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浙江将要发生一件大事 可能影响到你坐飞机……

发布时间: 2017-07-06 09:11: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帆

  新一届浙江省委关注的经济热点有些啥?机场整合,是要抓的重点工作之一。就在7月3日上午,十四届浙江省委召开第一次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全省机场资源整合、搭建航空大平台方案。

  “积极推进省内机场资源整合,大力发展航空产业,规划建设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前不久结束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已经有了明确的描述。

  机场资源大整合,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出行将会更加便利。

  机场资源整合改革来了

  民航机场建设如此受到重视,在浙江尚属首次。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3日会上说,整合全省机场资源、搭建航空大平台势在必行,是事关浙江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是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的客观要求,也是浙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潜力所在。

  如今,机场已成为全球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节点,航空产业已成为综合实力的标志、军民融合国防的基础、产业竞争的焦点。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航空枢纽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航空经济的引领作用越来越突出。

  “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补强短板,加快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发展航空产业、航空经济,引领全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为航空强国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其实,航空产业一直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注点。今年2月20日,时任省长的车俊先后考察了国航公司杭州基地、民航浙江空管分局塔台指挥中心、浙江长龙航空公司,听取了浙江机场集团发展情况汇报。

  在座谈中,车俊分析了国际空港城市配置全球资源、国内航空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阐述了发展航空产业的重要性。

  车俊指出,要站在浙江对外开放和构建全省综合交通体系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航空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补齐补强航空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航空综合实力,推动我省民航产业振翅高飞。

  当时,车俊就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省内机场资源整合,全面做实做强做大浙江机场集团,发挥省级航空大平台作用。通过资源整合,高效率运营机场网络、高层次布局临空经济、高水平发展通航产业、高质量实现保值增值,大幅度提升我省航空综合实力。要紧紧抓住构建全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波音交付中心项目落户舟山、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等机遇,积极创建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把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打造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要开放修机场,要想强上民航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都说“要想富,先修路”,然后是“修完公路,修铁路”,现在是“要开放,修机场,要想强,上民航”。可是浙江已有和在建的9个机场,民航却依旧是浙江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短板之一,分散各顾各的日子不易,走资源整合的道路显然势在必行。

  目前我省有杭州、宁波、温州、义乌、舟山、台州以及衢州7个客运机场各自独立运行,丽水和嘉兴机场正在建设中,民航发展存在的资源分散、干线机场竞争能力不强、空域资源瓶颈制约、全省机场缺少协同发展、临空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

  2003年民航新一轮体制改革后,浙江民航七个机场全部实现属地化管理。尽管属地化改革发挥了地方投资机场的积极性,但由于分散经营、多头管理也带来了一些弊端:难以统筹全省机场发展、难以整合要素资源市场、不利于民航强省的构建和对经济转型升级的促进。

  为此,2012年5月浙江省政府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同意组建浙江机场集团公司。

  “但是那时的集团公司目前以杭州机场为核心单位,另外六个机场现阶段由于多种因素并未加入进来,这就使组建集团公司的初衷,实行一体化运营管理目标没有实现”。相关人士坦言。

  当时宁波、温州机场方面表示,机场集团总体有利于全省民航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是,我们并不是不想加入集团,一方面考虑集团具不具备强大融资、投资能力,另一方面要考虑当地的意愿。两个机场目前单扩建工程总投资近200亿元,资金主要依靠各属地政府投资,现阶段集团公司显然不具备这个实力。

  而当时衢州机场、舟山机场却表达了急于加入机场集团的意愿。衢州市民航相关负责人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小机场跑航线太累、要航班时刻太难,如果加入机场集团中,由集团统筹规划就会事半功倍”。

  对此现象,业内人士评论说,虽然都是国有企业,但既然是企业,大家都是很现实的。而舟山、衢州机场缺钱资金,所以选择加入省机场集团。

  机场集团将实至名归

  7月3日会议则明确了浙江省内机场的整合目标和路径——浙江机场集团将通过资源整合,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千亿级”资产的机场运营管理和航空产业投资集团,与省海港集团、省交通集团构成我省海陆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和运营的三大平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对外开放程度,扩大国际影响力。

  也就是说,浙江的机场将采用前两年浙江沿海港口整合成海港集团的模式。一种可能的路径是,以浙江机场集团为主体,通过资产纽带、委托管理等方式,对省内机场资源进行整合。以增资扩股形式整合宁波、温州、舟山机场,参与嘉兴机场建设;通过管理输出托管义乌、衢州、台州3个军民合用机场和新建的丽水机场。

  浙江省机场集团董事长王敏表示,浙江机场集团既要完成民航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的任务,又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使命,必须创新发展思路,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关联产业,不断增强集团的投融资能力,用于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业项目。

  因此,浙江机场集团将围绕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的要求,全力打造“1 4”业务板块:“1”为核心主业,即机场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板块。“4”为关联主业,包括航空关联业务、临空经济投资开发与运营、通用航空运营及产业开发、航空投融资业务四大业务板块。

  王敏的这个提法,在3日的会上已被明确——车俊要求:要善于创新,按照建设千亿级大平台和发展“1+4”业务板块的目标任务,谋划推进运营管理方式、产业发展方式和投融资方式的战略性转变。

  王敏说:机场周边土地的综合开发,快件物流基地以及保税园区的建设等,是机场集团下一步重点培育的领域。据了解,近期重点是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为契机,在杭州机场周边开展项目投资管理、机场功能拓展以及城市综合开发建设等工作,共同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区域经济增长极。此外,结合萧山综合保税区及顺丰亚洲转运中心的设施,在杭州机场建立电子商务智能化物流体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