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不走“套路”的定制游规模化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 2017-03-13 09:08:52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如果去南极,除了看企鹅,还能干什么?至尊假期的总经理魏红就计划着,让游客在南极来一场特别的马拉松比赛。这家仅仅才成立一年多的旅行社,定位就是全定制化旅行服务。今年是至尊假期第二年做南极的定制游策划,业务量已经比去年翻番,去南北极的包船从去年的3艘船增至今年的7艘。

  在跟团游、自助游之外,个性化的定制旅游迅速兴起。不同于传统团队游的固定行程安排、参团人员多且复杂,定制游私密性更强,服务品质更高、行程安排可做调整自主权更大;也不同于自由行忙前忙后安排全部行程,定制游由资深旅游顾问推荐行程规划、专车专导全程专业服务省时省心,因此受到欢迎。

  定制游也正在受到资本青睐,上个月,无二之旅宣布获得5000万元的B轮融资,让业内再次聚焦定制游市场。同时,线下旅行社也看好定制游,杭州不少旅行社特别开设定制游部门,有旅行社定制游业务量超过团队游。

  无论是OTA巨头还是创业公司、亦或是线下旅行社都在觊觎定制游这块肥肉。这到底是怎样一个市场?或许这组数据可以说明些问题:携程旅行网近日发布2016-2017定制旅游大数据报告,今年定制旅游成为增长最大的黑马,其中杭州地区通过携程定制旅游完成的团量,同期增长高达600%。单个订单最高达到38万元。定制旅游的规模化似乎已经渐行渐近。

  新设定制游中心去年增长40%杭州旅行社定制游业务量超过团队游

  今年,省中旅将4年前成立的“定制游部门”升级成为“定制游中心”,部门人数也从以前的个位数增加到如今的20多人。而浙江光大明悦旅行社也在最近成立了专门的“定制游部门”。

  事实上,在中国,一些小包团形式的定制旅游产品本来就源于传统旅行社,随着OTA旅游业务的快速发展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定制旅游主要根据旅游者的需求、以旅游者为主导进行旅游行动流程的设计,这种模式的特点就是弱化了或者去除了中间商。

  “定制游确实在最近几年增长幅度非常大,与4年前相比,业务量增长超过100%。而我们定制游中心的线路也越来越广泛,目前只要你想去,任何地方都可以定制。”省中旅市场部经理朱瑾表示,定制游或许是旅行社破冰的出口,因为旅行社的资源优势,这几年原本选择自由行的年轻人反而更愿意定制旅行,5-8人的小团队定制非常多。

  光大明悦国内部副总经理胡晓风说,定制游在这几年有几个明显的趋势,一是团队越来越小,二是内容越来越广泛,三是以前的定制以企业为主,如今私人定制比例越来越高。光大明悦出境中心副总俞薇则表示,目前仅欧美澳非线路,定制游就占60%-70%的业务量,已经超过团队游业务量。

  如今,定制旅游产品变得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主题化、信息化。定制化旅行的卖点是“策划”。“去年我们做的一个定制游团,就策划了一场城市定向游戏,以城市标志性建筑为活动打卡点,4-6小时内,要求团队成员寻找并打卡,将旅游和团建游戏都结合进去。”胡总说。

  “与传统跟团游相比,定制游更强调的是个性化的体验感,是打破传统衣食住行购的概念,不以景点为主要设计标准,酒店不以星级为标准,很多定制游客人指明更希望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或是要去农贸市场采购。”胡晓风表示,目前旅行社设置定制游部门,将原本分散在各个线路的线路策划师集中起来,有专人负责采集个性化的旅行内容。光大明悦国内定制游的业务,年增长40%。

   OTA发力定制游杭州成国内第三大定制游客源地

  看好定制游前景的,还有在线旅游OTA。刚刚过去的2016年,OTA平台定制旅游成为增长最大的黑马。

  最近,携程旅游加码定制游,发布更新升级的定制旅行平台2.0版本。据携程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携程平台上可选择的供应商数量超过1200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有超过4000名定制师提供服务,覆盖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单月最高营业额超亿元。

  据统计,杭州通过携程定制旅游完成的团量,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高达600%。从定制旅游收客量来说,客群收入高、旅游经验丰富的杭州成为仅次于北上广的第三大定制游客源地。定制旅游成为跟团游、自由行之外,杭州旅游者的第三选择。杭州地区定制游平均消费为2500元,去年,杭州的一个12人游德国的高端定制团,订单总金额达到38万元。

