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三天众筹400万元建起玻璃栈桥 小六石:打造“乡村迪士尼”

发布时间: 2018-04-03 11:16:4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赵晓

  这段时间,义乌佛堂镇小六石村好不热闹——每天都有上千名来自城区或周边镇街的人自驾来游玩;周末,村里每天接待的游客超万人,游客开来的车甚至要排起长龙。

  □乡村名片

  小小村庄静而悠

  打石匠名声在外

  义乌的龙溪,穿过古月桥进入佛堂镇境内后,溪流突然来了一个90度的“急转弯”——这里,孕育了小六石村。小六石村如其名,村子不大,走完一圈也不过10分钟。村边建有一座石桥太平桥,是义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村边还有一块刻有“龙潭”字样的巨石。小村只有100多户人家,不到300人。时光在这里看上去流转得很慢,很悠闲。

  小六石村因为地理位置较偏僻,经济情况一直不太好。村庄小土地少,以前村里多数青壮年都以“打石头”谋生,因村侧有一座石矿,石材好,村里人便也练就了打石头的好手艺。

  小六石村委会主任楼献春介绍,义乌的许多古桥由小六石村民打造,佛堂老街上一些石头建筑也是出自小六石村民之手。当时,很多人甚至去往江西、安徽等地打石头,到村里寻找打石匠的人也络绎不绝,可谓名声在外。不过,打石匠是个很辛苦的行当,现在村里干这行的人不多了,但留下来的石桥、石头房子,甚至水泥房里嵌套着的石头门套,都是时代的印记。

  两年前,村里年轻的领导班子开始思考,寻求村庄的改变和发展——“网红村”就这样“无中生有”地诞生了。

  □发展现状

  三天筹集400万元众筹建起玻璃栈桥

  虽然小六石村的经济和自然条件不好,但年轻的村领导班子思路活,敢于创新。小六石村没有很多文化遗迹,无法利用现有的资源进行开发,只能自己创造条件。他们针对如何吸引小孩子展开了创意。

  当时,国内有几处玻璃栈桥,村领导就四处考察,并结合小六石村的实际情况,利用卧虎山制定了建造玻璃栈桥的构想,并邀请浙江大学专业设计团队进行了设计规划。同时,村里酝酿“梦幻小六石”项目。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因为想往亲子游方向发展乡村旅游,把小六石打造成一个儿童乐园。

  有了方向目标,还要有资金。去年元宵节刚过,“梦幻小六石”项目就开启了众筹。一期启动资金共400万元,分为800股,每股5000元。“三天就筹齐了400万元,村民们都很积极。”楼献春说,众筹的速度远远超出了几位发起人的设想。

  400万元的背后,是全村70%家庭的参股。连村中的一名低保户也拿出了全部存款,认购了两股。“有一个开小加工厂的朱师傅认购了10股。他说,不管这个项目以后有没有成,看着村里有变化就特别暖心。”大家的热情和信心,让项目迅速展开。

  玻璃栈桥首先开工,半年时间建造完毕。今年正月初一试营业,人气爆棚。不到两个月,村里就准备拿出120万元,给村民们进行第一期分红。“现在都说众创众筹,小六石村是真正的众创众筹。”楼献春说。

  从微信朋友圈走红打造“乡村版迪士尼”

  小六石村的玻璃栈桥建成以后,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村里找人编了一条微信,把玻璃栈桥的特色写了写,精心拍了些照片。村民们在朋友圈转发,效果竟特别好。

  小六石村在微信朋友圈走红后,不少人都慕名而来。玻璃栈桥开放的第二天,赶来游览的市民就络绎不绝,车子甚至排起长龙。游客们在朋友圈发了小六石村玻璃栈道的图片和消息,来的人也更多了。就这样,小六石村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到小六石村走走,除了远远就能望见的玻璃栈桥,似乎处处都有惊喜。进入村子,立马就被房子、围墙上各种卡通立体画吸引,这些小动物非常可爱,如果你找一个特别的角度拍照,还能拍出各种很有创意的照片来。据说,这些画都是村里的孩子们挑的,他们喜欢什么,村里就安排画什么。村里几乎每幢房子的外立面都进行了装饰,走一圈,好像走进一个童话世界。

  村边也是童趣十足。打石匠们用传统手艺打造了巨大的象棋盘。象棋盘挨着龙溪,龙溪上有许多有趣的水上项目。龙溪边就是免费沙滩,孩子们在这里能玩上一整天。超级玛丽广场挨着沙滩,塑胶场地上画满了可爱的玛丽兄弟,孩子们在这里跑跳打滚都可以,鲜艳的色彩让人舍不得离开……“我们这可以说是乡村版迪士尼,有意思吧。”

  此外,小六石村还有攀岩、高空滑索、丛林穿越、呐喊喷泉等项目正在建设,令人十分期待。据了解,村里还要建设一条特色美食街,把各种特色小吃、美食引入,统一规划管理,既好玩又好吃。这样的小六石村,着实令人期待。

  有村民收入翻了七八番享红利和建村庄两不误

  小六石村的玻璃栈桥开放后,“梦幻小六石”项目也紧锣密鼓地进行。村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是村庄的样貌,还有村民的生活和精气神。

  楼全福是小六石村的名人,他有一身“脚踩鸡蛋”“穿针提水”的绝技,一年到头总会接到许多表演邀请。可今年他都没怎么出门演出过,因为家门口的事就有些忙不过来了。

  楼全福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小六石村的石匠。他说,哥哥算是村里最后一批打石匠了,因为做打石匠太辛苦了。“几乎每个打石匠的肺都不好,睡觉甚至说话的时候都有声响。手上也都磨了。”楼全福也是看到家人的情况,没有选择成为打石匠,而选了演艺。只是演艺也不轻松,不仅要辛苦练功,逢年过节也几乎都要在外表演。“没有办法,村里没有事做,只能自谋生路。”

  今年春节期间,楼全福没有外出表演,因为村里的玻璃栈桥带起的旅游热,在家门口就忙不停了。春节期间,楼全福负责玻璃栈桥秩序维护,他跟游客们说说笑话,安抚一下大家排队的情绪。现在,他在卧虎山下摆了一个小摊,卖点饮料冰棍,村里统一规范的价格,也让他做生意很舒心。“至少不用到处跑,轻松。”

  楼全福的妻子在玻璃栈桥负责检票,原本在义乌城区打工的儿子和儿媳在村里开了一家面馆,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就能赚几千元钱。楼全福算了算,“梦幻小六石”项目开展后,自家的收入至少比以前翻了七八番。更重要的是,不用出远门赚钱,并且做的都是建设村庄的事,干也特别带劲。

  小六石村的村民众创众筹,人人出力,人人获利,成就了“网红村”的奇迹,你不好奇吗?赶紧去走走看看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