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今年上半年旅游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9%

发布时间: 2017-07-26 09:31:4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记者 伍策 冷竹

  今年上半年,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转型升级持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服务业领域呈现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据初步核算,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206516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高出0.8和1.3个百分点。

  1-6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持平。分月来看,今年前5个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均在8.1%和8.3%之间小幅波动。6月份生产指数增速提升至8.6%,比5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呈现稳中趋快的运行态势。主要行业除金融和房地产业外,其他行业增速均高于一季度,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

  服务业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高出0.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4.0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1%,比第二产业高出21.3个百分点。

  服务业是新增市场主体的主要领域。上半年,服务业工商新登记企业228万户,占全部工商新登记企业数量的78.4%。其中新经济特别是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新登记企业数同比分别增长41.1%、22.0%和18.0%。

  服务业吸纳新增就业人员多。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5.6%,增速高于第二产业4.9个百分点,在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同比新增的就业人员中,服务业新增加的就业人员占73.7%,高于第二产业47.5个百分点。

  服务业对税收增长贡献大。今年以来服务业税收收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速。上半年,服务业税收收入达4.9万亿,同比增长10.4%,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为57.6%,比一季度高出1.9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5.3个百分点。

  上半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099.9亿元,占全部利用外资总量的70.2%,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47.2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信息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5.6%、13.9%和46.3%。

  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五大幸福产业”稳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1-5月体育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快,为26.7%,其中的互联网体育服务同比增长162.8%,非互联网体育服务同比增长85.9%;旅游服务业和文化及相关产业服务业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中的主要产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9%和9.8%,其中的水上旅游运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8%,游乐园同比增长55.6%,电子出版物出版同比增长59.3%;健康服务业发展较快,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9%,其中的健康产品质量检验服务同比增长21.2%;养老服务业发展稳定,同比增长10.5%,其中的社会工作行业同比增长25%。

  新兴领域服务出口快速增长。据商务部统计,1-5月,新兴领域服务出口累计2845.5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整体增速4.8个百分点,占服务出口比重50.1%,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