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新丝路 新机遇 新旅程:写在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 2017-09-21 15:38: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海岛之美,世界共赏!

  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从本土化再到国际化。舟山这片群岛,因国际海岛旅游大会,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定义。

  一年一光景!

  舟山群岛新区又迎来海岛盛会。

  由国家旅游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旅游局和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于9月21日~9月23日在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岛召开。

  本届海岛大会以“海岛愿景:新丝路新机遇新旅程”为主题。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舟山“一带一路”陆海岛桥作用,探索建立新型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对外开放、经贸合作、海洋文化交流等,打造旅游及相关产业资讯互通、客源互送、合作互助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大平台,扩大舟山乃至浙江省的国际影响力。

  新丝路新机遇新旅程!

  截至目前,已有美国、希腊、菲律宾等共计45个国家和地区、55个境外代表团参会,其中澳大利亚为主宾国,境外参会嘉宾的规模和规格均超过以往两届。同时还有国内旅游城市代表、国际旅行社/OTA(在线旅行社)代表、金融与旅游投资机构代表、旅游研究机构专家在内的嘉宾1300余人。

  这一届的海岛旅游大会,会寄托国际上怎样的海岛愿景?又会迎来怎样的思想碰撞?

  两年沉淀树立海岛旅游产业标杆

  日历一页页翻过,新一届的海岛旅游大会如期而至,不免让人们的思绪回到2015年、2016年……

  两年前,也许舟山在世界的海岛圈内还是默默无闻,如今已成了圈内的新晋“网红”。

  回望这两届的海岛盛事,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为舟山带来了什么?又在这个千岛之城留有怎样的沉淀?

  连续两年发布《世界海岛旅游发展报告》,树立了海岛旅游产业标杆。

  “岛经东取”,是随着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召开,一些业内人士对今后海岛旅游“取经”轨迹的预判。他们相信,谁掌握了话语权,谁就能引领世界海岛旅游的发展趋势。

  2015年,《世界海岛旅游发展报告(2015)》首次“出炉”。该报告作为海岛旅游的基础性研究,为国内海岛旅游的发展提供若干可参考的发展模式。《世界海岛旅游发展报告(2016)》显示,过去5年,海岛游国际游客人数平均增长超过5%,舟山群岛是当前中国旅游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2016年报告建议,未来海岛旅游业发展,应增加海岛旅游投资、扩大海岛旅游经济规模;要创新旅游度假产品开发,探索新型旅游管理方式等。最重要的是要实现海岛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同年形成的《世界海岛旅游发展舟山群岛共识》,强化了舟山乃至浙江在国际海岛旅游业界的地位,树立了海岛旅游产业标杆。

  在今年的海岛旅游大会上,舟山还将发布《国际海岛旅游合作纲要》,向世界旅游业界传递更多的浙江声音、舟山声音,进一步扩大舟山在世界旅游特别是海岛旅游领域的话语权。

  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充分展示了海岛城市魅力,提升了舟山海洋海岛旅游的美誉度。2015年,25个海岛国家、地区,30个海岛城市,45个代表团参会。2016年,大会共邀请到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等国际旅游组织,希腊、澳大利亚等26个海岛国家和地区的40个代表团,以及国际旅行商、航空公司等1000余名中外嘉宾参加。

  今年的大会更是得到广泛响应。笔者从舟山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执委会办公室获悉,不少国家和地区主动表达参会意向。塞舌尔、汤加、克罗地亚、日本四国政要发来祝贺视频,10多个国家、城市发来贺电、贺信。在前期与参会嘉宾的沟通中,他们都表达了在其他领域加强与舟山合作的强烈愿望。如葡语系国家期待在远洋渔业方面加强合作,美国里士满市期待在教育方面加强合作。

  两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带来的是助力,是机遇,也是挑战。

  “海岛旅游大会是一座桥梁,有力地连接起了海上丝绸之路。”大会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会的召开,在岛与岛之间形成了一股强大的“聚合效应”,让共同发展、共同促进有了切实的平台。让那些国际知名的海岛散发更为璀璨的光芒,也让那些小众的、不为人知的“世外桃源”进入游客视线。这不仅是舟山旅游的“破题之路”,也是国际海岛旅游产业的“振兴之路”。

  重新出发新丝路新机遇新旅程

  如果说,前两届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召开为国际海岛旅游的发展献计献策,凝结了国际智慧,大大开拓了海岛旅游发展思路,那么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则又是一次崭新的出发。

  本届大会共组织了12项主体活动和4项配套活动,包括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开幕式、“一带一路”国际海岛旅游发展舟山论坛、2017国际海岛旅游博览会、浙江省旅游业投融资促进大会、国际旅游投资与海岛发展论坛、海岛智慧旅游“数说海岛”旅游产业及大数据共享论坛、“航空+旅游”圆桌会议、国际精品海岛体验游、“世界海岛·Family”舟山国际邮轮嘉年华和“欢乐东海·激情九月”系列活动等。

