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2016年度浙江省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 2017-03-14 09:14: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宁波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婕妤 摄影 蒋梁亮 梅柏林)什么样的旅程最令人满意?随着生活质量的渐渐提升,“旅游”对于每个人而言都不再是遥远的命题,而“旅游口碑”也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回顾2016年,“诗画浙江”旅游品牌在后G20时代的驱动下,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粉丝”前来观光。那么,当这些五湖四海的客人们怀着期待而来,他们是否也一样满意而归呢?

  3月13日,由浙江省旅游局指导,浙江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浙江省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发布会在宁波举行,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出席了发布会。

  该年度报告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通过线上线下的科学调研而形成,涵盖了浙江省12个城市和5A级景区,对餐饮、住宿、旅行社等旅游业态进行多维度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是对浙江旅游口碑形象的一次权威盘点。

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在会上发言

   宁波、绍兴、舟山获得最多游客“点赞”

   2016年度浙江旅游整体令人满意

  2016年浙江省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浙江省游客的整体满意度为76.82,全年满意度综合指数相对稳定,各个地市满意度也基本稳定在“满意”和“基本满意”之间。宁波、绍兴、舟山以较为明显的优势位列年度满意度前三,而杭州则较受网友们青睐,是当之无愧的年度“网红”目的地。

  综合全年情况来看,浙江省旅行社服务和住宿服务的满意度指数相对较高,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除此之外,2016年度5A景区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79.57,景区环境和住宿的满意度评价较高,这与我省大力推行的“厕所革命”等一系列旅游环境和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密不可分。

  通过调查报告可以看出,生态环境、人文底蕴依然是决定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收获点赞较多的城市中,宁波、舟山以优质的海洋生态环境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绍兴市老牌5A级景区鲁迅故里完善的旅游服务多年来一直被游客们所认可。

  网络评选中摘取榜首的杭州则在G20盛会的洗礼下发展到更高的水准,而丽水则是将“全域旅游”建设落实到了旅游业的一点一滴中,好空气和好生态的打造,也让这颗“绿谷明珠”在旅游口碑方面获得了质的飞跃。

  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也在会上指出,游客评价是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有效抓手,服务质量提升永无止境。“十三五”规划期间,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仍是浙江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这也是浙江省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报告带来的宝贵经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主旨演讲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战冬梅博士在会上发布报告

   “以人为本”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浙江旅游如何迎接大众旅游时代?

  “当代旅游的实践与创新,需要更多倾听普通群众的意见,而旅游从业者们也需要用更多数据来说话,因此,浙江省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的发布显得尤为重要。”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所说,报告的发布,更有利于浙江旅游“以客为主”,积累不同角度的经验。

  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的发布,根本目的是起到良好的监督管理作用,吸引游客,开拓市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脚步渐渐临近,对于旅游产业而言,拥有这样一杆标尺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浙江旅游佳绩不断:G20杭州峰会的顺利举办,让杭州、浙江成为了国际旅游的热门词汇,省内各大景区景点都不同程度地迎来了客流高峰;与此同时,“旅游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的建设,也让浙江旅游更具“风情”和魅力。

  辉煌之后,2017年,浙江旅游的“万亿产业”将迎来飞速发展。在《“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构建与大众旅游时代相匹配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奠定了未来旅游产业“以人为本”的基调。2017年浙江省旅游工作会议上也多次提出以品质提升为突破抓乡村旅游,提升产业布局、文化内涵、产品业态、保障能力;以品牌打造为突破抓旅游消费,做强入境旅游、激发消费热点。在这样的前提下,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既是对浙江旅游口碑的大数据画像,也能为各级旅游质监部门的行业监管提供了一份精准的大数据参考。

  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的发布,也是诗画浙江品牌的口碑宣传,使浙江各地的旅游形象得到了最直接的展示,既吸引了更多的游客,也推动了浙江省各县市、各景区的品质提升和产业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