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第二十五届钱江(海宁)观潮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32:21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村游“网红”马车

  300亩彩色稻田

  中秋之夜,除了赏月,对于江浙一带的人来说,在江河与大海相交之处观潮,可谓又一中秋盛事。

  9月22日晚,农历八月十三,正值海宁潮的“大潮日”和中秋小长假第一天,紧邻着钱塘江的海宁盐官度假区江潮澎湃、人潮汹涌。海宁盐官旅游度假生态绿带盐官入口的一大块生态绿道上,第二十五届钱江(海宁)观潮节就在热烈奔放的《大鼓舞》中缓缓启幕。

  采风+论坛 潮城频频受点赞

  “看着真是赏心悦目!”沿着石板台阶和木板通道拾级而上,在山顶朝北的观景台凭栏远眺,300亩彩色稻田尽收眼底,黄湾村与钱江村的美丽乡村新貌,让人不禁感叹。

  作为今年观潮节五大主题活动之一,9月22日下午,来自长三角旅游界、文化界和传媒界的20余位大咖先后踏访了海宁市黄湾镇黄湾村炮台山、丁桥镇新仓村的“网红”景点梁家墩和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三个地点,一下午时间,大咖们用双脚一步一步地丈量着这条海宁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在9月23日上午举行的“咖聚海宁·论道村游”——长三角文旅大咖海宁采风圆桌论坛上,大咖们对潮城海宁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目前取得的旅游成果赞不绝口。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梁雪松说,这四年时间他走访了40多个乡村、100多家民宿和200多家农家乐,也深感农民不易,这次来到黄湾村、梁家墩,他要为海宁乡村旅游这几年的发展点个赞。“尤其是梁家墩,作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整个村子色调统一,建筑和谐,这个在乡村建设中不多见。”同时他也表示,乡村旅游能够做到精准扶贫,在未来较长时期都是乡村振兴中相当关键的一点,要抓住现在的好时机。

  除此之外,海宁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优势也给大咖们留下深刻印象。守着大湾区,还紧邻钱塘江,海宁离杭州、上海都很近,在长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明显。

  “海宁不仅有乡村普遍拥有的‘二纯(淳)’,即纯净的山水和空气、淳朴的民风和言语,还有着独特的‘潮’文化。”梁雪松补充道,“不过,自然赋予的大‘潮’有了,生活上的‘潮’的打造也要跟上。”

  大咖献计村游 找不足促提升

  肯定成绩的同时,大咖们也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找到海宁乡村游中存在的不足,纷纷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为海宁乡村旅游的更好发展进行深度“破题”。

  细节体现品质,在梁雪松看来,海宁乡村旅游在细节上还有待提升。比如梁家墩作为3A景区,大巴车还不能自由通行;此外,整个村庄的住宿级别还比较低等。“海宁乡村游要从数量上的增长向品质和细节的发展过渡。”

  上海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商业布局与规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雪飞认为,产品较单一是海宁乡村旅游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应该由政府在市域范围内来统筹规划,尽量做到一个景点一个主旨。比如黄湾村的炮台山景点应该集中对炮台文化进行深挖,使旅游产品丰富起来。”

  “乡村旅游应该做到更具仪式感和体验感。”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刘晖认为,在旅游目的地的打造上怎么满足顾客,首先应该做好历史与现代的结合;此外,旅游是跨文化的异地体验,一定要做到与日常生活“不一样”。她举例说,“梁家墩整个村容村貌很有设计感,最大卖点其实是在当地可以看潮,但这一点在村里的体现有所欠缺。”

  刘晖建议,通过微景观的打造、互动的营造、当地名人的挖掘,来做好所谓的仪式感;而在体验感的打造上,要思考的是如何让游客真正留下来。“亲子游和同龄游是现在两大旅游团体,为了能留住他们,在美食、美景、美宿上要做更多文章,并且要做活、微细。”

  文化资源融入 打造海宁名片

  潮文化、灯文化和名人文化是海宁人引以为傲的三大文化。“海宁潮是老天爷给予海宁的得天独厚的一张好牌,海宁发展乡村旅游,就应该在用好天文大潮的同时,打造好时尚潮、生活潮,让潮城真正成为海宁吸引游客的一张金名片。”浙江中青旅副总经理朱小军说。

  海宁自古繁华,名人辈出,涌现出国学大师王国维、新月诗人徐志摩、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等一批批文化名人。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大咖们建议,应充分利用海宁名人文化资源,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当文化真正融入,这个地方的旅游才算是有了‘魂’。”至于表现形式,著名摄影师、导演、国学大家张又飞说,可以通过拍一部电影讲好一个故事,而要讲好这个“海宁故事”,就必须深挖海宁的历史和文化。

  南京《雨花》杂志副主编育邦以及湖山社成员、诗人苏野不约而同地提到,可以将金庸这个巨大的文化IP融入海宁的乡村旅游。“现在的70后、80后,甚至不少90后都是读金庸的武侠小说长大,海宁对这些人来说一定是个充满浪漫和想象的地方,那么,是不是可以利用文化对于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深度挖掘金庸文化?”育邦说,“比如建成一座金庸武侠文化主题公园。”

  江南的诗歌资源自古丰富,海宁还诞生过徐志摩、穆旦等知名诗人。浙江省作协会员、诗人飞廉建议,“比如可以在沿江百里钱塘建造一座海宁潮诗词的诗歌长廊,一边观壮阔的潮水,一边欣赏优美诗句;还可以将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融入景区打造。”

  随着人们对旅游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文化+旅游”新模式日益受青睐,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以单纯的“玩”为目的的传统旅游方式,开始追求体验不同地域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而有着得天独厚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潮城海宁,不仅拥有丰富的旅游产品,还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乡村游。

  “观潮节办到第二十五届,海宁的旅游产品在慢慢成熟,但我们现在思考的还有全域旅游发展,怎么推出‘潮’的时尚、科技文章,怎么挖掘传统文化推广旅游等。”海宁旅游事务中心主任朱红刚说,邀请来自长三角的文旅大咖聚首海宁,也是希望大咖们在文化、旅游上提出想法,把脉海宁乡村旅游,帮助海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今日之后,我们将充分吸收营养,以促进海宁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