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光影在线 正文

二门二塔宅一生,不可错过的处州府城

发布时间: 2018-01-05 11:02:01 来源: 莲都旅游 作者:

  处州府城墙始建于隋代,元至正二十七年(1290年)割旧址之半而新筑城墙,设有六个城门。 至今仍能听闻童谣流传:"丽阳门,打草荐;虎啸门,开歇店;大水门,拔船纤;小水门,卖食盐;左渠门,开鬼店;厦河门,种菜园。"

  南明门

  由瓮城、城墙、城楼构成,已有750年历史。当地人称其为“大水门”,因为它位于丽水城正南方向的瓯江北岸,是处州府城水路交通的重要通道。自从建成了紫金大桥后,人们进出丽水城区已不再采用渡轮的方式,沿江一带改造成江滨景观绿化带,分为古城墙保护区、城市意象区、市民广场区、生态景观区、少年儿童活动区五大功能区块,成为具有丽水特色的“绿色长廊”、“文化长廊”、“休闲长廊”。尤其在夜晚,紫金大桥在灯光的渲染下,绚烂夺目,如流明轻溅,如梦似幻。

  抑或晴日,沿江防洪堤上,游人三两相伴,美景共赏。

  行春门

  行春门,又叫厦河门,位于处州府城的东南角。行春门为重要防御城门,门前围以瓮城,面积为诸门之最。行春门城墙遗迹和遗存于2007年江滨区块旧城改造时被发现,并于2015年进行修缮恢复,历时540天,于2017年告竣。至此,行春门成为丽水城区新兴地标。

  这里还有两座塔,巾山塔与厦河塔。相传虎头山是虎妖变的,巾山是龙妖变的。两山白天相安无事,一到夜间常会移动,合拢以堵江,使得瓯江与好溪汇合口处常涨洪水,百姓生活苦不堪言。某年,瓯江边搬来了打铁为生的四口之家。春夏之交,两妖兴风作浪导致铁匠家人身亡。铁匠用半年时间打造了二枚长长的大铁钉,将龙虎两妖分别钉死于巾子山和佛头岩,瓯江水至此顺畅平静。长钉留在外面部分,就成了巾山塔和厦河塔。

  厦河塔位于虎头山,作为处州府城东大门的标志性建筑,是丽水市区唯一现存的一座楼阁式砖塔。塔筑于山体岩石上,由基座、塔身及塔刹组成,八面九层,依山临水。塔形挺拔,结构精巧,是明代风水塔的重要实例。

  巾山塔位于丽水市的巾山之巅,与厦河塔遥遥相望。该塔不但供奉佛教造像,而且还供奉诸多道教尊神,佛、道共奉一塔,十分少见。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有关建筑的兴衰故事不断上演,而任风雨变幻,高耸的马头墙与青砖砌成的墙体始终宣示着自身的存在,这,便是位于酱园弄的谭宅。

  其建于清道光丙申、丁酉年间,是昔日处州府城首屈一指的豪宅,也是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宅院。作为省保单位的大谭宅占地面积1760平方米,二层楼,七开间,分为门厅、前厅、后厅三进,各进设天井,两侧为厢房。门额上嵌“德星映瑞”楷书阳刻石匾。匾两侧镶“松鹿"“竹马”砖质高浮雕图宅院的特色之一,是它的屏风墙,檐下双面绘“三多九如图”、“满堂富贵”等人物和花鸟壁画,壁画间有黑底白字纪年题书二幅。宅内,往往可见工艺精美的雕刻,题材丰富,有花鸟走兽、人物故事、福禄寿喜、梅兰竹菊等图案,寓意祥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