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惊艳世界皆于万般磨砺 漆器背后深藏铁汉柔情

发布时间: 2017-11-15 10:15: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淑安 实习生 蔡缨苏

  钟宏云

  钟宏云的漆器作品

  钟宏云同浦江竹编手艺非遗传承人叶道荣合作制作竹胎漆器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淑安实习生蔡缨苏)在大部分人的想象里,漆器是现代工艺的产物,与中国传统谈不上多大联系。就在不久前举办的金砖国家峰会上,大漆盒子被选定为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国礼之一,漆器这项传统工艺再次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站在国际外交舞台上,而在这场跨国的漆器对话中,使得它又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放眼浙江,在金华武义县,就有这样一位“视漆器如命”的民间传统漆器工艺大师——钟宏云,默默地用手艺讲述着自己与漆器不可分割的人生故事。

  兼容并蓄

  一如既往的匠心独运

  五十多岁的钟宏云身板硬朗,皮肤黝黑,手臂粗壮,指甲间都是雕琢漆器留下的痕迹,头发有范儿的向脑后扎成一束,浑身散发着挡不住的艺术魅力。他少年时代与漆器结缘,16岁便拜师学艺,从此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初中毕业后,凭借着自己的热爱,钟宏云选择了学做漆器,“当时学手艺是为了生活,而自己又比较喜欢绘画”。凭借做事专注、踏实勤奋的性子,钟宏云很快出师,成为了一名职业髹漆艺人,当时主要负责家具髹饰工艺。“那时候人们家里有喜事都会置办手工制品,我就跟着师傅走街串巷、上门服务,为他们订做漆器,很苦但是很有趣。”

  几年后他便离开武义,带着工具箱出游,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一方面为了谋生,另一方面学习各地漆器工艺。他走南闯北,历经十多年的磨练,通过眼观耳听,不断增进自己对漆器工艺的了解,最终也达到了将各地的漆器制作手法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境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技艺风格。

  八十年代,大量的家具开始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手工髹漆技艺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像钟宏云这样上门做工的髹漆艺人生活难以为继、面临失业,许多手工艺人都再寻出路,唯有他还咬牙坚持着。凭着一份对髹漆技艺的深厚情感,1994年,钟宏云回到武义创办“漆香草堂”,专门从事大漆髹饰技艺的传承、研究,并开始着手研究已失传的瓷胎漆器工艺。

  独挑重担

  让瓷胎漆器工艺重见天日

  漆器最早起源于中国,并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漆器有着轻巧耐用的特性,其所用的大漆材料天生具有保鲜、防腐的功能,哪怕存放千年都不会损坏,这些优点决定了它的地位之高。

  沉迷于漆器的钟宏云一心念着古时候的漆器制作工艺,然而因工序繁琐多半都已失传。心有不甘的他走访各地,收集大量资料,进行无数次实验,最终摸索出一套“瓷胎漆器”的工艺方法,并结合武义当地婺窑,还原了大漆瓷器的这项失传已久的技艺,让漆瓷重见天日、大放异彩。

  武义大漆髹饰技艺一直都是浙江漆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代传承中一直强调原生态材料的使用和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坚守,其金华八婺特有的“豆腐底”工艺和镶嵌、收金工艺就是武义大漆技艺的主要工艺类型。

  钟宏云的漆香草堂一直以传承传统“大漆髹饰”技艺为己任,在钟宏云的影响下,钟宏云的妻子徐德兰、儿子钟奇君,全部投身于漆艺事业中。经过一家人的共同努力,现已恢复了兴于“瓷胎”髹饰技艺、犀皮漆工艺、漆砂砚、镶贝工艺、唐代古琴工艺、金缮工艺等失传已久的工艺,并使得髹漆技艺进一步发展。2016年10月,武义大漆髹饰技艺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合作创新

  申请国家级非遗传承文化遗产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钟宏云同浦江竹编手艺非遗传承人叶道荣合作制作竹胎漆器,同千年婺州窑非遗项目传承人邵文礼合作制作瓷胎漆器,这些非遗大师间的合作,让这些传统技艺互相碰撞,在传承和发扬方面擦出了更为耀眼的火花。

  现在的钟宏云在武义有两家漆香草堂,一家交由儿子钟奇君打理,主要侧重古琴的制作和金缮技艺修复,另一家自己带着徒弟打理,完成一些日常的漆器订单制作和研发接下来打算推广的“红妆系列”漆器工艺品。

  目前,漆器产品主要以工艺品类为主,例如挂屏、瓷瓶、碗、漆画、砚台等,以及部分日常生活用品,例如果子桶、收拾盒等,装饰题材以赋予美好寓意的花鸟、山水、人物、吉祥图案为主。接下来的“红妆系列”,正是迎合了旧时大户人家嫁女的民情风俗,又一次将漆器作为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展现的载体,带到千家万户中。

  问及未来的打算,钟宏云眼里放着光侃侃而谈,他想将“武义大漆髹饰”技艺进一步申请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这项中国传统技艺得以更好的保护。这些年他培养了很多徒弟,他们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为大漆技艺的发扬默默奉献着,他打算在明年申请开办培训班,为那些有兴趣的人提供更多的接触机会,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项技艺推广给更多的人,让大漆工艺实现“百姓化”,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的心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