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浙江省博物馆越地长歌越千年

发布时间: 2018-09-10 09:45:5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江南

  《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

  良渚文化“玉琮王”

  唐“彩凤鸣岐”七弦琴

  雷峰塔鎏金纯银阿育王塔

  始建于1929年的浙江省博物馆,初名“浙江省西湖博物馆”,历经80多年发展,已是浙江省内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本身也是风景,孤山馆区就位于杭州西湖孤山南麓,“园中有馆、馆中有园”,建筑典雅古朴、分布错落,与湖光山色、绿树花草相掩映;浙江省博物馆自身也是文物,孤山馆址的一部分就是清乾隆年间收藏《四库全书》的文澜阁,是我国南方地区留存至今唯一一座皇家藏书楼。

  浙江省博物馆馆藏文物10万余件,其中,河姆渡文化遗物,良渚文化玉器和丝织品,越文化遗存,越窑、龙泉窑、南宋官窑等青瓷,五代两宋佛教文物,明清浙籍书画家作品、金石拓本等,都是极具地域特色及学术价值的珍贵历史文物,串联起一曲跨越浙江7000年历史的越地长歌。

  浙江省博物馆还是全国最早免费开放的省级博物馆,去年观众人数360多万人次,比免费开放前增加了10倍以上。

  国宝级名画

  《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

  元至正七年(1347年),79岁的黄公望归富春时为郑樗(无用禅师)作《富春山居图》,历时三年而成。他以水墨描写富春江两岸初秋景色,在笔法上取法董源、巨然,但又更加简约利落,自出新意。作品浓缩了画家毕生追求,堪称中国文人山水画的典范。

  《富春山居图》在国人中是知名度最高的古代名画之一,其流传过程曲折,富有传奇色彩。1956年,在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兼职的沙孟海先生从吴湖帆处征集到《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后转为浙江省博物馆收藏。

  浙博所藏《剩山图》是画卷的前段,虽只是原作起首的一部分,但画面中所绘山水风光,体现出黄公望超凡脱俗的笔墨技巧,基本可以构成一个独立的作品。

  《富春山居图》较长的后段被称作《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合璧展出,成为重要的文化事件。

  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

  良渚文化“玉琮王”

  玉琮整器重约6500克,纹饰独特繁缛,是目前发现的良渚玉琮中最大、最重、做工最精美的一件,被称为“琮王”。

  琮体四面直槽内上下各琢刻一个具象的神人兽面图像。神人头戴羽冠,骑跨在一神兽上,图案采用浅浮雕和线刻技法雕琢而成。在角尺形的长方形凸面上,每两节琢刻一组抽象的神人兽面图案,以转角的棱线为中轴向两侧展开。这种角部的人兽组合结构,是良渚玉琮纹饰的基本特征。

  距今约5300—4300年的良渚文化,主要分布在长江下游太湖流域地区。位于浙江余杭的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发现。而玉琮是良渚玉器中最富代表性、最神秘的器物。关于琮的功用,有学者认为它是一种祭祀的礼器、通神的法器,也有学者认为它是权力和财富的象征。

  媲美故宫“九霄环佩”

  唐“彩凤鸣岐”七弦琴

  落霞式“彩凤鸣岐”琴,造型古朴典雅,琴体浑厚。琴装饰有冰裂断和小流水断,美丽而别致。长方形龙池凤沼,无轸池。龙池上方有“彩凤鸣岐”琴名。龙池腹腔内有“大唐开元二年雷威制”题刻。

  专家认为此琴有钟磬金石之声,在唐琴中属上乘,可与故宫著名的唐琴“九霄环佩”相提并论。此琴是杨宗稷“半百琴斋”中最珍爱的琴,并著录于《琴学丛书》,给它“声音绝佳”“可谓凤毛麟角矣”等极高评价。

  瘗埋佛舍利的最高规格

  雷峰塔鎏金纯银阿育王塔

  2001年杭州雷峰塔遗址的发掘,使得千年地宫开启。这一鎏金纯银阿育王塔就是从雷峰塔地宫的铁舍利函内出土。银塔内有金棺,棺内供奉“佛螺髻发”。这种“金棺银椁”,是瘗埋佛舍利的最高规格。

  雷峰塔是五代吴越国末代国王钱俶耗费巨资兴建的佛塔,公元972年开建,公元977年完工,宋宣和、明嘉靖两次遭火焚,1924年9月25日倒塌成废墟。2000至2001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考古发掘。雷峰塔地宫是目前唯一科学发掘的五代时期佛塔地宫,出土器物体现了吴越国金银器、玉器、铜器制作的较高工艺水平,为研究五代时期佛塔形制、地宫构造,了解吴越国历史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参观贴士

  浙江省博物馆包括位于西湖景区的孤山馆区,位于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的武林馆区以及黄宾虹纪念室、沙孟海旧居等名人旧居。孤山和武林两个馆区功能上各有侧重。

  孤山馆区以艺术类藏品为主。武林馆区则侧重反映浙江历史文化。此外,博物馆每年策划推出的临时展览,也非常值得一看。

  博物馆今年的年度大展“越地宝藏——100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目前正在浙江西湖美术馆展出,至10月8日结束。该展汇聚浙江省内39家文博机构“压箱底”的重量级文物,是近年来浙江调动全省文博资源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