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在横店,路人甲都在做着明星梦

发布时间: 2018-09-12 10:20: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叶晨

  来自广西河池的95后“横漂”黄弼司在街头表演街舞

  暂时处于关门的编剧社和演艺公司

  苏仕涛在街头表演弹唱

  做直播的“横漂”各个年龄段都有

  浙江在线杭州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如今,“横漂”不仅指在横店逐梦的演员,也指那些闻风而动的外来商户。面对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他们和整个小镇一样,都怀揣着自己的想法。

  今年的夏季很“清淡”

  9月6日下午天气闷热。丽水籍的滴滴师傅老徐在镇上逛了很久,没拉到一单生意,近几月“横漂”的减少对他的生意也有影响。“2017年上半年的时候,一天全是单子,凌晨两三点还能有六七个‘横漂’叫车去拍戏,今年没有了。现在,我主要跑商区和交通枢纽,拉游客。”

  接近同一时段,清明上河图街上的一家服装店里,小盛在设计新的戏服。前些天,某道具公司找上门来,要求定制20多件古装官服。这对于今年4月举家从杭州萧山来横店开店,生意却一直不温不火的她来说,无疑是极大的鼓励。

  小盛的母亲宋文琴曾在横店剧组里绣过花,当时她想,假如横店有家能够设计和制作戏服的店铺,一定会是各路剧组心头的掌上明珠。在这个念头的促使下,宋文琴鼓励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的女儿来横店创业,她打下手。

  然而,情况和她想象的截然不同。这几个月来,一家人投资数万元开的服装店接单寥寥无几。“听说现在是淡季,周边生意也差。”宋文琴有些彷徨,她无法像《等待戈多》里那样把“等待成了一种习惯”,家人要吃饭,帮工要发薪水,这些都不是“船到桥头”的问题。

  “这20多套官服基本售价在800~1000元一件,我们是拿成本价卖的。”萧山人宋文琴知道自己急需打开人脉,“剧组不认识我们,我们也不认识剧组,只好通过作为中间商的道具公司,给他们算便宜点,大家就结识了,说不定能成回头客。”

  90后新商户试水创业

  横店就是这样一个吸引人的地方。虽然每天都有创业者在彷徨,但是新来的人梦想依旧。

  横店镇的清明上河图路毗邻横漂广场和万盛街商区,约1.5公里的街道上入驻了不下十家演艺中介公司。当地朋友说,这条路的烟火气就像是横店人气的晴雨表。

  今年6月15日,衢州江山人何宇航的果念客栈在该街开张营业。这栋四层小楼他租了5年,第一年租金12万,后面会每年涨点。第一笔投资加上装修,前后大约花了25万元。一楼是餐厅,二楼以上对外出租11个房间,专做“横漂”的长短租生意,每月租金从单人间800元到上下铺的450元不等。

  何宇航今年25岁,主业是室内设计师,通常上午8点上班,所以平时都是何母负责看店、做饭。

  横店官方宣传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注册的“横漂”达到了近6万人,解决拍戏期间的住宿成了靠接活吃饭的“横漂”们的头等大事,而演员的作息不规律亦成了困扰大批房东的一个问题。

  今年7月中旬,当地派出所上门帮何宇航安装了一套智能锁系统,利用这套系统,房东可以将住客信息与公安机构信息网实现对接;同时,早出晚归的“横漂”可以刷卡进出,出入时间也会记录在案,实际上是保障了租赁双方的人身安全。

  对于90后的何宇航而言,这里的人是新的,这里的创业环境也是新的,所有的知识盲区需要实践和时间来填补,横店就是这样一个吸引他来试水的市场。

  “赚不赚钱都好说,就算是淡季,你看阿灿他们不也来了嘛。做‘横漂’客栈权当是创业的试水。”这几月何家每月有16000~17000元的房租进账,再加上配套的餐饮收入、本职工资,基本不存在资金上的风险。

  横店能否带着全域产业一同转变

  小城横店的名声大噪,皆因横店集团旗下的文旅产业。数据显示,2017年,横店接待游客约187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50亿元,当地的产业在影视城的带动下腾飞。

  不过,横店影视城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象山影视城、湖州影视城等虽然不构成正面威胁,但是新锐也在挑战。象山影视城相关负责人向钱报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当地接待拍摄剧组97家,同比增长22.8%,去年的游客门票收入也突破了1亿元的大关。

  新市场环境下,横店可能将做出应对性的转变。按照横店集团公布的规划,当地正在打造世界的影视名城、休闲小镇、航空小镇,力争年接待游客达到3000万到5000万人次。

  调查中镇上的一些本地房东们其实也早早在谋划了:早年大批“横漂”到来,镇上是人多房少,出租屋供不应求,此后才有本地和外地创业者的自发性涌入,迅速填补了横店住宿市场的空白。今年“横漂”人数减少非常明显,现在市场基本平衡。如果“横漂”数量再少些,可能今后会把房间整合改造,打造成供游客住宿的酒店式公寓。“现在游客多,但横店高星级的酒店较少,也偏商务,我觉得80、90后游客会愿意尝试Airbnb类的年轻化住宿方式,这块在横店住宿市场上还有很大的空白。”一位房东很自信。

  “既然旅游市场这么火,小商户应该主动向旅游服务、旅游文创方面靠拢,比如做酒店公寓、街头服装出租都是路子。”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教授任鸣也认为横店已进入一个关键的市场转变阶段,如何梳理、维系与镇上其他产业的关系,达成有机生长,均是值得当地人共同思考的问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