  那么,今年的海岛旅游大会有哪些亮点,展现哪些特色——

  亮点一:在主题上,突出舟山“一带一路”陆海岛桥作用。大会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推进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发挥舟山陆海岛桥作用,从内涵上要求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未来将建立多类产业合作平台,让舟山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海洋经济极具活力的产业集群。

  根据主题,本届大会设计了“一带一路”国际海岛旅游发展舟山论坛等一系列论坛、圆桌会议,就海岛旅游发展理念、区域合作、生态保护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研讨。

  亮点二:在办会功能上,凸显产业发展带动。除了邀请境外高级别官员外,大会还重点邀请国内外旅行商、投资商,组织投融资发展促进会,开展重大投资项目签约。大会再次重点打造国际海岛旅游博览会,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化的发展。舟山还与相关机构合作,成立海岛旅游产业基金和全域旅游产业基金,用于海岛旅游的生态保护和科学开发。

  亮点三:在办会目标上,凸显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期间将举行海岛、滨海友城缔结仪式,评选发布中国公民最喜爱的海岛旅游目的地、中国公民最喜爱的十大国际海岛旅游精品线路、中国公民最喜欢的十大“丝路之路巅峰体验”旅游产品。以旅游交流促进开放合作,组织友好城市签约和友好合作关系签约,巩固发展国际友好省市关系,探索建立新型友好合作关系;构建海洋海岛旅游话语平台,打造旅游及相关产业资讯互通、客源互送、合作互助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大平台。

  亮点四:首次启用邮轮元素。本届大会在国际邮轮上举行闭幕式,这是海岛旅游大会第一次启用邮轮元素,在强调浪漫、休闲、轻快的同时,更展现海洋海岛旅游激情四溢、欢乐沸腾的特质,整个闭幕式是场欢乐的嘉年华。

  邮轮产品向来是海洋旅游的重要代表及组成部分,近几年,这种旅行方式被越来越多国内游客接受。舟山群岛国际邮轮港作为我国七大邮轮母港之一,有着发展邮轮经济的良好基础与条件。大会期间将积极申报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加快推动我省唯一的国际邮轮港常态化运营。

  亮点五:进一步提升嘉宾获得感。今年大会更着重为嘉宾代表推介本国旅游产品,为旅游目的地和旅行商、投资商搭建产业投资合作平台,并促成一些重大旅游投资开发项目签约,进一步提升嘉宾获得感。

  亮点六:大会永久会址一期启用。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期间,舟山被确定为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会址。在本届海岛旅游大会举行时,位于朱家尖东沙的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会址一期将首次启用。永久会址整体为汉唐建筑风格,细节上融入青花瓷、木雕等中国特色工艺装饰。大厅以不同深浅的蓝色瓷片来营造出海洋的色彩变化,并在其中加入海上丝绸之路元素。会议中心配有800席和300席会议室各一个,小型会议室5个。据介绍,会址设有会议中心和配套A区,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

  “海岛旅游大会+”

  领航舟山旅游蝶变之路

  如果要问海岛旅游大会带给舟山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那便是理念上的拓展:原来舟山不只有“观音文化”和“海洋文化”,不只有普陀山朱家尖。舟山处处是风景,全域是旅游。

  两年沉淀,舟山在个性化海岛旅游产品打造上成效明显。现在的舟山群岛,有文艺情怀十足的精品民宿,有时尚达人们喜欢的运动健康类项目,还有注重极致体验的邮轮游艇、水上飞机……具备了更多让人愿意留下来的元素。

  当下的舟山旅游,正从单一的“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作为全省发展全域旅游的试点之一,舟山1440平方公里的陆域和2.08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都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方向和价值所在。

  旅游产业作为舟山四大千亿产业之一,已成为新区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一条全域旅游的新路径正在徐徐铺展开。

  去年,全市接待游客4610.61万人次,同比增长18.95%,其中接待境外游客33.92万人次,同比增长5.23%;实现旅游收入661.62亿元,同比增长19.82%。截至去年末,旅游业增加值99.04亿元,占全市GDP的8.06%,位列全省第一。今年1月至8月,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995.43万人次,同比增长16.49%,实现旅游收入584.01亿元。

  到2018年,舟山旅游软硬件水平、规模档次、综合效益将明显提升。将实现年接待境内外游客6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超过9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8.2%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全市就业总数的比重10%以上,旅游税收占全市财政税收的8%以上,各项创建指数综合评分达标,初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随着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相继批复,高速轨道交通和国际化空港规划即将实施,舟山旅游已步入新区时代、自贸区时代和空港时代。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舟山正以海岛旅游促进全域旅游,推动全域开放;以新项目、新业态和新活动,触发全新的旅游机遇。

  “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就是要以国际的视野、生态的理念、共赢的宗旨,让海洋海岛旅游‘走出去’,通过开发特色旅游岛屿和海岛休闲度假产品,让舟山群岛成为世界知名的海岛旅游目的地。”大会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舟山将以国际化、全域化、标准化、生态化、精品化为要求,进一步确立“旅游+”和“+旅游”理念,积极推进旅游发展与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工作相结合,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相融合,打造亦城亦景的休闲旅游城市,实现“处处是旅游、行行加旅游、时时可旅游、人人享旅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