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深圳"自然宝库"大鹏半岛:留住世界级珊瑚保留地

发布时间: 2017-09-05 09:31:1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记者 陈佳荣

  深圳东南部有一座堪比自然宝库的半岛——大鹏半岛。半岛西南端有一片集中了47种石珊瑚的世界级石珊瑚物种延续的最后保留地,正规划建设深圳唯一的国家级海洋公园,以保护好这片最后的保留地。

  生态特区探索新模式

  深圳最年轻的功能新区——大鹏新区就建立在半岛之上。海洋是大鹏新区宝贵的天赋资源,这里拥有全市近1/3海域面积,全市1/2海岸线,全市56个沙滩中的54个。仅占南中国海面积万分之一的大鹏海域却拥有近1/5的生物物种,近岸海水水质100%达到国家一类标准。

  如何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用海,在发展的前提下更好地推动海洋生态保护,是新区创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所要完成的重大命题。近年来,新区从体制机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科研支撑等方面全面破题开篇,探索“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大鹏模式。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中的“生态特区”,结合深圳市委市政府所制定的“三岛一区”(生物岛、生命岛、生态岛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定位,新区一直孜孜不倦地在保护与发展之间求得最大公约数,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4个国字号招牌。

  将建国家级海洋公园

  从卫星地图上看,蓝与绿是大鹏的主色调。陆域面积302平方公里,有着高达76.5%的森林覆盖率;海域面积305平方公里,有着平均34%的珊瑚覆盖率。这里是全球珊瑚礁黄金三角带最北沿,游客们背上气瓶、戴上面镜,下潜就能看到6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石珊瑚。

  大鹏半岛正规划建设深圳唯一的国家级海洋公园,目前已通过省级评审。今年7月底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召开大鹏半岛国家级海洋公园专家评审会,有关专家在海上考察和听取汇报后对选址及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一致同意大鹏半岛国家级海洋公园申报材料通过省级评审。目前,新区正按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按程序向国家海洋局报送材料。

  据了解,大鹏半岛国家级海洋公园选址在新区西南部,定位为珊瑚礁脆弱区生态保护国际示范区、高品质海洋生态产品供给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旅游示范点和深圳人民的“海上后花园”。

  “这里是世界级石珊瑚物种延续的最后保留地,已探明珊瑚品种47种,建成后将会是国家级海洋公园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处。”参与选址和规划的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人员表示,珊瑚本身对气候变化很敏感,是非常好的生态标志物和气候预警器。

  研究人员相信,大鹏半岛国家级海洋公园建成后,将与大亚湾水产省级自然保护区东西呼应,更好地保护整个大鹏海域。另一方面,国家地质公园与国家级海洋公园发挥联动效应,可实现海路统筹的生态可持续发展创新模式。

  破解海洋管理难题

  在“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大鹏新区坚持顶层规划先行,推动设立市区两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编制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及其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新区海洋自然资源资产及科普报告的编制,建立新区海洋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摸清海洋家底。

  日前,新区经服局正式委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机构进行大鹏新区海岸带资源环境承载力课题研究。课题将以红树林湿地、珊瑚礁生态系统及沙滩岸线为评估重点,摸清承载力现状,从提升海岸带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应用价值的角度,结合深圳市和大鹏新区的上位规划和海岸带开发利用实际,提出新区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策略。

  近岸海洋资源的枯竭是亟待破解的生态困境。据统计,新区共有在册渔船899艘,其中90%都是小型渔船。新区积极推进减船转产政策,试点海洋生态补偿制度,鼓励渔民向第三产业转型。

  新区还与广东海大共建深圳研究院。研究院完成落户及组建以来,先后引入海洋生物研究所、海洋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海洋生态保护研究所、海洋战略研究所和珊瑚保育中心等研究机构,其珊瑚保育中心不仅是国内首家珊瑚保育中心,也是唯一的珊瑚救助中心,今年更在深圳首次成功繁育出珊瑚幼体,为人工修复珊瑚礁打下了良好的科研基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