独属于衢州‘气质’的设计不管在比赛还是实际投资中都更有优势。”

  设计传递乡村温度

   衢州乡村休闲增添民宿个性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乡村之于城市来说最让人留恋的与心动的,莫过于藏在建筑以及山水背后的人文温度。

  近几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扩展与发展,旅游已经由景区旅游概念变为区域旅游,而普通旅游者热衷的旅游方式也由观光向休闲变化。这样一个转变时期,也是各地市在寻求改革创新上的突破口与机遇点。此次“南孔圣地休闲衢州”——衢州首届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的举办,更是希望将衢州的山水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美丽乡村助推民宿发展的同时,也以民宿的开发引导当地旅游发展。

  “看过设计师们设计的民宿作品后,我的感觉是出乎意料,大家的作品质量很高,多数作品还特别融入了衢州当地的文化背景,这一点很好。”衢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刘章华告诉记者,“在目前民宿发展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衢州在民宿的发展上就浙江省其他地区来说并不算走在前列,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场比赛来描绘衢州民宿发展的蓝图,以点带面地提升衢州民宿产业往更高、更深的方向发展,从而也让助推衢州的乡村休闲旅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