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余杭唯因河湖“美”,方能“忆江南”

发布时间: 2018-08-24 09:27:15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白赟 毛凌云

  余杭径山北苕溪(刘焕根 摄)

  未来科技城何过港

  北苕溪

  临平新城北沙港

  图由余杭区五水共治办提供

  “禹杭者,夏禹东去,舍舟登陆,因以为名。”余杭,源于大禹治水的传说。

  这里因水而润,河道交错,塘漾棋布,是江南水乡清丽动人的代表;这里依水而荣,苕溪、运河、上塘河贯穿而过,留下了古港、古水道、古渡头等古韵遗迹;这里枕水而居,桨声欸乃、乌篷穿梭,旧时的水乡人家为余杭平添了一抹淡约的风采。

  水系发达的余杭,拥有区级以上河道57条,总长403.36公里,镇街级以上河道598条,总长1059公里。这些河道凝聚着历代余杭人劳作的精华,成为人们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更是用作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防洪排涝的重要所在。

  秉承着“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亲水便民”的理念,今年以来,余杭以河流为主线,高标准推进河湖生态健康廊道建设,计划年内建成23条区级及以上“美丽河湖”。

  与水为善的余杭人,把人文与水完美融合起来,串点成线,将呈献给世人柔美的景色和怡情的空间。

  厚植水韵底色润色“美丽河湖”

  千百年来,“水”流经余杭的发展历史,赋予了这片土地与众不同的灵气和神韵,造就了余杭的平和内敛、满腹经纶。“治水”也成为余杭一直不间歇的工作,创建“美丽河湖”,便是余杭治水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眼下,23条河道犹如待选的“佳丽”,淡妆浓抹。不仅于此,余杭还从中遴选出了两条河道——北苕溪(径山段)、何过港,申报省级“美丽河湖”示范河道,为“美丽余杭”建设增添水韵底色。

  北苕溪(径山段):人水和谐,秀水惠民生

  “径山邀我御天风,苕水劝君饮竹海”。登上吴山顶,西边斜阳下一条银色的飘带,这里就是北苕溪。

  作为杭州城北的饮用水源,北苕溪像是一条浣沙溪,“百里溪流见底清,苕花蘋叶雨新晴”,河道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Ⅱ—Ⅲ类。

  被誉为“母亲河”的北苕溪,是余杭人的骄傲。自2009年以来,余杭在北苕溪流域内全面实施禁养、禁挖、禁捕,现已完成了沿线7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全面关停低小散等污染企业,使北苕溪的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改善。

  现在的北苕溪,河道两岸植被覆盖完好,溪边布满水塘、圩区,一路都是田园风光浓郁,景色秀丽旖旎,生态环境良好。

  正值赤日炎炎,北苕溪上游人不少,人们三五成群围立溪边,享受着溪水的清凉。“这里树荫环绕,在透心凉的纯天然溪水面前,任何酷暑都能变浮云。”径山镇当地人张先生一边“看管”着在溪边嬉戏的孩子,一边将装着水果的木桶浸到溪水里,“用溪水镇一镇,吃起来可冰爽了,这溪水就是我们山里人最好的‘冰箱’。”

  进一步优化河湖生态空间,余杭还擅长挖掘河流特色,彰显出“因山而灵,因水而美”的个性底气。

  依托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余杭以水体景观、禅茶文化为基础,将千亩花海千花里、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坐落在苕溪边,沿线还有5000米骑行游步道及多处亲水观景平台,北苕溪也一跃成了四季观赏朝霞、夕阳、雨雾雪景最佳之地。

  “我们要对北苕溪流域的文化进行挖掘和提升。”径山镇五水共治办副主任邵小青说,投资1100余万元的北苕溪吴山滨海公园项目将于本月完工,投资2500万元陆羽泉提升改造工程近日也已开工建设,还计划出版北苕溪流域的文化书籍……届时,北苕溪将会更生态、更美观、更有文化韵味。

  都说一方秀水惹人醉。水好了,商机便随之而来。

  如今,北苕溪的“江南第一漂”早已名声在外,在旅游旺季能够带来每年约30万的客流量,而景区周边已集聚了约20家农家乐、数十家民宿和酒店,“秀水”带来的生态红利正在北苕溪上不断释放。

  2017年,径山镇实现全域景区化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并成功创建全域3A级景区;北苕溪沿线小古城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何过港:古色河湖,岸边栖梦想

  说起位于余杭区西部的未来科技城,你会想到什么?海归社区、梦想小镇、阿里总部、达摩院、之江实验室……这些“大IP”早已让这个科技之城名声赫赫。

  如今,未来科技城因一条大气磅礴、自然灵动,又饱含历史和人文内涵的河道——何过港,再次刷新了“颜值”。

  自东西大道到闲林港,何过港全长3.7公里。以“大湿地”为概念的治理理念,未来科技城五水共治办坚持自然大气、生态修复、节点保留等特点,将原本不到10米的河面拓宽了4倍,并在何过港与闲林港的交汇处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转角,而转角处还建有一个占地1400平方米的公园。