  携程定制旅行平台同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式将用户画像与定制师画像精确匹配,帮助客户尽快勾勒精确需求。在定制师端,通过行程引擎及后台海量行程库帮助定制师快速提供匹配客户需求的行程方案,最大程度上减轻定制师费力度,也能帮助用户进一步细化出行细项。同时在行程中将各项服务的收费细化,拆分出各类付费项,将机票、酒店、用车等各类资源的付费明细展示给客人,客人的钱花得明白、花得放心。

  定制小包团被列入是同程旅游今年重点发力的内容之一,同程旅游也在近日推出澳大利亚定制团,最低2人就可独立成团。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透露,自同程旅游2016年8月份向市场推出私家团产品以来,虽然价格相较于一般跟团游要高出20%-30%,但发团数量一直保持着上升势头,且用户好评率一直居高不下,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建立高效沟通方式

  定制旅游规模化不再遥不可及

  对于定制游的未来,争论一直存在。

  有人认为,私人定制价格太高、对定制式的要求更为严格、无法进行快速高效复制甚至实现规模化。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人群定位、建立内部数据库、以H5技术建立高效沟通方式等手段,定制旅行实现规模化也许不再是梦想。

  前不久,刚刚B轮融资5000万的海外定制旅行“无二之旅”联合创始人蔡韵说,自无二之旅在2016年5月份实施系统全自动化生成定制方案以来,截至目前,在其所有的已经成功销售的定制方案中,由系统自动完成的超过了50%。蔡韵表示,未来,无二旅行将继续通过服务更多客户等途径,完善数据库的信息和人工智能算法,并持续形成更大的壁垒。

  而据携程介绍,未来携程将实现根据LBS实时推送客人所在地附近景点、餐饮、购物等信息的功能、带有一定社交属性的附近游客正在玩什么的推荐功能以及出行相关场景的3D展现功能都已经提上议程,力争在旅行的各个环节都能让客人体会到“定制随行”的服务体验。而在携程定制旅游的计划中,下一步可能会引入社会化定制师,整合碎片化资源。这是否意味着携程在定制游市场有更大的构想?

  新公司靠定制游突出重围去南极跑步印加古道徒步

  和传统旅行社比,新成立的旅行社则将业务更加聚焦,定制旅游成为他们的业务突破口。

  魏红曾在杭州一家大型旅行社工作多年,去年,她带着团队出来创业。“我们是新成立的旅行社,在资源和客户明显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怎么和那些传统旅行社竞争?只能做出差异化来。”魏红说,成立之初,她就将旅行社的定位在高端定制游方向。

  南北极游一直是小众旅行目的地,以前多为人均20万左右的高端定制,此前只有广州的旅行社在做包船,杭州市场上还没有直接包船的旅行社。于是去年,魏红一口气拿下3艘船,将南北极游的价格降至6万-12万。“包下船后,我们为客户专程做了定制,‘策划’了很多特别的项目。”魏红说,南极船18天的行程,可能有10天都在海上航行,是非常无聊的,旅行社要做的,就是策划这10天的活动,让客人觉得在船上非常丰富多彩。

  “去年,有公司的老总参加了一次南极游,回来后就跟我预定了今年的南极游,专程邀请公司高管参加。”魏红笑说,旅行社做定制游,其中一半的工作就是做活动策划,比如今年已经确定的禅修北极行、马拉松南极游、玛雅印加古道徒步游,还有亚马逊摄影大赛游等等。

  由于独特的定位,今年至尊假期的业务量有了明显的增长,仅南北极游包船,就从去年的3艘增至今年的7艘,除此之外,今年还增加了北欧极地、南美的玻利维亚、秘鲁、非洲肯尼亚、塞班等定制游线路。“相比传统跟团游,定制游的利润也更高,约在10%左右。”魏红透露。

  跟至尊旅行一样,轻旅星球主打的是目的地定制游,让当地人带你去旅行。今年,轻旅星球新上线了全新的定制游部门。“以前做得更多的是旅行者到了目的地后的定制,可能只占有旅行中的一两天。现在定制游部门是从你出发开始,全程定制。”轻旅星球定制部门负责人吴宇森说,轻旅星球以别墅作为旅行定制的核心,提供的是管家式的服务,目前以中产阶级为主要客户对象。

  “以前以目的地做定制,客单价小,获取客户流量有限,不能吸引国内用户。但是全新的定制带给我们的是最直接的流量和利润。”吴宇森表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