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史上最严禁渔期:8种海鲜被禁,吃货还能一饱口福吗

发布时间: 2017-05-04 08:45:50 来源: 浙江在线-旅游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汪子芳 陈栋 黄莺 孙燕

  5月1日12点到9月16日12点,东海全面进入了禁渔期,较往年整整提前一个月。

  今年浙江首次明确在禁渔期内,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濑尿虾(虾蛄)等8种野生活体和冰鲜海鲜禁止销售。也就是说,这8种海鲜不管是活的还是冰鲜都不能卖了。

  这是不是意味着这些海鲜都吃不到了呢?今后海鲜的价格是不是会上涨呢?

  昨天,钱报记者走访了我省多地的农贸市场,也跟着执法部门进行了抽查。

  ●杭州:海鲜价格不大会变,影响不大

  昨天下午2点,杭州屏风街农贸市场顾客还不多,王大姐忙着整理海鲜摊位的摆设。她拿出3条大鱿鱼摆上摊头,又拎出一盆野生小黄鱼……不一会儿,摊位上的海鲜品种就丰富了起来。

  王大姐是台州人,很喜欢吃海鲜,哪种海鲜即便冰冻过也不会影响口感,哪种海鲜这个季节最好吃,她如数家珍。

  “今年5月1日就禁渔了,禁得比较早。”王大姐说,这几天最后开回来的船上运的海鲜还是要卖卖掉的。

  不过,在屏风街农贸市场的各个海鲜摊位上,基本没看到新鲜海鲜,绝大多数是冰冻的。一位摊主解释:“从捕捞上来到我们这里要三四天时间,肯定要冻起来的。”

  王大姐告诉钱报记者,现在不少海鲜是养殖的,还有的海鲜捞上来就马上冰冻,放个半年都没问题,所以她觉得爱吃海鲜的市民可以放心,“价格也不大会变,影响不大。”

  百井坊巷的“小厨师”在爱吃海鲜的吃货中名声不小。这里的海鲜品种蛮多,在农贸市场钱报记者没看到的鲜活虾蛄这里也有,同样是冰冻的海鲜居多。

  工作人员说,目前鲜活的海鲜还能进到货,但是过几天就不好说了,有些品种因为禁渔暂时没货了,他们会换其他的品种填补。

  ●温州:仍有待消化的野生海鲜

  昨天中午时分,温州蒲鞋市、行前等几家农贸市场入口醒目的地方,都张贴了有关禁渔休渔的通告,对于禁售名单中的鱼类,摊贩们也都熟稔于心。

  在温州菜篮子锦绣农贸市场,记者发现了上述8种海鲜的野生活体和冰鲜。摊位上的黄鱼、带鱼堆放在散冰块里,活虾蛄个头饱满。

  除了强调“野生的”,经营户孙晓玲说,库存里的新鲜大黄鱼还剩下二十多箱,也只能卖这几天,以后要买的话只能吃冰冻的了。

  “我家的冷库里冰冻1年、3年的大黄鱼也有不少,禁渔期里就卖这些了。”另一名营业户刘先生说,处理完三四天前运来的大黄鱼和虾蛄之后,就要靠冷库的库存了。

  ●台州:尺寸不合规海鲜马上下架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跟随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对城区的酒店饭店进行抽查,查看有无销售违规鱼类。

  工作人员先是抽查了位于台州市开发区的方远国际大酒店。一进酒店,记者就在酒店大堂看到了禁渔有关的宣传资料。

  在点菜区,钱报记者看到海鲜整齐地摆放着,对照规定,并没有发现相关的禁捕禁售鱼种。

  酒店王经理表示,对于禁令上涉及的禁捕禁售鱼类,酒店早已经拒绝收购和引进,而之前出台的最小可捕捞的规定,酒店也在严格执行。

  随后,工作人员又对隔壁的香溢大酒店进行突击检查。工作人员发现了近10条龙头鱼,这种鱼在禁捕禁售名单内,酒店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禁渔前购入还没卖完的龙头鱼,卖完即止,不再进货。

  走访了20多家饭店后,记者发现,大多饭店的海鲜都在符合范围内,但是有几家饭店里发现了尺寸小于规定的鲳鱼和梭子蟹,还有一些是在禁令名单上的龙头鱼、虾蛄和小黄鱼。

  对于尺寸不合规定的鲳鱼和梭子蟹,工作人员要求店家马上下架。对于销售禁令名单上的海鲜,工作人员提醒在5月8日前必须销售完毕,之后将禁止这类海鲜上餐桌。

  部门表态

  5月8日后再违规就要追责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禁渔休渔始于5月1日,但在5月1日之前捕捞的水产品还需要一个星期左右消化,所以从5月8日开始,市场上才开始全面查处销售这8种海洋捕捞冰鲜或者活体水产品的行为。同时,5月8日起不得销售和加工上述8种海产品。

  今年堪称“史上最严”伏季休渔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渔政科张子寅表示:“今年执法力度很大,我们会以港管船,让偷捕的船只没有办法靠岸销售。”

  执法人员不仅会对沿海的海域、港口、水产码头进行巡查,对一些纯内陆的地区,渔政也会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综合执法部门进行同步打击。

  休渔期内,如果你在市场上发现了一些不符合规定的海产品,可以拨打举报热线967201。

  吃货关心

  这8种海产品还能吃到吗

  5月8日之后,在市场上就看不到这8种海产品了吗?

  不一定,因为禁止销售的是野生活体和冰鲜海鲜,而远洋渔船捕捞的海产品以及养殖海鲜等还是可以销售的。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产业处的相关专家说:“带鱼有远洋捕捞,其他7种禁止销售的海鲜都是国内捕捞品种。大黄鱼、梭子蟹有养殖,虾蛄外省有养殖。其他均没有养殖,都是捕捞品种。”

  具体如下——

  带鱼:没有养殖但有远洋捕捞,来自印度和非洲的带鱼,很容易辨认,规格大,肉质粗,鲜味差距很大。

  大黄鱼:国内沿海捕捞品种。同样也有养殖,养殖大黄鱼比较肥,有肚子,价格比较便宜,20~30元一斤就能买到。野生大黄鱼的条型很流畅,价格在每斤2000元左右。近几年,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平阳南麂岛、洞头白龙屿等区域大规模发展海洋牧场,目前大黄鱼养殖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所以大黄鱼的养殖品可以大量进入市场。

  小黄鱼:国内沿海捕捞品种。人工养殖的今年市场上还看不到。

  银鲳:国内沿海捕捞品种,没有养殖。

  鲐鱼:国内沿海捕捞品种,没有养殖。

  三疣梭子蟹:国内沿海捕捞品种。市场上也有养殖,但是禁渔期一般不会有养殖梭子蟹上市。梭子蟹都是3月放苗的,禁渔期期间还很小,拿出来卖不划算,一般养殖的梭子蟹都是在春节前,价格最高的时候卖的。一般要卖到每斤70~100元,比捕捞的梭子蟹贵多了。

  龙头鱼:国内沿海捕捞品种,没有养殖。

  濑尿虾(虾蛄):国内沿海捕捞品种。虾蛄省内几乎没有养殖,现在在售的基本也是捕捞的,不过北方养殖的产品现在已进入浙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