  可以说,眼前的何过港,是一条具有文化特色、集旅游休闲和生态环保于一体的景观河道,其优美的环境为老百姓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同时也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创业者需要的不仅是一个物理空间,也不仅是资金的支持,而是一个完整的创业生态系统的支撑。”未来科技城五水共治办副主任吴世雄说,当你在办公室内撰写报告,会议讨论后,能漫步在优美的河道上,看着水面波光粼粼,听着小鸟的鸣叫声,放空思绪,混乱的大脑也许会随着这美丽的景色慢慢清晰起来。

  历史和现代的融合,也是何过港独特的一道风景。

  有水便有桥,“小桥、流水、人家”是江南水乡不可或缺的元素。桥是路的延续,是跨越河道的路径,更是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在何过港上也有桥,叫做万安桥,已安然地横跨在何过港水中央逾百年之久。

  “万安桥见证了何过港的前世今生。”吴世雄说:“我们在保护古桥的基础上,还加入了亮灯工程,让这里的夜色更美”。

  此外,从万安桥往西50米处,水中央还屹立着一座孤岛,岛上长满了草木,也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余杭人的人居梦想。在河道整治过程重视古迹的保护,就是余杭创建“美丽河湖”的坚守和实践。

  试想一下,历经沧桑雕琢之后的古桥静静横跨在水面,沿着青石板铺就的阶梯而上,人们撑着油伞在斜风微雨中缓步而行。不远处,成群的白鹭从岛上起飞,沿河边低翔,或叼起小鱼振翅远去……犹如一幅唯美的水乡风景画,令人神往迷醉、流连忘返。

  环境高于政策,制度大于技术,区域的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的发展。既有优美的环境又有良好的就业机会,更多的优秀人才才愿汇聚于此。这是美丽河道与人才“河流”的交相辉映,创新创业的“生态圈”更完美,城市发展呈现崭新面貌。

  挥治水之“笔” 巧绘“美丽余杭”

  京杭大运河、苕溪、上塘河……在高空俯瞰,用超长焦镜头拉,用显微镜看,画面渐次放大,你会发现,余杭的河流每天都在变化着。

  2018年初,余杭计划实施“五水共治”项目1912个,上半年开工1340个,完工704个。今年以来,余杭区19个重点控制断面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286条镇街级以上河长制河道I-IV类水质占比提升至68.8%,水质较去年进一步得到改善。

  还人们记忆中“鱼翔浅底”、“水清岸绿”、“渔舟唱晚”般的“江南水乡”,余杭区通过争创“美丽河湖”样板,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持久战,巩固剿灭劣V类水成果,常态化运作“河长制”,厚植水乡优势,以治水巧绘“美丽余杭”。

  今年,余杭目标是:到2018年底,争创1条(个)市级“美丽河湖”,1条(个)省级“美丽河湖”,每个镇街(平台)至少各创建1条(个)区级“美丽河湖”。

  “余杭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众多河湖不仅要‘好看’,更应该让广大市民可赏可栖。”余杭区五水共治办有关负责人说,既然是给河道“选美”,那就要有一个合理的评价标准。

  为此,余杭区针对河湖的“个性”,设置了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文化彰显、亲水便民、长效管护、信息化建设、示范引领等7个方面的评价标准。

  目前,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主体工程、塘栖圩区整治一期工程桥头港闸均已完工;下陡门排涝站主体土建部分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65%;完成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引水管道敷设总工程量的66%;完成仁和水厂二期总工程量的71.9%,新建供水管网6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2公里。

  今年1至6月,余杭完成创建河道综合整治6.54公里,河湖库塘清淤74.21万立方米。

  接下来,余杭区将以“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以水为核心促进山水、文化、旅游等资源整合,以河流为纽带促进产业、交通、城乡优化布局,构建涵盖河道、水利工程、水功能区、取排水口、水质等基础信息的数据库,建成河长信息、河湖档案、堤闸工情“一张图”和视频监控、卫星监控、水情监测、水质监测、河长巡查、社会反馈“一平台”。同时,引导和鼓励全民参与爱河、护河,充分调动“巾帼护水岗”、“河小二”、“河小青”等社会力量开展河湖管理保护的积极性、参与度,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诗画江南韵味。

  余杭的“水”,拥着天目万山的涓积潺流,流淌不息。河边的古樟修竹,相映一湾江流,依然苍翠。斜阳脉脉,景添新色,山水悦客性;河水悠悠,古渡不老,便是岁月静好。而今的余杭,河道美,生态美,人文美,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愁画卷正在余杭大地上徐徐展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