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秦岭与黄河对话”举办聚焦长江与黄河旅游带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22 09:24:3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记者 雷恺

  以“长江与黄河旅游带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秦岭与黄河对话”活动5月19日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塔云山天池垭广场举办。“对话”引入秦岭、长江、黄河“三大旅游带”和南北旅游大互动发展理念,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为陕西旅游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围绕全民休闲旅游时代新特点和陕西省未来五年“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发展理念和“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的目标,本次对话立足中国旅游概念,放眼国际视野,聚焦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和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融合互动。对话现场,嘉宾提出“三带融合”这一新的旅游理念。专家认为,黄河沿线涉及“一带一路”的陆上沿线范围;长江水系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主体位于陕西的大秦岭联通中国南北,自然形成的“一山两河”三个经济带串联在一起,相互融合发展必将产生巨大效应。

  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徐崇哲指出,长江、黄河、秦岭在中国都非常著名,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山大河,生态价值不可估量。陕西直接拥有着“三大经济带”,也决定了陕西旅游的“根骨”非常好,意义重大,无论是生态价值还是经济价值,都不可估量。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政说,丝绸之路一路向北都是沙漠、戈壁、雪山,秦岭是西安的后花园,秦岭的水流向北京。全域不仅仅是旅游,更是生态,全域生态才有最好的全域旅游。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指出,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公布了十条精品旅游带,提及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和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公布了20个重点的旅游功能区,包括秦巴山区。

  徐崇哲提出,在国际层面发展旅游业,定位至关重要。陕西自身条件很好,有一个定位非常合适,即是中国正统文化输出的先锋。唐朝时,长安兼容并包,对外国的优秀文化不抵触,这是文化上的自信。当今,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应该更有这样的自信,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把国际游客引进来,把优秀的文化输送出去,通过文化交流与合作,让全世界的人都能了解陕西旅游。熊召政建议,发展全域旅游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在景点建设上把服务设施做好,旅游的创新应该突出服务,同时,要将提高游客的文明素质作为旅游产业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陈冬红建议,在抓定位、规划和变思路的同时,必须抓好品牌建设,让南北文化和经济腾飞在这里深度融合,让陕西旅游秉着“一带一路”的翅膀享誉世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