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为你开出时鲜的蔬菜单 春天走上餐桌

发布时间: 2017-03-21 09:46: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春天万物萌生,味蕾经历了果蔬匮乏的整个冬季,又到了可以尝遍时令果蔬的时节。

  逛一逛春日的菜市场,摊位上唱主角的萝卜白菜,已被水灵的豆角、芳香的野菜、鲜嫩的春笋给占据了门面。

  在这鲜滴滴的季节,我们的餐桌该如何搭配,才能吃得科学又营养。记者邀请了一位专家级吃货,来教大家好好品品这秀色可餐的春。

  今天,为大家推荐春日菜单的专家,是来自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学博士王伟。

  他为我们开出的春日时鲜蔬菜单:菠菜、香椿、春笋、韭菜、荠菜和蚕豆。

  ①菠菜

  春天的菠菜是最鲜香的,也是最好吃的。

  它含有钙、镁、维生素C、维生素A、视黄醇、钾、磷、钠、硒,味甘性凉,有养血通便之功效。

  菠菜可以煮汤或烹制菠菜肝片等菜肴,均为春季佳肴。它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还含有叶酸,对孕妇尤其重要。患有抑郁症的人,叶酸含量非常低,也应该多吃菠菜。

  ②香椿

  香椿芽是春天香椿树上长出的嫩芽,味道鲜美,含视黄醇、维生素C、维生素A、钙、钾、磷等;味辛、苦,性温;能祛风散寒、止痛消炎。

  多吃香椿,对春季风寒感冒、风湿性关节炎发作、肠炎等病的治疗有益。

  香椿可以煮粥,可以与鱼清蒸,也可以做成香椿炖羊肉、香椿炖猪肉、炒鸡蛋、凉拌等菜肴。

  ③春笋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味甘性寒,有舒解郁滞和消痰的功效。

  它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

  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

  ④韭菜

  韭菜富含糖类、蛋白质、视黄醇、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钙、钾等营养成分,且有调味和杀菌作用。

  韭菜繁殖能力强,春季大量上市,带有强烈特殊的刺激性气味,是壮阳之菜。

  韭菜一般可以用来包饺子,炒鸡蛋,做韭菜盒子。中医认为,韭菜有温中散寒的作用,与猪肉、猪腰炒食都是营养膳食的选择。

  ⑤荠菜

  俗语说,三月三,荠菜当灵丹。荠菜营养价值非常高,它有丰富的维生素C。粗纤维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

  市场上有两种荠菜。一种是尖叶种,即花叶荠菜,叶色淡,叶片小而薄,味浓,粳性;另一种是圆叶种,即板叶荠菜,叶色浓,叶片大而厚,味淡。眼下为最佳消费期。大家选购以单棵生长的为好,轧棵的质量差,红叶的香味更浓,风味更好。

  ⑥蚕豆

  鲜蚕豆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调节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钙、锌、锰、磷脂等,并含有丰富的胆石碱,有增强记忆力的健脑作用,适合应考或脑力工作者。

  蚕豆中的钙,有利于骨骼对钙的吸收与钙化,能促进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蛋白质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鲜豆无论是炒食或搭配在荤素菜中或做汤,都翠绿清香,软嫩鲜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