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和孚镇荻港村:梦里水乡是归处

发布时间: 2017-05-08 10:22:14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周璐彦 徐赛华 张骥鸿 通讯员 郭志辉

  “倚港结村落,荻苇满溪生”。湖州南浔和孚镇荻港村,因两岸河港芦苇丛生而得名,被作家舒乙称之为“江南最好的小镇”。江南古镇古村并不少,荻港何以在作家眼中成为“最好”?

  立夏这天,我们走进这个鱼米之乡,试图探寻荻港古村与众不同的文化基因。

  站在桥上眺望,只见荻港依着悠悠运河支流,百年民居临河而建,一条古老的雕梁长廊将村庄拉得修长。

  “勅令太湖水”“勅令长江水”“勅令太空水”……走在石板路上,家家户户朱红色门楣上贴着的一道道黄色符纸,不禁令人顿生好奇。热情的村民会告诉你:“木头房子特别怕火,这是防火护身符呢!”听到这儿,忍不住会心一笑,先民们祈福避灾的传统,还在这里延续。

  木头门板里头,箍桶师傅十年如一日地箍着木脚桶,新鲜的刨花屑在空气中透着悠悠木香味;打年糕的丁师傅免费向村民传授手艺,刚刚出锅的一块块桂花糖年糕,又甜又糯冒着热气;不到6平方米、有名气没名字的馄饨店里,店主大娘娴熟地擀着面皮、包着馅,十里八乡的村民都爱来这吃上一碗……

  潺潺流水前,老人坐在廊靠条凳上,喝着桑叶茶,说着家长里短,小黄狗在日影里摇着尾巴,直到日头西沉,才各自归家。

  最悠闲的去处要数一元茶馆。店里的木桌、长凳,泛着时光浸润特有的老木头光泽。桌上摆着几十只红绿色老式开水壶,墙洞里摞着一只只搪瓷茶缸。屋脚煤炉上烧着开水,铜壶嘴里“滋滋”冒着水汽。门边的鸟笼里,调皮的八哥学着猫叫……

  天刚蒙蒙亮,老人们聚拢来吃茶,这里便热闹开了。自带茶杯茶叶,茶钱统统一元,因此这里得名一元茶馆。桌子上方,从天花板上垂下一只只吊钩,菜篮子往上一挂,谈天吃茶一点不碍事。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听戏吃茶是水乡人独有的生活习惯。岁月推移,商贸渐稀,说书人不来了,十多家茶馆关了,只留下这家一元茶馆。

  有意思的是,在茶馆另半边,一位身着白色衬衣、西裤,头发向后梳得油亮精光的老师傅潘平福,正在给邻居剃头。这家百年老店,传承了四代人。76岁的潘师傅以“喝茶+剃头”这样混搭的方式将手艺与茶馆延续了五六十年。

  前几天,潘师傅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台湾梁实秋故居主人吴姿莹和她的朋友。朋友请潘师傅修了个面,“你知道吗?那种感觉,眼泪都要出来了!”吴姿莹解释,他想起了童年的生活,“这便是与众不同之处,这情怀、这温暖来自于这里的人。”

  舒乙的文章中同样有过这样的场景:看着那老式的躺椅,那磨刮胡子刀的皮子,真有种童年记忆的亲切。

  台湾著名建筑师陈勤忠同样感慨:“荻港让人涌起乡愁,像在母亲怀抱中的感觉。”

  到这里,我们似乎找到了开篇的答案。“为什么最好?”用同济人文学院王国伟教授的话说:“这里有人情味!”

  前几天,这座安静的古村,迎来了不少文化名人,一场中国古村特色小镇主题论坛为荻港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把故事挖掘出来告诉大家。

  荻港的故事多着呢。沿着运河的千亩桑基鱼塘,获得“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殊荣。在这座千年古村里,渔米桑麻、诗书传家的故事待我们细细道来。

  而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杨升辉,目前正在做的是设立“帮帮基金”、引进微型博物馆等,希望把年轻人留住,把人们的生活方式留住,建设一个更好的村庄。

  你来荻港能看的,除了别处可看到的老街古宅、亭台楼阁外,还有体会那种逝去的、久违的、但仍怀念着的水乡生活。这也是文化旅行的意义所在吧!

  看点一南苕胜境

  兴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南苕胜境,有嘉庆皇帝御笔“玉清赞化”御碑亭。这里内部楼亭台阁、回廊绕环、水池津梁、奇石清流、花竹幽影,主建筑为积川书塾、祖师祠。位于南苕胜境的积川私塾,走出了两名状元、57名进士,200多名太学生、贡生,110名诗人等文人墨客。如今,这里成为村里学龄前儿童举行启蒙礼的地方。每年9月1日,孩子们穿汉服、拜孔像,在老人的指导下学写“人”字,感受诗书传家的耕读文化。

  看点二古宅

  荻港村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朱熹曾孙朱潜曾携子隐居于此;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一夫一妻”制的章宗祥、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的老师章鸿钊等都是荻港人。章家、朱家、吴家是当地有名望的三大家族。章鸿钊的故居三瑞堂、朱五楼的故居鸿志堂等目前正在修缮,吴家名宅礼耕堂已修缮完毕值得一看。据村里老人讲,荻港村大大小小的古宅共有36个,这些都成了荻港村不同时代辉煌的见证。

  看点三老庙

  荻港村佛教、道教文化相融千年,不论是以道教为主的纯阳楼还是以佛教为主的演教寺,残照烟柳下的千年古刹,如今都成为村民祈福的地方。

  在总管堂正门口,一副对联暗藏玄机:不但每个字都带“礻”字旁,而且对联横竖都读得通。关于总管堂的建立,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相传南宋年间,荻港一带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旱灾,食不裹腹、民不聊生。三位途经此地的押粮官出于善念,将军粮全部分发,救了众多百姓,却因无法向朝廷交代而投河自尽。后来,荻港百姓为了感恩押粮官的善行,便集资修建了总管堂,用于祭祀祈福。

  看点四古桥

  历史上,荻港村古桥之多数不胜数,在当地,有“一步两桥”之说。今天,还留存着秀水桥等古桥,也值得一看。另外,当地还保留着陈果夫夫妇当年回乡探亲时上岸的码头。

  吃传统陈家菜地道鱼汤饭

  每年12月,荻港村会举办以传统鱼汤饭为特色的鱼文化节,陈家菜正是传统鱼汤饭的必备菜。陈家菜是民国时期陈果夫的私房菜。据村民讲,荻港女婿陈果夫小住村里的时候,其岳父朱五楼特聘厨师按照陈果夫的口味调制菜谱,而后才有远近闻名的陈家菜。生汉肉饼子、烂糊鳝丝、水乡鱼圆、红烧鳜鱼、千张饭团等都是特色菜。

  此外,荻港村蚕桑文化浓郁,桂花糖年糕、桑叶茶等特产也成为游客选购的最佳伴手礼。

  住荻港鱼庄水乡民宿

  荻港村南部,占地605亩、已投资2.3亿元的荻港鱼庄,以烧制地道陈家菜出名,是一个集餐饮、会议、休闲、住宿观光等为一体的旅游基地。现有准四星客房200间左右,让游客体验特色农家小院的惬意生活。

  目前,村里还有两家民宿。其中一家章氏民宿,背靠古巷,20个房间满足团队和散客的不同需求。

  交通线路

  自驾:杭州南庄兜—杭宁高速—申嘉湖高速—申嘉湖高速湖州东出口下—荻港村。全程约1小时30分。

  公交:杭州汽车北站或九堡客运中心—湖州客运中心—107公交湖州至荻港—荻港村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