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义乌剪纸:“剪”出一片新天地

发布时间: 2018-08-13 11:36:1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近年来,随着义乌剪纸队伍的不断壮大,义乌剪纸作品频频在国内外各类剪纸大赛中摘金夺银,义乌剪纸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以来,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多次组织人员到义乌调研义乌剪纸艺术研究会工作情况,认为义乌剪纸艺术研究会工作很有特色,既接地气又富有成效。

  据义乌市剪纸艺术研究会会长朱新琦介绍,上月,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爱军又在多个场合,对义乌剪纸协会在传承剪纸文化方面积累的系列创新做法点赞,并希望义乌剪纸协会能尽快把系列创新做法形成文字材料,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负责向全国推广。

  朱新琦说,义乌剪纸协会之所以能在全国上千个剪纸协会中做到“风景这边独好”,是因为在“剪纸走进农村”和“剪纸走进学校”等方面独树一帜,走在了全国前列,开创了一条能让中国民间剪纸艺术行稳致远的发展新路子。

  剪纸艺术走进新农村

  “剪纸艺术走进新农村,是义乌剪纸艺术研究会成立以来的主题活动之一。”朱新琦认为,要想把民间剪纸这项中华瑰宝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剪纸工作者不但要坚守大城市阵地,还要重新占领广大农村阵地,让广大老百姓去传承去发展壮大去开拓创新,用剪纸艺术去记录新时代的新人新事。

  “义乌剪纸必须要走适合自己的路,要走人家没有走过的路。”朱新琦介绍,义乌剪纸艺术研究会是义乌民间剪纸艺术家共同组成的一个专业性剪纸团队,但协会发展不能只停留在剪纸艺术家的学术交流和技能提高上,而应让民间剪纸以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回归民间。为此,协会成立之初,就推出了“剪纸艺术走进新农村”的工作制度。

  “剪纸文化进新农村活动,老百姓都很欢迎。”义乌市剪纸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许美芝介绍,剪纸协会成立以来,每年都要组织会员深入义乌各镇(街)开展剪纸艺术进农村活动,她一场不落。“除了向广大农民赠送剪纸作品,现场开展剪纸指导和培训外,还同时举办大型剪纸艺术作品展,为剪纸这项民间传统艺术回归民间搭建了一个广阔平台。”

  “全国剪纸协会很多,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剪纸作品却不多见,义乌剪纸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惑,如何走出传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朱新琦说,在开展剪纸艺术进农村活动中,他还收获了“惊喜”——2013年7月,他率剪纸协会的20多名剪纸艺人到义乌后宅街道宅二村开展活动,没想到后宅街道部分农民画家也在现场搞作品展。农民画家与剪纸大师的一番“商榷”,让朱新琦茅塞顿开:何不让义乌剪纸与义乌农民画“联姻”?

  当时,义乌农民画已颇具知名度。义乌剪纸虽然也已有较高的知名度,但地域特色还不够明显,剪纸创作曾一度遭遇发展瓶颈。于是,他专门邀请后宅街道部分知名农民画家到剪纸协会做客,指导剪纸创作,意在学习义乌农民画的创意和构图,吸收农民画的精华,让义乌剪纸真正“义乌化”,把义乌剪纸创作推向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连续好几年暑假,剪纸协会都会组织会员进行分批培训,除邀请全国著名“剪纸大师”孙立峰、尤金水和计建明等来义乌授课,传授剪纸技艺,还专门聘请叶洪桐、杨可叙、陈呈行、方鸿兴等义乌知名农民画家进课堂作现场指导,把义乌农民画的一些创作要领融入剪纸作品,使剪纸作品更显地域文化特色。

  剪纸艺术走进校园

  “一门艺术要想得到长足发展,培养接班人很重要。”朱新琦说,“剪纸艺术走进校园”也是义乌剪纸协会的主要活动之一。近十年来,义乌剪纸之所以能得到迅速发展且后劲十足,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针对儿童的剪纸培训工作做得非常出色,这是其他地方剪纸协会无法比拟的。

  目前,义乌剪纸文化队伍的人员构成主要为三大类:一类是具有剪纸专长的专业艺人,或是从事文化工作而转业的人员,他们或是从专业学校学习出来的人员,或是民间艺人以及工会、文化宫等群众文化机构的专业人员等,这类人才已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但整体数量比较少,对于这类剪纸人才,剪纸协会的主要责任是怎样更好地开展组织工作;第二类是高校、中小学及老年大学师资人员,这部分人员具有相当快速的学习能力,能在一定时间的培训后马上成为义乌剪纸传承发展的生力军,剪纸协会对这类人才主要以定期组织培训并定期考察传承教学成果为主;还有一类剪纸人才隐身于群众中,却又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这种人才基数很大,剪纸协会的主要工作就是发现并培养这些待开发和培养的剪纸人才。

  近年来,朱新琦最注重的还是对儿童剪纸后备力量的培训和培养上。“这个活动看似简单,很多剪纸艺术家都在做。但从一开始,我就觉得剪纸艺术进校园不能搞形式。”剪纸不但会促进大脑想象力启发,还会养成自己独立思维能力,通过剪纸还会促进学生其他课程知识的提高,特别适合小学生学习。

  朱新琦说,在开展剪纸艺术走进校园活动中,他特别注重通过剪纸增加儿童的文化历史知识,喜欢用剪纸作品给学生讲故事和教育学生。“事实证明,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动脑剪出千变万化的童心、梦想作品,对学生的想象创作启发、观察能力的培养、大脑智力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截至目前,义乌剪纸协会已在义乌中小学内设立了5个传承基地,在24所小学、12个幼儿园开设了剪纸课程,还在义乌工商学院开办了中华剪纸艺术班,在义乌老年大学开办了老年剪纸班。目前已累计培训教师2500余人,培训中小学生2万余人,外国留学生600余人。

  剪纸艺术走进企业和市场

  “义乌剪纸艺术研究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协会会员已从成立时的64人发展到165人,其中国家级会员25人,省级会员30人。”朱新琦介绍,这些领军人物中有多人举办过个人剪纸作品展,还一起出版了《义乌剪纸》画册。画册汇集了协会骨干精英的200多幅优秀作品,不乏经典大型剪纸十八罗汉、水浒108将、金陵十二钗、百子图、清明上河图等。他们或擅长田野虫草鸟鱼等“原作”题材搜集,或精通融合各家各派的技法精髓。

  朱新琦表示,为了进一步繁荣义乌剪纸艺术,义乌剪纸协会还将推出剪纸艺术进企业、进市场活动,让义乌剪纸与现代生活能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义乌剪纸要走进企业,和企业联姻,把剪纸文化融入到产品中。”他说,在义乌特殊的商业环境下,协会要致力于把剪纸和小商品做有效嫁接,把剪纸艺术运用到产品包装、生活用具等,和企业联袂设计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增加商品的文化附加值,扩大产品销路。同时,要利用义乌得天独厚的商业环境,开创一条更具特色的义乌剪纸发展之路,让剪纸文化走进市场,让义乌剪纸具备一定的造血功能,进而更好地推动义乌剪纸文化发展。

  据了解,随着义乌剪纸领军人物创作水平的不断提高,义乌剪纸目前已逐渐走向市场,创品牌、求特色、讲风格将是义乌剪纸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