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故宫晒出赏花图:玉兰杏花雨中邂逅“四爷”

发布时间: 2017-03-28 10:21:33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最近两天,故宫赏花地图在微博上火了。每年3月下旬开始,紫禁城都会迎来自己的“花季”,并一直持续至6月。期间每个月都会有主打花,每一处殿宇都将被绚烂的颜色装扮。花儿就在这座城中静静地开,静静地落。在这些日子里,故宫摄影师会用相机带着大家一起,在紫禁城中寻找那些人间芳菲。

  故宫赏花看什么?

  杏花微雨可遇不可求

  “红花初绽雪花繁。杏花,未开时色纯红,开时色白微红。这几日‘粉薄红轻’,正是杏花最动人的时候!”这两天,故宫官方微博上发出喊小伙伴们赏花的帖子,并配发一组图片。只见红墙琉璃瓦映衬着粉红娇嫩的花,甚为好看。

  其实,早在放送杏花美照之前,已经有玉兰出镜了。仲春,紫禁城里难觅迎春花的踪影,所以玉兰担起了“迎春”的职责。同样是红墙琉璃瓦的旁边,玉兰花迎着轻柔的阳光,沐浴在春日的暖风里。

  玉兰盛放,意味着百花将近。所以紫禁城里的杏花紧跟着开了,然后竟然连野鸭子也飞进了宫墙。于是,故宫微博的粉丝群里又热闹了起来。“故宫的这些照片总有种‘猛虎嗅蔷薇’的美感。可能只有皇城才有吧。”“世界似乎变了一幅画,古中国的。顿感自己也美丽轻盈起来,成了仕女,一脚就进了唐宋明……”

  待到上周后两天下起雨的时候,粉丝们更是感叹,“杏花微雨,可遇不可求啊!”有网友还联想起了电视剧《甄嬛传》里的桥段。“那年杏花微雨,你说你是果郡王,也许从一开始,便是错的。”巧合的是,记者了解到,这些杏花照片有不少就来自寿康宫,这可正是当年乾隆生母崇庆皇太后的寝宫呢!

  故宫哪里能赏花?

  每处殿宇都有花儿相伴

  一张张宫廷花卉照片引起了粉丝们到故宫赏花的极大兴趣,那么,故宫里的这些花主要分布在哪些地方呢?近日,在故宫官方微博里同步发出了故宫赏花地图,每年3月下旬到6月,正是紫禁城的“花季”,原来几乎每一处殿宇都有花儿相伴,每个月里也都有不同的主打花。

  三月的主打花就是玉兰和杏花,还有榆叶梅、碧桃。玉兰主要在钟粹宫和御花园。钟粹宫是东六宫之一,明清两代均主要作为后妃居所,后来末代皇帝溥仪进宫后也曾在此居住。前几年这里被开辟为故宫的玉器馆,但目前因展览调整而处于关闭状态。御花园观众就非常熟悉了,在故宫中轴线最北端,是离宫前肯定要经过的去处。

  杏花的分布地点就多了,除了钟粹宫、御花园外,还有寿康宫和静憩斋。寿康宫位于慈宁宫西侧,属于清代太后宫区。而静憩斋就在坤宁宫西北角,与御花园仅一墙之隔。

  榆叶梅在御花园、禊赏亭和武英门可以看到。禊赏亭位于宁寿宫花园第一进院落西侧。而武英门就在武英殿书画馆外了。碧桃种植在东大房附近,紧邻神武门。现在如果观众参观故宫,最后为大家送行的,就会是一簇怒放的碧桃花。

  故宫还有哪些宫花?

  四月梨花海棠争奇斗艳

  四月到六月来故宫参观,能看到哪些花卉呢?在故宫赏花地图里都做了预告。首先要说四月,人间四月天,这可是故宫里花儿最多的季节。

  看梨花,要到承乾宫和寿康宫。承乾宫是内廷东六宫之一,明清两代后妃的寝宫。看海棠花的去处最多,分别是文华门、寿康宫、永寿宫和古华轩。还有丁香花,在慈宁宫花园、寿康宫、宁寿宫都有种植。在这里观众会发现,寿康宫种植的花卉可真是不少,前面说了三月有杏花,到了四月又能看到梨花、海棠与丁香一起争奇斗艳了。而象征富贵的牡丹也在这时开放了,就在御花园和慈宁宫花园。御花园同时还能看到楸树花和紫藤。

  再说到了五月,那颜色最多的地方就是御花园了。芍药和凌霄都在这里绽放。另外,在慈宁宫花园也有芍药花。芍药和牡丹的植株极为相似,四五月间同时在慈宁宫花园出现,可要考考观众的眼力了,看谁能分辨出这对花中的孪生姊妹。

  在炎热的六月里,文华门南的蜀葵和御花园的萱草默默开放。观众也可以到御花园和慈宁宫花园的水边,看看晶莹剔透的睡莲,也许能分享到一丝清凉。

  紫禁城植物知多少

  现存古树名木400余株

  故宫博物院除了拥有宏伟的古建筑群、精美的文物藏品外,还有完整的皇家宫廷园林。据统计,故宫庭园树木种类较多,登记编号的古树名木448株,现存448株,一级古树105株,二级古树343株。

  院藏清代赏牡丹老照片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早在隋代,牡丹花已经作为观赏植物进入宫苑。盛唐时,观赏牡丹蔚为风尚,明代以来,人们多视牡丹为“国花”。据故宫博物院藏清宫老照片可知,清代御花园牡丹花开时,后妃们在此踏春赏花,与牡丹合影,情趣盎然。

  南花园进献菊花放内廷

  明清时期,在紫禁城中,菊花也作为宫廷花卉的一种,供帝后、妃嫔欣赏。清宫养殖花卉的地方为西华门外西苑门迤南的南花园,康熙时期逢九月菊花盛开,即由南花园进献各种菊花摆放于内廷各宫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