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千万工程”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9-11 09:05: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顾益康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启美丽乡村、美丽浙江建设新征程

  浙江省从2003年开始,在习近平同志的倡导和主持下,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和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要求,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开展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习近平同志亲自布置:从全省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在头5年,习近平同志亲力亲为,亲自抓工程的部署落实和示范引领,每年召开一次全省现场会作现场指导。2006年8月在台州召开的现场会上,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千万工程”实施带来的6个方面的深刻变化,即村容村貌与农村生态环境、农民生活质量与生活方式、农村生产条件与生产方式、农村精神风貌与农民文明素质、干部作风与干群关系、政府职能转变与城乡关系的深刻变化。他还强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龙头工程、统筹城乡兴“三农”的有效抓手、造福千万农民的民心工程。他还特别强调,工程实施要把整治村庄和经营村庄结合起来,把改善村落村貌与发展生产、富裕农民结合起来,把村庄整治过程变成开发利用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的过程,让更多的村庄成为充满生机活力和特色魅力的富丽乡村。

  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农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重要思想。2008年安吉县率先提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2010年浙江总结安吉实践经验,制定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提出了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生活家园、市民休闲旅游乐园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要求,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2.0版。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千万工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并加以推广。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舟山考察新建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时说,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要继续踏实地把这个事做好,让老百姓的愿望都能实现。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决胜农村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任务,发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号召。浙江省按照建设美丽中国新要求和加快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美”浙江的新目标,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出台了《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努力实现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业新民富生活美、人文和谐风尚美和改革引领发展美的美丽乡村美好愿景。美丽乡村升级版秉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建设美丽乡村与经营美丽乡村统一起来,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并做到美丽乡村扩面与提质相统一、环境美与产业美相统一、自然美与人文美相统一、形态美与制度美相统一,美丽乡村升级版成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3.0版本,对农村的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都起到了全面的提升作用,真正体现了农村绿色、低碳、美丽的本色,也带动了新一轮城市“上山下乡”的消费和投资热潮,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边缘化、空心化和脏乱差的落后面貌。

  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经过15年的努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绝大多数村庄都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普遍做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集中处理,实现了村村通公交、通宽带,做到了人人有社保、教育文化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初步实现了城乡均等化。农村生态环境重新恢复了江南山清水秀的好风光。农强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成为了农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也成为城里人休闲旅游的“大花园”。“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对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万村景区化建设,共享美丽乡村“大花园”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启了浙江改革发展的新进程,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把“美丽浙江”作为“六个浙江”的重点建设任务之一,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作出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的新决策,到2020年累计建成1万个A级景区村庄,其中3A级景区村庄1000个。这一项“千村3A景区、万村A级景区”的“新千万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与时俱进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也可以说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4.0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要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提高到新的水平”这一新指示的实际行动,也体现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优良“浙风”。

  “万村景区化”的“新千万工程”建设,顺应了生态文明新时代和全民旅游休闲时代到来以及全域旅游兴起的新趋势。把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作为全域旅游的重点区域,是按照把省域建成大景区的理念和目标,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打造“诗画江南”韵味“大花园”的创新工程;是把以乡村旅游为主要特色的美丽经济培育成为浙江农民增收的新产业的一项民生工程;是实现从建设美丽乡村、经营美丽乡村向共享美丽乡村的一次新的转型;也是把15年“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发展美丽经济、开辟农民增收新路径的一次新探索。通过“万村景区化”建设,不仅能有效地提升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品质和颜值,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地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休闲农业等农业新业态的成长。

  当前,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已进入从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向提升美丽乡村经营水平和美丽乡村共享水平转变的新阶段和构建城乡共建、共营、共享美丽乡村的新机制的新时期。“新千万工程”以村落景区化建设为抓手,按照高标准、高颜值、高气质、高品位、高普惠“五高”目标要求和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的目标定位,更好地促进浙江的美丽乡村实现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环境美到人文美,从形象美到制度美的转型升级,为全国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浙江样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