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义乌“红糖飘香”精品线 栖居在乡村里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 2018-11-01 10:00: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梅陇里景观

缸窑村旁的稻田

首届“开窑节”

缸窑开酒节

缸窑村的特色民房

体验陶艺制作

学习古法制陶

  中国义乌网11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你心里的故乡是手中握着的拨浪鼓,你眼中的美景是田间成熟的糖梗地,你舌尖的美味是家乡传统的红糖香。

  去年以来,根据义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恒风集团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发展产业项目,与义亭镇政府携手共建和美乡村。如今,双方共同打造的“红糖飘香”精品线已初显规模,这里除了红糖文化外,还融入了传统古村、名人文化等等,通过产业植入焕发旅游精品线活力。

  漫步在这条精品线上,闻着空气中的红糖香,体验缸窑文化的熏陶,感受和美乡村的蝶变,一切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乡村,是我们从未停止追寻的“诗和远方”。

  深挖本土特色———让红糖百里飘香

  金秋时节,浓郁的红糖香味蔓延开来,令人垂涎欲滴。

  任时光匆匆流逝,童年时代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榨糖时节。从肥沃土地里挖出的糖梗,通过一道道工序从淡到浓的糖梗汁,最后被熬制成最浓郁香甜的红糖,每一个步骤都包含着糖农暖暖的心意。

  在义亭镇,红糖香最集中的莫过于“红糖飘香”精品线。“红糖飘香”精品线线路总长约19公里,精品线依托四海大道、吴畈线、东黄线、佛低线、义杭线等主要道路交通。精品线自义亭镇出发,沿途经过早溪塘、西楼、先田、下滕、上宅、畈田朱、陇头朱、田塘、陈店、叶前、杭畴、缸窑、何店、白塔塘等二十余个村庄,沿线更分布着十多个榨糖厂。

  早溪塘村作为“红糖飘香”精品线的起点,常引来不少游客驻足。早溪塘村的红糖厂位于义亭镇和上溪镇的交界处,“村里的红糖香都飘到上溪了。”村民们笑道。这里的红糖厂,不仅有专门的顾客停车坪、别致的景观小品,就连红糖厂的门面都焕然一新。“用文字、壁画的形式表现红糖制作过程,能让传统文化流传下去。这里不仅是红糖购销处,更是一个传统文化驿站。”义乌市恒风美丽乡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超表示。

  早在清朝时期,义亭红糖就是皇家贡品。如今,义亭红糖已成为当地的特产。为了挖掘本土特色,去年,恒风美丽乡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带队深入义亭调研,更前往杭州、北京等地取经、招商。如今,“红糖飘香”精品线沿着红糖厂较多的乡村延伸,是义乌所有精品线中较长的一条。

  提升沿线景观———打造宜居宜游胜地

  “精品线没建的时候,这里是养猪场,很脏很臭,苍蝇蚊子也很多;精品线建设起来后,空气清新了,环境干净了,变成了真正的和美乡村。”义亭镇陇头朱村村民朱益民说。在“红糖飘香”精品线上,变化最大的莫过于陇四村对面的公园了。此前,这里曾是个养猪场,道路两旁的脏乱差与养猪场内的臭气熏天相呼应,成了周边村民避之不及的路段。

  去年5月,恒风美丽乡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助力义亭镇,将该地段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今年4月,原来的养猪场变成了绿树成荫、建筑雅致的休闲公园。如今,这个公园内还种满了橘树、梨树和桃树,如今橘子丰收,硕果累累,每天早晚期间,附近村民都会来公园里散步,偶尔摘一个橘子解解渴,享受闲情雅致的乡村生活。

  “目前,东黄线陇头朱段工程已基本完工,全长1.8公里。”吴俊超说。陇头朱段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游步道,沿着该游步道前行,目之所及绿野遍地,更有小桥、池塘、亭台等景观小品。精品线的建设一方面提升了沿线周边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又突出了义亭文化特色。“红糖飘香”精品线陇头朱段南入口有一个古色古香的“糖”字标识,沿途有孝梅公园、梅陇里、探梅台、寻梅广场、院士文化墙等景点。“来义亭享受田园生活还是比较悠闲的,这里老少皆宜。”前来游玩的游客说。

  作为精品线的一个重要节点,以烧制陶缸闻名的缸窑村格外受游客欢迎。游人来到这里,可以尽情前往陶瓷展览馆观赏各种年代的酒缸、花缸,在DIY场所体验制作陶艺的乐趣,在缸窑村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简直是文人雅客的“天堂”。如今,缸窑村书吧已完成建设,村内更开通了从义乌市旅游集散中心到缸窑村的Y52路旅游专线。接下来,缸窑村将启动“酒文化陈列馆”结对共建项目、缸窑民宿项目等工程。

  注重产业植入———筑金巢引凤来

  “在精品线基础建设过程中,我们更要重视产业的植入。”义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义亭,除了红糖文化、缸窑文化等鲜明特色外,其名人文化、古村落文化、佛道文化也是源远流长。在如此丰富的文化基础上,恒风集团通过改善基础建设、挖掘文化内涵、产业植入等方式,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线。

  此前,恒风集团积极开展对外奔跑招商10次,先后前往北京、安徽、杭州及浙江其他地区与潜在投资商进行洽谈,其他对接招商、对接考察达50余次。正是因为有了充足的前期招商,今年,正大中央厨房、森山健康小镇、布谷鸟农业生态园、缸窑安徽商会的生态果园、杭州鹿野旅游公司的旅游教育培训基地等5个项目成功落地“红糖飘香”精品线,还签约了“夜未央小镇”、缸窑民宿2个项目。还有3个洽谈中的项目,其中即将建立在义亭镇王阡村区块的“绿茵创新小镇”项目,合作投资框架基本确定,目前正在开展土地流转工作。梅陇里农业招商项目、义宝稻田农业生态园项目正积极与投资方对接洽谈。

  “通过产业项目的引入,可以实现产业兴、农民富、旅游旺,真正让百姓过上高品质生活。”恒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义亭镇将多出许多如马术俱乐部、射箭高尔夫俱乐部、星空帐篷营地、体育生态旅游基地等热门旅游点。这条精品线围绕“中国众创乡村”,运用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形式,通过沿线景观的提升,资源的优化整合及高水平的开发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如今,早溪塘至西田段精品线建设已全线开工,同时,增加了精品线延伸段(义杭线-佛低线),预计早溪塘至西田段及延伸段主要节点工程将在年底基本完工。下一步,恒风集团将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并加快推进已有项目子项目落地,做好产业植入工作。

  让游客停留的时间再久一点,让文化传承的跨度再广一点,让村民生活品质再提高一点,这些“一点点”正在慢慢发生,全新的“红糖飘香”精品线建设正阔步前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