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明夜起到21日都有雨 周六进入秋分

发布时间: 2017-09-19 08:59:57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魏奋

  这几天,天朗气清的感觉日渐浓郁了。今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19.0℃,最高温度则还要一举飙上31℃——这也是本周的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好在有秋风阵阵,大太阳也不会给人以闷热感,反而显出一派神清气爽的意境。

  从明天(19日)夜里起至21日,杭州将迎来明显的降雨过程。打算洗洗晒晒换季的朋友们,如果周末没动手,今天就是个合适的日子哟!

  本周的周三、周四都要下雨,气温下降到22℃-25℃,小小的东北风、北风也要“嗖嗖”刮起来了。年轻人火力旺无所谓,老人和孩子还是要穿上长袖长裤,注意保暖。

  周五、周六两天都是多云天气,不下雨,气温也会再度回暖,最高温要回到30℃。但到了周日,阵雨又要来了。

  虽然不是一直持续降雨,雨量也不会很大,但是弱冷空气将不断侵扰,让杭州的秋天晴雨相间,把平均气温一点一点“往下拉”,会给人以“一层秋雨一层凉”的感觉。每次下雨实际上就是冷空气向南扩张的“圈地运动”,暖空气节节败退向南收缩;一场场雨,把天气一步步推向秋天。

  有读者朋友询问,杭州现在到底算夏天还是秋天?

  要是按照传统节气划分,“立秋”节气这一天就算进入秋天了,也就是今年的8月7日。不过,节气是按照黄河流域的天气标准设立的,向来要比杭州的天气“领先一步”。8月7日的时候杭州还热得不得了呢!那一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9.2℃,晚上不开空调根本睡不着。

  我们杭州,通常认可从气象学的角度来划分季节。根据气温,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以后,第六天就算“入秋”了。最近杭州的天气虽然多变,但平均温度还是偏高的,所以按照气象学秋季的规定,杭州的秋天现在都还没到呢!

  周六进入“秋分”

  满城桂花盛放的日子即将到来

  根据历史记录,杭州真正入秋,一般会在秋分前后正式到来。

  今年的秋分节气是在9月23日,本周六。

  俗话说,秋分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俯户,三候水始涸,意思是秋分之后,我们就不太听得到雷声了,虫子们也要深入泥土准备过冬,河水水位也要逐渐降低了。

  秋分也意味着“昼短夜长”模式的开启,以及进入“降温加速”阶段。

  秋分后,冷空气会越来越频繁地来“打游击”,气温在震荡中下滑,一天比一天冷。所以大家早晚要注意保暖,晚上睡觉一定要盖被子,再不能像盛夏那样贪凉了。

  而对于杭州来说,秋分的到来,也意味着又香又美的满城桂花盛放的日子到来。

  少儿公园的“杭州桂花第一香”早银桂,在9月上旬已幽幽绽放。秋分前后,沿着西湖边,钱王祠、柳浪闻莺、雷峰塔、动物园、满陇桂雨、杨公堤,一路上都是桂花飘香。

  这段时间,不少人还会出现口干舌燥、皮肤干裂、便秘等“秋燥”现象。大家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比如梨、苹果等,当季的桂花莲藕、山药也可以多吃点。少吃姜、葱、蒜等辛辣食物,夏天里的夜宵首选“烧烤”也不宜多吃啦!

  给台风起名字

  今天是最后一天

  今天,还是中央气象台在微博上发起的“给台风起名字”征集活动的最后一天。

  中央气象台昨天透露了一批“起得不错”的名字——

  蒲牢,上古神兽,生活在海边,善吼叫,所以常铸在钟上,属于吉祥兽。寓意着台风来时,向人们报警。

  太极,中国文化代表,同时又能完美演绎台风形态,“以柔克刚”也是很好的寓意。

  当归,一味中药名,告诉台风不要带来灾难,登陆前要思考清楚,当归则归。

  汤圆,一种食物,既彰显了中华民族“民以食为天”的特征,也很符合台风圆滚滚的样子,寓意也希望大家圆圆满满。

  还有很多网友提议台风名字可以叫做“皮皮虾”,理由是“皮皮虾说走就走”!

  听着相当有道理,不过,谁家的台风有这么好的脾气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