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义乌“明朝风情街” 穿越时空的舌尖美味

发布时间: 2018-10-31 10:31: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10月31日讯(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楼菲莉)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别有风味的大红灯笼,烫金字体的店铺招牌,穿着袄裙直掇的掌柜……漫步在义乌大陈镇马畈村“马畈古驿道”上,扑面而来的“明代元素”让人怀疑是否踏错了时空。

  据了解,“马畈古驿道”是马畈村继“奇幻农业乐园”之后发展乡村旅游的又一大手笔。2013年,马畈村通过众筹600万元资金,硬是一块贫瘠的土地上创造了一个乡村振兴的奇迹——“马畈奇幻农业乐园”。2017年,居安思危,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的马畈人再出发,又筹得600多万元现金,以明代文化为背景,引入全国特色饮食和产品,打造了一条为游客提供吃喝玩购的“马畈古驿道”。今年9月22日,这条“明朝风情街”正式面向游客开放。

  那么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营,业态街的运行状况如何?带着疑问,昨天(10月30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进“马畈驿道业态街”。

  由于不是节假日,游客不是很多,充满历史感的“驿道”在秋日暖融的阳光下,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江湖包子”“江湖马蹄酥”“江湖臭豆腐”“醉苗乡”“肉夹馍” “道味饼屋(金华酥饼)”等商铺林立,“掌柜们”安静地守候打理着自己的小店。

  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名为“江湖麻花”的店铺,老板娘正在认真研制新产品。刚开业的时候主要就是手工麻花,店铺产品比较单一,经过这段时间的运营,对于景区运行模式,客流量,客户群体等慢慢都有了一定的把握,在了解的基础上创新就比较容易。“做生意也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麻花店的老板娘俞菊贞说,“这是我最近做的新品‘油酥花’,很多客户十分怀旧,常常和我提妈妈的味道,我听了就记在心里,现在这款产品是店里的爆款。”小巧漂亮的小花造型也萌动了记者的心,忍不住拿起一朵试尝了一下,香脆清甜,果然很有妈妈的味道。

  “江湖包子”铺的包子在入驻“马畈驿道业态街”之前就已在“江湖”中小有名气。不过以前没有对外开放的实体商品,全部通过“线上预定”的方式销售,这次借着“马畈驿道业态街”的招商契机在这里落地,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相结合,既增加了收入,也认识了很多同样热爱厨艺的朋友。“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觉得很开心。”包子铺的“掌柜”朱爱玲开心的说,“经过这一个多月,店铺之间就像一个和谐的小社区。”说话间,对面“糖太粽”的老板过来买了三个包子做点心。

  “马畈旅游建设从来不是个人主义,但是个人主义却会影响整个马畈旅游建设。”马畈乡村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钱江告诉记者,一开始,商铺老板们的集体意识比较弱,通过这段时间公司的不断走访沟通,以及商铺实际运营的经验总结,经营者们真正体会到“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现在所有商铺就像一股绳,齐心协力做好游客服务,努力打造马畈旅游新名片。

  景点到底好不好,游客才是“试金石”。家住苏溪镇新中村的蒋爱玲是一个资深吃货,业态街开业一个多月,她已经来了五次。“这里的产品大多都是纯手工的,很有家的味道,而且可以吃的很放心,因为店老板自己也吃,另外虽然是景区,物价却没有很高。”蒋爱玲表示。据悉,为了让游客们吃得放心,街道内所有小吃摊位用的米、面、肉等都由旅游公司统一配送,确保品质。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马畈驿道业态街”还会在每周三五六晚上8点,上演“钱员外招亲”,每周六晚8点半,还有大型情景剧演出“戚继光抗倭”。演员全是当地村民,演出内容跌宕起伏,笑料包袱不断。真正让游客吃得满足,看得过瘾。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马畈人一步一个脚印,从景观式1.0提升到体验式2.0,义乌大陈马畈的“和美乡村”建设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