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文化礼堂好戏连连 义乌喜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发布时间: 2018-09-26 09:47: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村民自导自演的乡村历史情景剧全面展示着我市悠久厚重的农耕文化。

  在大陈镇马畈村文化礼堂,一台精彩纷呈的演出拉开了“丰收节”的大幕。

  节日庆祝现场,戏装上身的村民们吸引了路人的目光。

  中国义乌网9月26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最年轻的节日,延续着最古老的乡风。农历秋分这天(9月23日),迎来我国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从“缸纳百物”的义亭缸窑村,到乡村经济美丽绽放的大陈镇马畈村,到民俗历史悠久的上溪镇祥贝村,再到乡村风景换新颜的城西街道何斯路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丰收喜悦,迅速在全市各镇街的文化礼堂点燃。

  丰收中国,普天同庆。中华农耕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传统。今年的农历秋分,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我国决定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连日来,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用不同方式庆祝节日。恰逢中秋小长假,义乌“文化礼堂庆丰收活动”也应运而生,作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一大有力载体,用文艺演出的形式表达着对农民辛勤劳作的崇高礼赞。

  金色九月,秋意起,万物收。在城西街道何斯路村,村里的庄稼能手拿着刚从农田里摘下的冬瓜、生姜、大豆、稻穗等农作物,共赴“比武场”,五颜六色的农产品汇聚在展示台上,让四面八方赶来的游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我市农产品的丰富多样和种植产业的发展变化。

  在大陈镇马畈村文化礼堂,一台精彩纷呈的演出拉开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大幕,锣鼓队奏响了节日喜庆的氛围、采茶舞展示着大陈镇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巧手的厨娘为在场游人烹制着美味佳肴……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让广大市民共享节日喜悦。

  在义亭镇缸窑村,传承百年的婺剧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唱响,戏台上浓墨重彩的演出,将新的曲目和旧的历史在丰收的季节完美碰撞,用戏谋乡村新篇,章章华彩尽润泽。

  依托乡村风情,传承民俗文化,在上溪祥贝村,串棕、弹棉花等乡村传统技艺,在这个新节日里,又回到了祥贝村民的视线,春播秋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些农耕文明留下的印记被村民们世世代代坚守着。

  庆祝丰收节的活动现场一片歌舞欢腾,体现当地特色、带着浓浓乡土风情的歌舞轮番上演,参加活动的农民在歌舞中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游人们则以单车骑行或步行的形式游览当地田园风光,领略美丽乡村的醉人美景。挥毫泼墨的现场书法、村民自导自演的乡村历史情景剧、拔河比赛等形式各异的庆祝活动,全面展示着我市悠久厚重的农耕文化、现代农业发展新成就、农村改革发展新变化以及农民新创造。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十里八乡的农民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庆丰收节。

  隆重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引领人们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接受农耕文化千年生生不息的精神熏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