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感受旗袍文化 沈阳故宫珍藏清宫旗袍展18日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9-17 14:16:3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缘水 于悦

  为配合9月19日将在沈阳故宫与张氏帅府相接的广场举行的“盛京1636——第二届沈阳旗袍国际文化节开幕式”,让观众领略清宫服饰的典雅、高贵,品味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切感受古代旗袍的优美与绚丽,9月18日沈阳故宫将在位于凤凰楼下的师善斋推出“故都旗装——沈阳故宫珍藏清宫旗袍展”。

  说到沈阳故宫与旗袍的渊源,要从盛京(沈阳)是清王朝的龙兴故里,是满、蒙、汉八旗诞生与兴盛之地,是所有旗人的故乡,是有清一朝乃至近现代中国旗袍的发源地说起。

  公元1636年,后金天聪汗皇太极在盛京皇宫(沈阳故宫)举行受尊号礼,正式称帝,定国号为“大清”,改元为“崇德”。哲哲、海兰珠、布木布泰等后妃身着旗袍盛装,出席了清朝后宫的册封大典,旗袍从此成为盛京皇宫内动人的风景线,也正是从1636这一年开始,作为清朝国服的旗女之袍,从盛京皇宫凤凰楼起步,走进北京,走向全中国,并最终成为今日旗袍的始祖。

  1644年,清朝迁都北京,定鼎中原。此后随着满、蒙、汉八旗劲旅征战全国各地,很快建立起统一、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当时按八旗驻防制,开向全国的八旗官兵先后在各大城市建立起独立的驻防小城,如西安、太原、杭州、福州、广州、成都等均设有驻防满城。正是通过这些派驻各大城市的八旗官兵,使得最初在盛京流行的旗袍被带往全国,并按清朝服饰定制推广到各中小城市乃至乡村,使旗袍从盛京普及到全中国,最终于清末又形成北京旗袍、海派旗袍等各具特色的近现代旗装。

  作为清宫服饰重要的典藏之地,沈阳故宫以其珍藏的清宫旗袍和各类旗袍衣料而享誉海内外。“故都旗装——沈阳故宫珍藏清宫旗袍展”精选了沈阳故宫珍藏的十余款旗袍,这十余款旗袍均为清宫后妃日常穿用的吉服袍、常服袍。它们由清宫造办处和江南织造承做,无论其设计与做工,还是汇聚了诸多传统元素的图案纹饰,均体现了清中期宫廷制作的最高水准,代表了清宫旗袍的雍容华丽与皇家风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