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旅游专家眼中的全域旅游 它为乡村带来了生命力

发布时间: 2017-05-17 09:11: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郑剑瑾 叶晨

  耳熟能详的全域旅游,究竟为什么而诞生?在乡村旅游发达的浙江,全域旅游建设又会带来哪些改变?

  在近日举行的“2016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一场业界探讨引发了广泛关注,会上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更值得国内旅游人借鉴。

  全域旅游不仅推动旅游业发展

  还能带动其他相关产业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

  为什么要发展全域旅游?张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往我们单单重视工业发展,虽然能够做强城市经济,却难以做成乡村经济;能够做强沿海经济,却难以做强山区经济。这就容易产生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二元经济模式。”

  他表示,旅游是一种关系串联全局的经济方式,比如贵州省,虽然不适合工业化,但通过发展旅游,同样能实现经济的井喷增长。

  “中国旅游业在经历以景区观光为核心、以城市休闲为核心后,目前也正朝着全域旅游的方向发展。”张辉认为,全域旅游的影响在于,它不仅能推动旅游业完善基础设施、周边环境、管理服务,还能通过各个旅游要素带动其他相关产业,旅游附加值也会水涨船高。

  全域旅游建设有哪些要点?张辉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从规划、政策、法律、制度上保证旅游空间域;二是旅游部门与其他部门共同完善管理域;三是产业上不断优化要素域。

  全域旅游下的乡村

  才是具有生命力的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浙江省旅游局旅游产业智库专家周少雄

  “乡村的生命力还存在吗?几年前,我曾经考察过某个空心村,发现村里最年轻的‘年轻人’竟然已经72岁了,老龄化让乡村显得凋敝且破落……但如今,全域旅游正为乡村带来生命力回归的新体系。”周少雄抛出了鲜明的观点,“全域旅游延伸了民宿、交通、乡村电商等产业体系,让老百姓的生活空间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和提升。”

  周少雄认为,在全域旅游背景下,乡村旅游需要培育乡绅、吸引乡英、留住乡亲、呼唤乡友、发展乡群,才能重新认识乡村的资源,继续发挥老传统的优势和新元素的优势,拓展新的产业链空间。乡村产业的变化、项目的进驻以及农家乐与民宿的发展,让乡村原本的产业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而具有生命力的乡村经济发展会吸引更多在外的村民回家创业,从而形成发展的新态势。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传统产业走向现代产业,人才的回归、资本的回归,让农民成为真正的“主人”。

  “通过旅游这个载体,城乡交流可以很好地融合。农村里的房子、竹山、菜园子、田地作为农民的资产,产生了新的经济效益。通过打造特色村、民宿村、景区村,乡村的转型会有更好的持续性,农民能够真正地富裕起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