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行走义乌看变化 | 用行走的力量探寻义乌乡村之变

发布时间: 2018-04-02 10:50: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中国义乌网3月30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童晓)今天(3月30日),由“义网观察”联盟策划发起的“行走义乌看变化”毅行活动在义乌市上溪镇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主题,由30余名热心网友、媒体记者组成的毅行团用脚丈量、用心体会、用笔记录,零距离感受乡村美丽风光,切身体验乡村巨大变化。

  作为毅行活动的首站,上溪镇依山傍水,山清水秀,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浓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近年来,上溪镇致力于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小镇,好几个村庄已被改造成独具一格的美丽乡村。上溪的变,汇聚着义乌乡村的千变万化。

  毅行团一行首先来到沿华村。沿华村背靠延绵群山,面临秀丽潜溪,始建于元末明初,已有700余年历史,是明初政治家、文学家宋濂的祖先生活过的地方。走在沿华村里,村内随处可见“忠、孝、义、礼”的宣传标语与图画,处处皆体现着“宋濂文化”。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庄厚重的文化记忆得以延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沿华的山水让人印象深刻,义兰公路让老百姓更加便利地走进这个美丽乡村。” “义网观察”联盟成员王明升在点赞村里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建议对影响美观的电力线、通信线进行地埋,为游客定格“最美一刻”清除视觉障碍。

  随后,毅行团一行还走访了前山村和古塘下村。村内优美的环境、林立的新房、干净的路面给毅行团留下深刻印象。“谁能想到在几年前,这里还是路面未硬化、环境卫生问题突出、不通自来水、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贫穷村呢!”在场的毅行团成员无不感慨。

  一场由党建引领,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联系农户,全村上下共同努力的脱胎换骨式的环境卫生革命赋予了乡村新面貌。

  “振兴乡村最重要的是挖掘出文化优势,寻到自己的文化根脉,这几个村庄都具有鲜明特色。”来自金华晚报的徐健辉表示,只有通过寻找村庄的文化根脉,“中国梦”这棵大树才能扎根基层,更加茁壮。

  才刚走进上新塘村,毅行团的眼球就不断被丰富的色彩冲击着,紫色、黄色、糖果红……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绘成了一幅多彩上新塘的风景画。82岁的何泽君老人今年1月刚搬入新建的4层洋房,“以前是木头老房子,前年拆掉后重建了,住得越来越好,生活更是蒸蒸日上。”

  何泽君说:“村子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游客也是越来越多,每天都跟过节一样,不少以前住外面的村民都又搬回来住了。”

  据了解,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上新塘村结合地方生态,将3D彩绘有机融合到村容村貌的美化中。另外,1000米过山车大型娱乐项目,稻草人、蜡像馆、古道等供游客休闲养生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这些村子采风来了很多次,每次都能发现村子有变化、有进步。”“义网观察”联盟成员张旭认为,当前村里的发展更多体现出了为民谋福利、谋效益的发展新思路,不仅关注于乡村环境提升,还把经济产业发展与之结合,让美丽产生出效益,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让发展有了后劲。

  为了深入挖掘义乌各地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在未来的9个月里,“义网观察”联盟将与义乌网友一起,深入到各个镇街、各个村落,用行走的力量探寻义乌城乡之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