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非遗赶集” 义乌这场文化记忆之旅不容错过

发布时间: 2018-10-25 09:23: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成浩

  中国义乌网10月24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现代拍照可以采用手机、照相机来完成,那么古人是如何记录人、物、事的呢?10月24日,义乌市第27届文化艺术节子项目活动“2018义乌非遗项目展示”在后宅街道宅二村开展,为广大游客与市民开启了一场文化记忆之旅。

  本次非遗展示为期三天,从10月24日持续至26日,泥塑、百子灯、义乌剪纸等21项非遗项目将通过现场表演、非遗体验及展销等多种形式,展现各自独特的文化艺术与魅力。

  来自赤岸的冯天明师傅是一位泥塑艺术家,桌上摆放着8件刚做好的泥塑,都是一早上现场制作出的精品。作品风格独特,匠心独运,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吸引了现场大量观众的围观。“我做泥塑一般只做现场,根据我看到的实物进行一定的升华。”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冯师傅正在为一位姓蒋的女士做泥塑,捏坯、按形、雕纹,一丝不苟。“我觉得泥塑比真人好看。”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一个小小的摊位吸引了众多小孩子的围观。“爷爷,你捏的孙悟空真好看。”捏面人属雕塑中的一个类别,称面塑。在义乌,“捏面人”也称“米人郎”。旧时在义乌,逢年过节时,民间庙会、集贸市场、集镇街头经常能看到民间艺人捏售面人,以往的面塑艺人挑担提盒,走乡串镇,做于街头,成于瞬间。

  “小时候,在冬天路边,经常能看到捏面人推辆自行车,后座上立个草靶子,靶子上插了用竹签挑着的面人。”今年37岁的李先生正带着自己的小儿子购买捏面人。他说:“以前要想得到面人,也不是想要啥就能得到啥的,要先在一个圆盘上摇动一下,指针指向哪种面人,‘米人郎’才给你捏上,那时候见得最多的面人就是孙悟空和猪八戒。”

  据悉,目前义乌市的非遗项目名录有105个,其中金华市级51个,省级14个,国家级2个。“这是文化艺术节中首次加入非遗展示项目,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义乌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