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春分到,春姑娘你何时来

发布时间: 2017-03-20 09:58: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杭州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接下来的一周,不管你是不是愿意,都要沉浸在江南的烟雨朦胧中,杭城也几乎摆脱不了春雨缠绵。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杭城常年的入春在三月中下旬左右,今年啥时候入春,还要再观察些日子。不过,在春寒料峭之中,一场春雨一场暖,春姑娘应该也不远了。

  春分到,春姑娘你何时来

  省气象服务中心说,啥时候入春还要观察些日子

  新的一周依然阴雨主打,周二雨水有个暂歇期

  雷声来了,春姑娘还要再等等

  昨天中午,杭州、衢州、金华等地还出现了雷雨天气,你听到雷声了吗?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暖湿气流旺盛,有充足水汽,又有剧烈对流,雷声就来了。

  昨天我省的气温其实不低,最低气温普遍有9~11℃。不过,虽然看上去气温“数据”不错,但因为湿度大,体感仍是阴冷潮湿,羽绒服长大衣还是脱不了。

  这段时间,很多小伙伴都感觉到春寒料峭,囤的春装还没法拿出来穿。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杭城常年的入春时间是在3月中下旬。气象资料显示,近几年杭州入春时间分别为:2010年3月16日、2011年3月26日、2012年3月18日、2013年3月6日、2014年3月15日、2015年3月12日。去年,3月2日就见到了春姑娘,是杭州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入春最早的一年。当然,也有春姑娘姗姗来迟的年份,比如1976年,到4月上旬才入春。

  钱江晚报记者从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入春有个硬杠杠,连续5日,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啥时候入春还要观察些日子,现在没入春,实属“正常”。

  本周阴雨主打,周二雨水暂停

  本周的天气,我省仍多阴雨。从昨晚到今天,雨就不再羞羞答答了,大大方方地下起来了,浙中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本周二雨水暂退,阴天为主,到22日全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三月天,出门随手带雨具,有备无患。雨朦朦胧胧,能见度差,阴雨天气道路湿滑,出行千万要注意交通安全。

  那么,什么时候雨会停?中国天气网的中长期预报显示,从26日开始到下周末,基本都是好天气。不过中长期预报存在一定的误差,是否能盼来阳光灿烂,要到时候再看咯。

  另外,今天就是“春分”节气了。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也就是说,春分过后太阳就离北半球的我们越来越近,昼长夜短,一日长过一日了。

  在古时,春分这一天既是节日也是祭祀庆典,会以放风筝、吃野菜、喝簪花酒、踏青等形式庆祝。民谚有“春分到,蛋儿俏”之语。在传说中,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我国的很多地方都会举行“立蛋”比赛来庆祝春天来临。我们不妨也选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左右的鸡蛋,轻手轻脚在桌上把它竖起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